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我,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改变自我,活出不一样的人生---浅淡张幼仪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映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偶然》徐志摩

写下如此美丽诗句的人,正是新月派代表诗人徐志摩。

说起徐志摩,大家应该不约而同的想起才女林徽因,以及美艳的陆小曼。

但是,除了这兩位,还有一位对徐志摩的一生影响很大的女性,她就是张幼仪


张幼仪



1。新与旧

张幼仪是徐志摩的结发妻子,她生在政治世家,在师範女子学校唸过书,长得端莊大方,与徐志摩也算是门当戶对。

但是为什么徐志摩对她那么不屑一顾,甚至在初见她的照片时就厌恶的指她是"乡下土包子"?(參照《小脚与西服》一书)


这是因为他的"先入为主"。

张幼仪与徐志摩是家庭包办的婚姻,徐志摩甚至沒有见过张幼仪本人,只是一张照片而已,所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作为一个曾飘洋过海,沈吟在西方新思想的人,徐志摩把自己定义为"新时代男性",对于这种象徵守旧思想的盲婚哑嫁自是抗拒抵触的。

只是礙于父母的期望与身为家中独子的擔子,他迫不得已娶了这个女人,心中自是早有怨言,又如何能夠理性看待张幼仪这个未来的妻子?

这就是"新"与"旧"间的矛盾,西方思想与传统间的不相融。而这个矛盾的种子,正是张幼仪与徐志摩这段婚姻痛苦的开始。


那年,她十五岁。

抱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下嫁徐志摩。


徐志摩



2。独立与坚强

1915年,张幼仪下嫁徐志摩,随他回到浙江。

1918年,张幼仪生下长子阿欢(徐积锴),同年,徐志摩拋下妻儿去了国外留学。

1920年,徐志摩因著张幼仪二哥给予的压力,被迫写信叫张幼仪去国外一起同住。

那时,张幼仪已经明白自己的丈夫並不待见自己。

那时,徐志摩正与林徽因热恋。


林徽因


1921年,徐志摩为了林徽因向张幼仪提出离婚,当时张幼仪已怀孕两个多月,徐志摩命其打掉孩子。

不忍之下,张幼仪只能求助自己的哥哥。不久,她毅然答应徐志摩的离婚要求,並坚持自己生下及抚育这个孩子。

也许,她已经明白这段婚姻已无力挽回,也许,她知道自己是时候该学着放下了。

毕竟,一个连自己亲生孩子都可以不要的男人,又怎会爱自己。


在我看来,徐志摩急于离婚,除了对林徽因的热烈爱慕,我想更大的原因还是想擺脱旧时代的束缚。

矛盾越来越大,是因为张幼仪始终无法融入到徐志摩的世界当中。

与林徽因这位新时代女性比起来,张幼仪显然还是活在老一辈的传统封建思想当中,一切都是以家庭为先,没有自己的想法。

在徐志摩这个浪漫派诗人看来,自是沉闷无聊,亦没有共同话题,这才加强了他想离婚的心态。

1922年,张幼仪生下次子彼得,並与徐志摩签纸正式离婚,成为中国《民法》史上第一件文明离婚案。

离婚后的张幼仪並没有因此而变得消极,在调整好心情以后,她选择留在德国唸书。

她自学德文,并进入裴斯塔洛齐学院,专攻幼儿教育,就是为了更好的塔育自己的孩子。


学识可以改变一个人,她深深地了解到这个道理。


1925年,张幼仪次子彼得病逝,张幼仪受了很大的打击。但是她很快就振作起来,她的坚強独立,以及严谨认真,使她在德国很快开创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精彩。


这一段,也在后來被她自己稱为"去德国前"。


3。蜕变

1926年,张幼仪从德国被哥哥接回上海居住。不久后,又陪同长子去北京唸书。她鼓励儿子多唸书,因为她经历了太多,明白到知识就是力量。

1927年,张幼仪先是在东吴大学教德语,后来在哥哥的支持下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

其后,八弟张禹九与徐志摩等四人开了一家云裳服装公司,张幼仪又出任该公司总经理。

在这个时候,徐志摩反倒可以与张幼仪相谈甚欢了。

也许,少了传统婚姻这个压力,徐志摩终于拿正眼看待张幼仪;也许,是张幼仪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别人对她的感觉;也许,有其他不为外人所知的理由。


反正,她成功了,不但成功,还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张幼仪与长子阿欢



4。总结

其实,张幼仪是聰明的,她有著不输林徽因的头脑,只是被传统思想压抑了她的才华。

她生在清末民初年代,那个时候,很多女性还是以小脚示人,她的母亲亦正是这么一个传统的小脚女人。

在这样的家庭成长,虽然张幼仪的脚並不小,但是她在去德国以前却是一个"小脚女人"。

令她渴望改变的源头,我想,不是徐志摩而是林徽因。

在见识到林徽因的才华后,喚醒了张幼仪心里的火苗。

其实,她是不甘的,只是当初的她选择了逆来顺受。

她本可以好好念书,兴许可以成为另一个林徽因。但是为了父母的期望,她书都沒唸完就嫁给了徐志摩。本以为可以收獲一段美好姻缘,对方却对自己不屑一顾。

徐志摩可以觉得这段婚姻是不自由的,为什么张幼仪不可以?

只因她是女子,还是一个生在传统家庭的女子,她就沒有反驳的权利。

直到与徐志摩离婚,一直扣在她身上的枷锁终于消失,她不必再过凡事以丈夫以家庭为先的生活。

她心中的自我准备破茧而出,她想要为了自己而活一次。

终于,她成功了,她用行动告诉了所有人------张幼仪,並非没有徐志摩不可。


张幼仪,脫离了徐志摩以及传统思想的局限后,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成为了她理想中的"新時代女性"。

她的成功,除了是因为她的坚強与努力,亦是因为她勇于改变。

她愿意正视以往的自己,並为了未来而努力改变,这才有了后来的她。

假如她一直活在过去,不晓得改变,那么还会如此成功吗?


"上帝关上了门,卻总会为你留一扇窗"

逆境之下我们更需要坚強,风雨过后总是会有彩虹。

张幼仪经歴过离婚与丧子之痛尚能活出自我,活得精彩,我们又如何能不去为了自己而努力呢?


改变自我,正是改变人生的第一步,愿意踏出这一步,你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