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旅行|借我执拗如少年,我的塔斯马尼亚

对于和雨中小蓝湖及火焰湾的相遇,是一次偶然。

做塔斯马尼亚旅行攻略时,我只注意到了每个人必打卡的火焰湾,竟不知其实在不远处,还有如此美丽的小蓝湖。也不知道,即便是在阴天,小蓝湖亦是美丽的仿若上天偏爱的尤物,玲珑剔透如一颗上好翡翠,镶嵌在广袤天地间。

绿色湖水蜿蜒流淌,丰美植被在侧,像极了一个着上绿色衣裙的安静女郎......不禁令我想起去年在国内时,那次和好友肖难忘的大西北之行——大柴旦深处的翡翠湖大柴旦|纸短情长,依旧像风一样自由一样绿色湖泊,一样玲珑剔透,一样让人一见,便终生难忘。

静静安眠,犹如一面躺在抒情诗里的湖泊,你不来,它也韵着。小蓝湖,初见,便已爱上。

1 涅槃新生,拥抱阳光

而在这次road trip的半个月前,还整日因一些琐事郁郁寡欢,对生活提不起兴趣。有幸在summer同学的引荐下,结识了她的两个朋友,并和他们一起开启了这场露营&road trip之旅。一扫先前阴霾,涅槃新生般重新拥抱阳光。整个road trip 行程两天一夜,皆是阴天,可我的心里却是阳光明亮,开心不已。

仿若阴霾过后的重生之旅,又像久不出笼被闷坏的鸟儿。这次旅行的开启,头天晚上便令我睡不着的隐隐期待。盘算着要穿什么样裙子,要如何好好感受美丽天地,要怎样亲吻这溶在生命里的自由。

塔斯马尼亚东海岸road trip&露营

出发在阴沉无华的正午。看不到阳光的昏暗天空,满是山雨欲来的一派乌云弥漫景象。和同行伙伴闲聊着天,我心里太喜欢这次出行,期待中甚至忽略了阴沉沉天气。甚至还幻想着,以往旅行皆是大好晴天,这次阴雨绵绵,反而会平添许多浪漫吧。

大美天地在车子飞奔中无限开敞。铅灰色厚云搁浅了光亮,却在我心头铺满缕缕阳光。坐在后排,时而微笑静听两个伙伴放松闲聊,时而插上几句加入话题。

快夏末的塔斯马尼亚,路边草开始渐渐变黄。黄绿相间的初秋,却第一次,没有让我生出寂寥感觉。

很久没有这样轻松地开启一段旅程了,很久没有如此亲吻这自由天地。由于之前不愉悦的一段心路经历,这次旅行是完全不同心情,是放松的,是亲切的,甚至是久违的。我沉浸在这无尽伸展的道路中,这风景里,这身心的辽阔中......

我无意粉饰这片美丽天地。去过一些地方后,有时候会发现风光无限相似。就像这段road trip一路风景像极了几年前去往西藏时、林芝到拉萨的那一段路。可相似中又有所不同,走在去往西藏的路上,心里总会莫名生出神圣感,那种天地大美而无言的感动。而这段路,穿行其中,只仿佛美剧里的美国乡村公路旅行那般舒适随意。

相似相同又各有魅力,很难具体比较到底谁更美。神与非神不去做比,但我相信,绝世独立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的西藏和塔斯马尼亚,一定曾受造物主的青睐。

在这颗美丽星球上,它们一南一北,却都彼此默契地各自远离大陆,远离紫陌红尘。它们不可方物又任意赋形,静静固守自己的一方独特,不理会尘世。让那些远离家乡的异乡人,得以固守内心的纯净,得以寻回安宁。

大美天地

再往前走,同行旅伴导航发现,不远处竟有一个美丽瀑布,随性的我们当即决定前往。

仿佛无人踏足一样。走进去,风景和国内很多山里并无两样,却又不似国内那般处处是人,拥挤不堪。仿若进去了真正山林,安静的只听得鸟鸣,只听得不远处的咚咚水流声,更能听到自己心跳。犹如深山的一个无意造访者,我只匆匆一瞥,便瞬间恋上了这方林中山水。

离开瀑布,开车不久后,也终于抵达露营地。和另一群小伙伴正式相遇。天色沉沉,渐渐暗去。腼腆安静如我,静静看着大家热火朝天的做着露营晚餐。经历阴霾,这一刻的热闹让我一阵阵动容。

吃完晚餐,和大家聊聊天,随后便酣眠在香甜睡梦中,期待着第二日和火焰湾及小蓝湖的美丽相遇。

谢谢小伙伴们的camping 晚餐

脱掉橙色衣裙,雨中的火焰湾

火焰湾,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有一种无形魔力的橙色沙滩,绵延29公里。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海湾,而是一连串洁白细沙的极品沙滩,被很多人称作是塔斯马尼亚最棒的沙滩。

我曾在塔斯马尼亚|暂别都市繁华,跟我一起到“世界的尽头”这篇关于塔斯马尼亚的攻略里写到:火焰湾仿佛是铺上橙色衣裙的海滩。可这次与火焰湾的相遇,却是阴雨绵绵,仿佛终于累了的跳舞女郎脱掉了橙色裙衫,任雨水冲刷赤裸身体。

而在抵达火焰湾之前,偶然邂逅到的一片白沙滩,却是令我终生难忘。全无游人踪影,只仿佛是上帝专门为自己准备的一个休息自留处。

远远望去,长长海岸线,空旷无一人。细软白沙滩,纯净到令人不忍踏足,恍惚间以为自己已经离开嘈杂尘世,犹如突然造访的不速之客,蓦地闯入了仙人居住的一片遁世净地。可我心里一阵阵惊呼,即便是仙人居所,也怕不会有这么诗意又灵性的地方了……我不知如何去形容去描述初初看到它的第一眼,惊呆,欢呼,还是沉默不发一言。

只静静走在在这片空旷里,点上一支烟,忍不住心里偷偷地想,如若此时,有一性情投契灵魂伴侣在身边,该是多好。

心留一方山水

这片细软沙滩和火焰湾毗邻而居,却截然不同性情。一个热情如火,狂风大雨。一个俊美雅致,超脱于世。

多么纯净的白白沙滩,又多么安宁的此刻天地,一次次撞击心扉,一次次让我颤动。我想,人生最美,大抵就是掠过浮华人世,什么都不想,就只安安静静走在一片孤绝沙滩里,便是无上享受吧。哪怕只此一刻也叫人无上满足。

不由想起曾看到过的一首小诗:“风尘仆仆人间去,随他两耳纷扰声。心中且留七分净,便是无上山水行。"写的当真是好,无论生活几多磨难,也要心中留上‘七分净’。

心中且留七分净

便是无上山水行

恋恋不舍离开这片沙滩,去往火焰湾。却没过多久,狂风大雨倾盆而下,一行人只得悻悻然冒雨返回。

许是此次无缘罢?又或是火焰湾这个美丽的“橙色女郎”羞涩了?淋雨坐回车里,灰色雨幕下,再次留恋望一眼雨中火焰湾,橙色石头被雨水冲刷的极为艳丽,犹如正炽烈燃烧的熊熊焰火,留我以不能止息的频频回望。

且把心留给天地,风景永存记忆,继续向着更远风景,迎雨前行。初霁小蓝湖,我们来了。

躺在小蓝湖的怀抱里,想你

这是一段怎样旅程,让我们不停邂逅更美风景?

走出雨中火焰湾,原本已在如注大雨中不抱任何期待的我,以为此次旅行已然终止在这忽然大雨里。却未料想,在我们抵达小蓝湖后,雨却突然停止了。

当真是运气好,雨后的小蓝湖仿佛刚从睡梦中醒来,拨开眼前水雾,懵懂中掀起自己的美丽面容,舒展腰肢,任前来一睹它容颜的游人驻足羡叹。

轻盈流淌穿山而过的小蓝湖,水波不兴,一片幽绿,真如一颗上好绿宝石就这么赤裸地、恣意优雅的镶嵌在这一悠然天地。

大抵心思敏感的人总是这样,众人喧闹间,心锁上的更紧。我常常如此,在美景里,在聚会上,在欢声笑语中,心里默默流泪。可总怕被说矫情,所以遇见人,还是面含微笑,只是心下却一阵阵悸动,一次次与这美景默默共鸣。

点一支烟,独坐在小蓝湖的怀抱里,湖水那么绿那么静,好像下一秒就有绿鬼怪跑出来。身边那么静那么空阔,融化在湖蓝和丰草之间,没有自己。

在小蓝湖停留时,我不知抽了几支烟,仿佛只有在那片刻的缭绕烟雾里,才可以真正感受到小蓝湖的空静,才能真正与它作心的交融。才能,让我一次一次,在孤独中不怕孤独,寂寞里享受寂寞,甚至与之和平相处。

返程途中,偶遇灰蓝天空下,一眼望不到头的青黄草原间,一队牛儿正悠闲吃草,远远望见我们走下车,都忍不住好奇的抬头注视。这实在是太美好了,我惊呼,忍不住和小伙伴上前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

大自然慷慨有力,包容万物。无论人、物、景怎样的融合又转换,期冀每一个走向大自然的你我,都心存敬畏,都心怀美好。都能找到那个更真实自己。

借我执拗如少年,我的塔斯马尼亚

我不知如何去形容去描述我的所见所遇。人世间的美好,哪是短短几行文字就能潦草概括?

时间飞逝,随风浪迹天涯般一段一段行走。离开塔斯马尼亚后,不觉间,已经绕着澳洲东海岸走了一程又一程,人遇了一波又一波,风景也在不停变换,直到前些日子回国,直到现在又出国。

游记搁置了太久太久,我也消失了太久。在这无尽漫长的人间漂流里,我想找回心的最初所念,更在寻回宁静中。

这一程程山水,这一段段旅途,我仍旧一人,孤身在天地间。

有些人走走停停,给你温暖也散落在天涯,有些人一直给你陪伴,包容你洁净你怜爱你也教你成长,有些人一见如故却瞬间消失不见,有些人永远在最美的风景处,等你……

我想念的那些人儿,也不知现在散落在哪里。给我温暖的人们啊,希望你们一切都好。尤其是你啊,我的塔斯马尼亚,我心里永远的白月光。

我不知自己是怎样爱上的旅行,但旅行的因子早已刻印在血液里,翻涌搅动,和身体、和灵魂交融在一起,不能分离。它自有难以言说的魔力,是点燃胸中火焰、鼓舞灵魂躁动的恶魔?还是涤荡人心的净土?旅行于我,像宿命般难以逃脱。

可我甘愿,困在这宿命里。

来人间一趟不容易,我想好好看看这个世界。更想,在这短短的一生里,让生命有更深刻体验。

且借我执拗一如少年时吧,我亲爱的塔斯马尼亚,我的心之白月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