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水面皆文章读书笔记一

【金句一】

所以,要文章写得像个样儿,不该在拿起笔来的时候才问该怎么样,应该在拿起笔来之前多做准备功夫。准备功夫不仅是写作方面纯技术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实际生活的准备,不从这儿出发就没有根。急躁是不成的,秘诀是没有的。实际生活充实了,种种习惯养成了,写文章就会像活水那样自然地流了。

【理解】好文章的出来不仅仅是依靠写作方法与技巧,比如良好的语言功底,知识的积累,词汇的理解和句子的结构分析等,更要从生活当中学会观察与思考,素材的收集和整理,加上自己的价值观和愿景,文章的出来才会是源源不断的产出。

文章来自生活,来自体验,来自经历,更来自自己的心,所以只有把自己的生活过充实了,习惯养好了,素材库才会持续接上,也就是根不断。其实会生活的人,对于写作就是把日子用文字呈现或升华。

【感悟】写作来自生活的观察与爱,一个爱生活爱思考的人,出处是素材,处处是故事,处处是情感输出和价值观表达。生活就是文章的根。


【金句二】

训练目标也在乎像。这个话怎么说呢?原因简单得很:你眼前有什么,心中有什么,把它写下来,没有走样;拿给大家看,能使人家明白你眼前的,心中的是什么?这就行了!

【理解】把内心中看到的,感受到的,写出来就好了。真实真体验才是我们平时训练要做的事。发挥到传递的价值,引发思考,有意义就值得。

【感悟】其实人心不一样,你所看的,未必是别人看到和理解到的,你的看和理解只是你个人的,如果只看自己的心写出来,不考虑受众和文字的影响力,写出来的东西未必就值得大家看,也未必能承受他本身的价值。所以,还是不要把写作当做太沉重的事。尽量多写正能量,多引导和启发别人,同时也更多内观自己,这样的文字出来,才会达到更多的和谐与功能。(自嗨文除外)


金句三:

写东西总是准备给人家读的,所以非为读者着想不可读者乐意读的正是咱们的了解和感受。道理很简单,他们读了咱们所写的东西,了解了咱们所了解的,感受了咱们所感受的,思想感情起了交流作用,经验范围从而扩大了,哪有不乐意的?咱们不妨站在读者的地位问一问自己:如果自己是读者,对自己正要写的那篇东西是不是乐意读?读了是不是有一些好处?如果是的,写起来更可以保证错不到哪儿去。

理解:有心写文章,一定是要传递到自己的价值和贡献,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中提供服务,要不给人帮助,要不给人解答,要不给人愉悦等。所以如果只是为了自嗨,走不久的,更多的是玩玩,这个也允许,如果真是想严谨做事,通过文章产生属于它的价值,你的个人品牌和社会功能,那还是要尊重你要表达的那一群人的特点。这或许才能更好助人达己,让他人收益,自己也得到提升。这才是双赢。

感悟:文就是言,言就是心,心就是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你的人生,人生就是通过你的言行举止价值观来实现的。你说重要不重要?


【思考题打卡】

第一周思考题🤔

1.一个人为什么定要写文章?

因为写文章是一个人的思想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并且能够把专业的东西呈现给人家,对于自己又是一种生活的记录,对外又是一种个人品牌的展示,对于社会又是一种思想的启发和贡献。

2.为什么作者说“说话”“写文章”凭各人的底子?怎么理解“底子”?

因为说话写文章是个人经验,体验出来的。自己的语言能力,价值观,阅历,知识面等,都会让说话文章都不一样,所以说这个底子其实是属于一个人的知识,文化,价值观,还有阅读能力综合体现。所以这个就叫底子。

3.请解释:(1)写作和说话一样,“立诚”是最要紧的 (2)自己有什么就写什么,就是认真 (3)写作虽然就是说话,究竟与寻常口头说话有所不同

1)因为所有的文字都是内心当中呈现出来的,表达出来的有没有心,有没有志,有没有信,全部在一个基础的出发点去呈现出来的。所以立诚最重要。

2)自己有什么就写什么,就是认真,这说明一切都是真实的呈现,不虚夸,做真实的自我,对于别人对于自己都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3)之所以说话跟写作不一样,那是因为说话是口头表达,文字,是更加清楚更加有逻辑的书面表达,所以说一定要把语言给整理好以后,才能让别人一看就清楚明白。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表达,去呈现,这样子受众才得到更加多的信息。

4.说说你对作者所言“眼光”和“手腕”的理解?(见029页)对“用笔说又老实又明确的话”的理解?(见033页)

眼光:眼光其实就是所谓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手腕:手腕的话其实就是手段,形式。比如随笔就是随笔,散文就是散文,都要有它自己的规格去呈现。每一个都要熟练。

用笔说又老实又明确的话”的理解?(见033页)理解是:用书面的方式精准的表达东西。

5.请你解释“什么叫训练呢?”(见034页)请举例说明

理解:就是要把东西变成自己的。比如:知道字的意思和使用恰当到位。

6.为何动笔之前“问问自己,想想人家”?(见040页)

理解:因为要看受众人群的理解力个层次,他们是否看得懂,理解你写的东西。写出来的东西是否值得给人家看。写的东西想清楚了吗?怎么安排写清楚了吗?

为何“写成东西自己改”?(见042页)

理解:没有写对的把它修改正确,没有写明白的把他改的明白,多写的去掉,少写的把它补充,语气不对,就换一种语气换个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