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新关键词4-6章

互联网精神

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

google pagerank

PageRank,网页排名,又称网页级别、Google左侧排名或佩奇排名,是一种由[1]根据网页之间相互的超链接计算的技术,而作为网页排名的要素之一,以Google公司创办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之姓来命名

公民科学

大量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业余科学爱好者,通过网络组织的号召,去参与科研任务

开源Linux操作系统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64位硬件。Linux继承了Unix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分布式计算

把计算量大的任务分成数个小任务,使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的计算机的闲置计算力进行计算,提高效率。

集体智慧

是一种共享的或群体的智能;典型案例包括:维基百科百度百科百度知道

公民新闻

公民(非专业新闻传播者)通过大众媒体、个人通讯工具,向社会发布自己在特殊时空中得到或掌握的新近发生的特殊的、重要的信息

信息力

邓巴数人的大脑新皮层大小有限,提供的认知能力只能使一个人维持与大约150个人的稳定人际关系

公地悲剧

公地作为一项资源或财产有许多拥有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而每一个人都倾向于过度使用,从而造成资源的枯竭。过度砍伐的森林、过度捕捞的渔业资源污染严重的河流和空气,都是“公地悲剧”的典型例子

全球大脑

全球人脑+电脑联网所构成的高级智能网络

星型结构

星型结构以中央节点为中心,并用单独的线路使中央节点与其他各节点相连,相邻节点之间的通信都要通过中心节点。

分布式创新

  1. 分布式创新是指创新所需要技术以及相关能力在多个公司和其它知识生产机构之间分布 ,由一家主导公司发起,选定创新任务,在研发合作伙伴或者内部分支研发机构之间分配创新任务,最后对研发、创新成果进行集成的研发模式。
  2. 分布式创新是集成创新的一种模式,也是开放式创新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且更接近集成创新。分布式创新隐含了具有主导性公司的前提,即通过相关的机制安排,其它公司参与并以不同的方式分享创新成果,是分散与整合的统一。由于创新包含研发、试生产、商业化等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的创新都可以采用分布式的结构安排 广义分布式创新包含分布式研发、分布式生产及分布式营销等。在创新竞争中,分布式创新要求企业走出独立、自足式的知识中心,向更开放、更加合作的知识生产与利用模式迈进。与传统的以企业内部管理为主的创新模式不同,分布式创新管理要求企业精于网络管理,协调跨文化、跨组织的知识流动与交换。

社会化网络

社会化网络顾名思义是在虚拟的网络中所存在的一个个小型的社会,这些小型的社会里面彼此之间发生真实存在的社会活动,为达到某种或者多种目的,拥有共同兴趣的群体所成立的一个个社区而以网络的形式存在,即为社会化网络。

帕累托分布

80%的财富为20%的人所拥有社会中有许多事情的发展,都迈向了这一轨道百分之八十的价值是来自百分之二十的因子,其余的百分之二十的价值则来自百分之八十的因子

社会感染

社会感染,个体通过语言、文字、表情、动作和其他方式引起他人相同的情绪或行为的一种信息传递过程。社会感染是人类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影响方式。它由感染者、被感染者和感染信息构成。社会感染亦有积极与消极之分。学会独立思考和理性辨析,就会避免社会感染的消极作用产生。

萨尔诺夫定律

社会的形状:为什么网络很重要?

  • 萨尔诺夫定律以电视先锋大卫·萨尔诺夫(David Sarnoff)命名,说的是在电视和媒体这样的广播媒介,[其]价值随着用户数量增长呈几何级数上升趋势:用户越多,价值越大。

  • 数学公式

    • 用户N的网络价值=NN

    • 用户N的网络 与 用户M的网络 互连价值=N+M

麦特卡尔夫定律

社会的形状:为什么网络很重要?

  • 麦特卡尔夫定律则来自以太网的创始人和互联网硬件结构的先驱罗伯特·麦特卡尔夫(Rober Metcalfe)。他认为,在以太网和互联网等多对多网络结构里,价值增长的速度比广播网络要快,因为增加节点可以大大增加每个节点的连接度。当每个节点都有可能连到任意节点时,每增加一个节点,就不只增加一个单位价值,潜在的连接是节点数的平方。

  • 数学公式

    • 用户N的网络价值=N2N2
    • 用户N的网络 与 用户M的网络 互连价值=N2+M2+2NM

里德定律

社会的形状:为什么网络很重要?

  • 每个节点的价值不仅需要乘以其连接的节点数,还要乘以可能联系到的潜在群体数目。

  • 数学公式

    • 用户N的网络价值=2N2N

    • 用户N的网络 与 用户M的网络 互连价值=2N∗2M

团购服务

团购(Group purchase)就是团体购物,指认识或不认识的消费者联合起来,加大与商家的谈判能力,以求得最优价格的一种购物方式。根据薄利多销的原理,商家可以给出低于零售价格的团购折扣和单独购买得不到的优质服务。团购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通过消费者自行组团、专业团购网站、商家组织团购等形式,提升用户与商家的议价能力,并极大程度地获得商品让利,引起消费者及业内厂商、甚至是资本市场关注。

快闪族(聪明暴民)

快闪族”(Flash mob)是指一群通过互联网或手机联系、但现实生活中互不认识的人,在特定地点、特定时间聚集后,在同一时间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为”,后迅速分散。越来越普及的网络、手机、随身装置,将建构出一种全新的社会关系网——瞬间聚集的陌生人,像蚂蚁群一样在无组织、无领袖的状态下,由集体意识做了一连串有意义的抉择。除了好玩之外,快闪行动带来了大规模的社会和政治革命。

幂律分布

自然界社会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性质迥异的幂律分布现象,因而对它们的研究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借助于有效的物理数学工具以及强大的计算机运算能力,科学家们对幂律分布的本质有了进一步深层次的理解。数学模型y=cx^-r

长尾

长尾”实际上是统计学中Power Laws和帕累托(Pareto)分布特征的一个口语化表达

社交图谱

交图谱,是一种表明“我认识你”的网络图谱。它反映了用户通过各种途径认识的人:家庭成员,工作同事,开会结识的朋友,高中同学,俱乐部成员,朋友的朋友等等。社交图谱主要由一些主流的社交网络产生,例如Facebook或者LinkedIn。用户们互相向自己认识的人们发送邀请来构建和维持他们的社会关系。

六度网络

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见图所示。这就是六度分割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

联网个人主义

个人不再嵌入群体之中,而是处于社会网络之中。 每个人都是自己多元社会网络的中心,同时又是他人社会网络的一环。社会交往不再是基于群体的交往,而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网络化联系。个人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个人主义更加彰显。传统邻里社区逐渐让位于基于 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介技术形成的新型社区。网络化个人主义是新型社区和社会运行的法则。

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是指个体或团体之间的关联——社会网络、互惠性规范和由此产生的信任,是人们在社会结构中所处的位置给他们带来的资源。

公共领域理论的本质很简单

我是动⽤⼒量影响政策,还是把⾃由权利拱⼿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一、挣扎中的拖延者:恐惧在争夺战中失败 1. 争夺控制权 (1) 对掌控感十分敏感的人而言,拖延是获取掌控感的一种...
    MaggieChang阅读 507评论 2 1
  • 荒野猎人——又一部电影院电影(七) (无戒365写作训练日更营第26天) 还有中间那些满地死尸的印第安村落,是谁犯...
    Hushcookies阅读 546评论 0 0
  • 漫步莎莉花园 听着这首莎莉花园,有种想要去远行的冲动,悠扬的旋律随着爱尔兰风笛缓缓奏出,又有种远行途中思念故乡的情...
    经典_cj阅读 607评论 0 5
  • 你若在 天空挂满云彩 你不在 世界只剩满目黑白 我不明白。 我想我不在 却没有勇气去试着离开 不知道你是否也会为我...
    三月烟霞阅读 237评论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