哈工大计算机考研分享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各种各样的台阶在你面前,需要你去不断迈进和征服,来证明你的不凡与卓越”。

就在今年3月,我迈上了我青少年时代最重要的一个台阶: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也给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

七年前,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孝感市高级中学,本想通过高考顺利进入高等学府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可惜人生总有遗憾,四年前的高考发挥失常让我来到了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始了我的求学之路,也开启了我真正的人生之路。

记得军训那段时间,我的心情一直很沮丧,远离家人和朋友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再加上心里抑郁不得志的心情,一时间没有很快地走出来。直到我遇见我的女朋友,她在过渡期一直支持我安慰我,她说“一个人的优秀不能简单地用学校来衡量,更表现在面对困难、面对未来的勇气和智慧上”,并鼓励我走出了低谷,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大学前两年,我爱上了吉他,每个星期去琴行上课,很快就可以自学歌曲并作词作曲,参加了院庆晚会;参加了全院的辩论赛,作为一辩从准备到背稿再到比赛,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有输赢,更有友谊的碰撞;热爱健身,每个星期都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也参加了很多次校运动会,这也为考研的漫长复习奠定了良好的身体基础;在女朋友的影响下开始喜欢看书、写文章,也学会了有系统、有择别地找书买书和阅读好书。虽然自不量力地生吞活剥,但心智藉此得到培护,独立思考在心底扎下根来,文笔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也被一些热门公众号约稿;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学科竞赛,高分过了四六级,大一大二的我每天过得异常充实,追风一般马不停蹄地前进,早已没有了当初的落寞与不甘。

大二的暑假我找到了第一份暑假工,给一个初中生做家教,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短暂而充实的半个月很快结束,这份工作的经历也让我对校园和社会的区别更加深刻,对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让我明白:社会很苦,工作不易,要更加珍惜校园学习的机会。

转眼的时间就到了大三这个最关键的转折点,这时的我面对着就业与考研的双重选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研。我知道我的梦想并没有因为高考的失利和两年美好轻松的大学生活而就此磨灭,唯有此举,才能重新证明自己,想到了《狮子王》中的一句台词:“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remember who you are”。

2.

此时,距离考研还剩不到一年,我思考了很久。通过在网上反复对比招录比和考试内容,我最终决定报考计算机全国前五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工大的初试四门(英语一、政治、数学一和计算机综合(组成原理+数据结构))和复试六门(集合论与图论、近世代数、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和C语言编程)给我的挑战很大,也无形之中给我增加了很多压力。我没有报考任何辅导班,通过自学和网课的形式学习,丝毫不敢懈怠,砥砺前行。

1.数学一

以张宇的36讲为主,辅助看课本,张宇的风格和资料一直广受考生们的喜爱。我大概在5月份左右把课本过了一遍,也做了后面较难的习题。暑假开始了第二轮强化,通过吃透36讲和31年真题,每天几乎花至少4-5个小时学数学,其中有2-3小时练计算。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因为暑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年即使在数学泄题和考题偏难的前提下依然能稳定发挥。

2.英语一

前期的英语主要以背单词为主,配合做一些阅读练习,到了暑假开始做英语真题。对于英语来说真题是最好的资料,可以说,只要吃透真题的所有单词和所有阅读,70分基本没什么问题。到了9月份以后开始自己总结作文的模板,强烈建议不要直接背参考资料上的模板,一定要自己多写,总结一套属于自己风格的模板背下来,这样作文分才会高。

这这样,每天如此,单调却充实。经过一个暑假的强化,我的英语和数学突飞猛进,状态也调整得不错了,便开始了政治的背诵和最后一轮的冲刺复习。

时间一天天过去,马上迎来了走上考场的那一天。那两天我和室友之间没有讨论关于考试的任何话题,只是默默地相互鼓励、坚持。一场考试,一次修行,在这次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竞争带来的兴奋与压力,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

考完的第二天,简单对了下答案,感觉考得一般,便全身心投入了复试的准备。因为复试考的内容实在太多,有几本书本科还没有学过,所以复试的战线也比较长。过完春节,复试已经进行到第二轮,这时初试成绩也出来了,高出复试线17分,优势不算很明显,随时有可能被其他人淘汰,所以不敢掉以轻心。

3月8号,我独自一人去哈工大参加复试,父母还担心我出门在外的安全问题,我说考研是我自己的事,不管初试还是复试,让我一个人面对。就这样,我顺利来到哈工大,并接受了复试的资格审查,9号一个人在宾馆进行最后的编程强化训练和面试知识点的背诵...

10号早上六点起床,洗漱完就开始了编程热身,一直到七点半,就收拾完去了考场。从9点到11点,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等我按了提交按钮,盯着电脑屏幕即将出现的分数,真是紧张到了极点。等了十几秒,分数显示为120分,其中编程和数据库是满分,近世代数错得比较多,不过这一门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太容易得分,我那个考场最高分有150多分,也有好多八九十分的,我这个成绩应该算中等吧。考完中午回去赶紧又看了下面试的注意事项和相关知识点,休息了一下就去了面试现场。

工大的面试分为五个部分,每一部分面试不同的内容,时间都是8分钟,流水线面试,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我排在中间位置,从下午一点半等到了四点,迎来了属于我的四十多分钟,面试完被学长带到一个教室看大电影等所有同学面完,在此期间手机都会上交,保证面试的公平性。

整个面试流程给我的感觉,很累,问的题目也很难,基本想要直接回答很困难,但通过梳理关于这个问题的有关知识点并一一作答也可以得到一些分,回答过程中我一直比较稳,没有因为题目的不适应而自乱阵脚,最后面试也得了一个不低的分数。

在复试后的第二天下午,张贴出了总成绩排名,我被顺利录取了,现在已是一名准研究生。

对不同的人而言,考研这段经历,也许可能并不会换来理想的结果,但是也不意味着它没有意义。从长远来看,这个过程一定会有很多潜移默化的好影响,在未来一个未知的时刻发挥作用。

Man proposes,God disposes,多低头看脚下的路,这一路走来往回看,一定有收获:你的时间管理能力和你的核心竞争力,这都是考研能够带来的。其中,我觉得考研带给我最重要的东西不是结果,而是在磨砺中接受美好也包容不理想的能力。

3.

作为一个二十岁的少年,能有自己的梦想,这并不太难,难的是给自己定的这个梦想很高很远,而自己却能始终有坚定的信念。在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之下,把梦想化解为计划,把计划付诸于行动,全力投入,全力争取,最后用实力证明自己。

考研之路走到尽头,也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我的未来真的可期。

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教会我热爱身边的人,热爱自己的梦想。他们的鼓励,让我的人生充满了安全感,有了他们的庇护和支持,我方能正道而行,不与时俛仰,随波逐流。

感谢我的女朋友梦霓,她从没停止过学习、追求精致的生活和思想。她一直在鼓励我,陪伴我,让我热爱读书,让我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让我学会爱人和被爱。我们一直都是对方的知己,一直相互吸引,一直度过了彼此很多重要的时刻。

感谢为我付出过心血的老师和亲人们,没有你们的支持和付出,我将一无所有。因为你们的存在,我才会更加强大,我的人生才会更加充实而美好。

回首往事,清苦但丰富的大学生活可算是我读书生涯中不可缺少的风景。审视自己大学之读书,如盲人摸象,年少轻狂,弯路不少,个中滋味甘苦,感受深切。陈寅恪先生尝言:“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尤其与我心有戚戚焉。谨写此文,与尔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