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超越自我 ——参加2017年应届毕业生素质拓展训练有感

                                                         团结协作,超越自我

                                     ——参加2017年应届毕业生素质拓展训练有感

        2017年4月13日,国联人寿人力资源部牵头组织开展2017年应届生培养计划之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我有幸代表公司团总支全程参与本次体验式教学。在7名应届毕业生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圆满落幕。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收获颇多感触,主要心得如下:

一、团结协作,铸就坚实高效团队

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已被越来越多的公司当做提高组织凝聚力,促进成员间有效沟通,构建企业团队文化的培训方式。无论是破冰行动150秒急速挑战还是沙漠掘金游戏,均需要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协作下完成,这对全体队员的团队意识提出较高的要求。出生于计划生育时代背景下的九零后,往往因他们个性自我的特质被社会质疑,公司开展本次活动并不是意图磨灭个体独特的闪光点,而是为了让队员们意识到在集体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一旦步入职场,无论是进入企业还是自主创业,团队化运行已成为商业社会的发展趋势。只有把握时代脉搏,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才能避免少走弯路,引导年轻人尽快适应职场生活,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提升。

二、统筹规划,取得事半功倍效果

每一项活动实际上都存在特定的技巧,需要队员在活动前全盘考虑实施步骤,在计划考虑周全以后再执行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每次比拼中,我们队秉承着先易后难,从左至右,从上到下的顺序有序开展每一项活动,而不是一上场便不假思索的开始游戏,避免了因考虑不周而在活动进行途中陷入困境的局面。这种思路同样适用于工作中,领导交办任务以后,应先按照一定逻辑安排大致的工作计划,思考每阶段涉及哪些具体步骤和要点,周全考虑以后再实施才能实现胸有成竹,临危不乱。

三、积极沟通,破除人际交往藩篱

有效沟通是顺利推进计划实施的重要环节。同样的信息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可能会对接受者传递不一样的信息,因沟通不畅导致的双方信息不对称而落败的情况时有发生。危机之下,保持沉着冷静,耐心主动进行沟通,积极聆听互相提出的意见,包容不一致意见,委婉拒绝不合理建议等等都是我们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需要进一步修炼的社交艺术。懂得沟通艺术是高情商的表现,而在同等智力水平下,情商高的人发展往往更加顺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消极抗拒沟通,而应保持有效沟通,降低达成目标中的人为障碍。

四、角色定位,提升团队整体实力

在一个团队中,往往需要一个领袖和其他善于服从的执行者。领袖需要具备高屋建瓴和统筹规划的大局意识,执行者需要服从领导者的安排并严格执行命令。当一个团体组成之初,个体需要思考自身的优劣势,深度考量自身的角色。如果最终自己被推举或自荐成为团队领袖,那么你的关注点就不应局限于细枝末节,而应根据项目特点,结合团队成员特质通盘考虑项目的安排和执行,最大限度的达到1+1>2的效果。但如果自己的角色是执行者,那么就应该服从安排,严格执行任务。一山不容二虎,如果团队中成员人人争当领袖,没有人负责计划的具体落地,最终只能导致团队的崩溃。服从指令并非刻意磨灭个体的特质,隐藏个体闪光点;而是为了在暂时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后,提升团队整体实力,为个人发展创造更好的平台。风物长宜放眼量,青年人应该志存高远,不因一时得失舍弃更大的发展空间。

五、适时妥协,灵活调整前进策略

活动中的很多游戏实际上是在模拟人生。游戏有胜负快慢之分,人一生的发展路径也会起起伏伏。除了我们时常听说的绝境中不放弃,其实顺境中留有一席余地也是一门哲学。在扫雷游戏中,我方队伍在占据绝对优势情况下,选择向后退一步,而不是一味的往前探索。这不是我们对竞争者的挑衅,而是为了给我们后面陷入困境提供一条生存下去的可能。艺术和事业上追求极致固然值得鼓励,但是生活尤其是竞争中适当给对方留有余地,实际上是为自己日后的困顿多一份绝处逢生的机会。

六、坚定信念,勇于突破自我局限

现实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事实上哪些是实实在在难以克服的难题,哪些是自己主观臆想的障碍呢?在完成高空跨越项目前,我早早的给自己下定结论——矮小的身材无法支撑自己完成10米高空跨栏跳跃。当我第一个爬上高空栏板时,我决定放弃,两块木板间的距离超出我的跨域能力范围,我认定自己无法完成挑战。但是随着时间的拖延,不让所有队友等待的心理压力慢慢占据上风,为了不浪费所有人的时间,我一咬牙竟然跨了过去。这时你会发现,所有我们之前设定的假设都是自己主观臆想出的,很多时候阻碍我们脚步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我们自己的信念。所以,在面对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何不放手一搏,尝试着迈出第一步去做。最糟的结局也仅仅是这次失败,我们从头再来,更何况如果成功,等待我们的将是另一番美妙风景。

七、头脑风暴,打破惯性思维定势

九零后因他们的特立独行而备受质疑,换个角度思考,这也是大胆创新,打破常规的体现。中国式教育模式决定了大多数中国学生善于服从,缺乏创造力,这一问题在九零后一代身上有所改善。在尊重规则的前提下,他们往往更能打破思维定势,寻求到更巧妙的问题解决方式。在进行搭桥活动的比拼中,规则要求双方队伍运用10张A4纸,8个一次性纸杯,一个胶带,搭建出尽可能大的一座能承载6瓶矿泉水的桥。我方队员巧妙的构想出搭建一座梯形桥梁,将将矿泉水放置于纸杯搭建的桥墩上,由纸杯负责承重,并尽可能用纸张拉长斜面长度来扩大最终桥梁体积的办法。通过这一创造性的构想,我们在不突破游戏规则的情况下赢得了本轮比赛。所有职场人士需要进一步发挥创新思维,跳出思维定势,善于打破常规,创造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整个活动过程中,应届毕业生们呈现出新时代青年人所应具备的优良品质:不畏艰险、团队协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作为公司团委委员,我被他们朝气蓬勃的精神所感染,也被他们舍己为人的互助精神所感动。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先辈们筚路蓝缕中的不懈开拓,同时也需要注入鲜活血液激发整个机体的活力;需要一代代人对公司文化理念的传承,也需要青年人的大胆创新。相信他们的加入,会为公司长远发展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7评论 5 102
  • 书的扉页附的是史铁生坐在轮椅上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笑得是那样轻松与开怀。单看照片,根本看不出他与正常人有什么区...
    荞悄阅读 466评论 0 1
  • smarty语法 主要分为,变量、函数的使用。不建议在smarty模板中使用较为复杂的逻辑。如有需要请封装好插件或...
    ResearchWorld阅读 647评论 0 0
  • 写这篇文章源自于我向A安利一本书遭拒的故事。 前段时间A追妹子无果实验报告出错要重写就连去打球都被灵活死胖子虐的不...
    wwwwRH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