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挑战day23:《记录:论文写作课2》

2018年12月3号,周一,中午12:00,在中国音乐学院新教学楼701,与研一的学生还有师姐们,听了一节黄老师的论文写作课。这是我第二次听黄老师讲写作课,说通俗些,这个课又给我打了鸡血;说官方些,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被刷新,要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前进。

关于写作,上节课是讲写作的基本功,即我们钢琴所学的基础练习“哈农”。今天,讲的是“练习曲”,关于写作的一些思维问题。实际上,无论是讲述,还是写作,最核心关键的是背后的思维模式,逻辑观念。

就像,有人为了在核心期刊发一篇文章,或许会花“巨额”去发表;而有人,却不断被编辑邀稿。为什么呐?因为写得好,文章有意义啊。

讲句心里话,关于发文到省级、核心,我经历了不少。大家都心知肚明,写文章是为发文章而生,而发文章,是为了评职称,保研这样的事情而生。所以,文章有何质量?曾今一度以为,可能世界就是这样,但其实,并不都是这样,只不过是你没见到!

今天黄老师举的例子,让我的认知又颠覆。会突然一下子,咚,脑袋掉进了一个新的世界,然后恍然大悟,哦~原来可以这样干。下面,是写作课的“精华”内容:

二、音乐学写作的“练习曲”
1. 选题
* 记录中产生题
史观记录开始:起居注(皇帝的每日行程)
                    年表(田青的学术记录、安波的学术记录)
                        75万与1000
* 高要求中产生题
(1)大师课笔记(服从讲学实录,肖承兰)
(2)听懂大师课
(3)以做课题的态度工作(找文献,快速找文献)
* 若干日更题
书评、读书笔记、乐评
灵感(可乐谱)
应对热点
系列文
模仿文
行事历
与古人对话
写人、写痛、写事

写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选题,题目哪里来,听完课后,迸发了许多灵感。课下,老师问我说,我怎么看起来状态一般。其实内心忍不住默默吐槽,哪里有一般,明明都激动就差表现出来,但是毕竟听课的都是研究生,我一个本科生,还是悄悄些好。感觉坐第一排就已经很炸眼了,哪里还敢表现激动。哈哈~

全程认真思考,认真思考,认真思考。大脑旋转➕极速的打字记笔记。满满干货啊。哈哈,输入很多,需要好好消化。

期待下节课,让我像一名学生一样的,学习,思考,研究。

我本科,学会了8个字,那就是:才高为师,身正为范。

这半年,我学会了怎么成为更好的自己,那就是:像老师一样,做一个治愈别人的人。

因为治愈别人,就是在治愈自己。

在讲述选题这一部分,提到了高质量选题。怎么选?我不直接告诉你,因为老师是举了一个例子。那我就努力的复述好这个例子。老师说,学校办了很多大师课,都是世界一流的大师,有一次他去听课,发现表演的学生在老师演奏的时候就是听,听大师演奏完,也就结束了,没有笔记,没有什么。虽然搞演奏的在理论写作方面是比音乐学专业搞理论的差了些,但是这些大师演奏的方式,讲解过程就是理论啊。只不过是大家忽略了。于是他就建议演奏老师,可以让这15名参加大师课的学生,每人交一篇听课记录,然后由这位演奏老师将这笔记收集起来,整理一篇大师课的讲学记录。再经过加工修改,完全可以投到《音乐研究》(我记不清是什么杂志了,反正是那种特别难发的核心期刊)上去,然后他再给《音乐研究》杂志社的人建议,专门开一个大师课讲学专栏。天呐,这样一件事,下来会有益于多少人!

杂志社,有了独具一格的文章和优质的论文来源;演奏老师,从苦于没有话题写论文,发核心,到可以轻松的发一篇核心期刊(还不用花钱)。而对于社会,中国音乐学院邀请的国际性大师,上大师课,有很多内容技巧,通过文章的发表,让不不止本校学生了解并可能从中获得启发,从而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这也是思维模式。

放在这个例子以前,我肯定从来都不敢这么想。发核心期刊,根本就是难事儿,何况还要耗费人力物力。

然而,今天,认清一个理,是我老师所教会我的。只要足够优秀。no problem !

  2.逻辑【语言的基石是词语,逻辑的基石在命题】
先后顺序逻辑,如时间、发生地点
上下(子母集)逻辑关系
主线清晰

* 命题准确
(0)句子完整
(1)区分事实与观点的能力
    【观点】我相信、我感觉、我总是、我认为。议论文就是要证明观点
    【事实】是能被证明真假的陈述。
(2)语言得体
(3)少用双重否定,多用主动、肯定句,少用被动句。
* 结构合理
(1)脑图方法
(2)金字塔方法:纵向结构——子结构
                        (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穷尽可能)
(3)“一句话”方法
          能分段,就分
* 词语
(1)短句,节奏多样。
      《史记》笔法
        说话用短句
(2)画面感
        多用动词、名词,抓细节,少用形容词
        善于用比喻(长期与找、积攒与憋、保留例子)
(3)三类信息
      记述信息:现象描述
      评价信息:描述➕主观评鉴
      规范信息:该有的状态
* 标题
(1)《土地与歌》、《一件乐器和一个世纪》
(2)“打磨”(渐悟)与“闪现”(顿悟)
(3)《世界顶级广告大师亚伯拉罕的100个最成功的标题》
* 修改
(1)狠心删除
(2)修改清单
想写的是否表达清楚?
语气是否合适?
信息类型合理吗?完整吗?有没有遗漏?
(3)文友帮忙
作者逻辑(畅所欲言)、读者逻辑(拍案叫绝)
真诚、互助

咖啡放在窗台上吹凉。

楼下,人行道边,兀立一女士。

戴帽,背影窈窕,腿纤长,侧首时帽檐闪露下颔、尖,口唇、薄。服式经过悉心调理:白衫白裙白袜,黑高跟鞋黑绸腰带黑皮包黑草帽,帽缀白结——我笑了一下,为了风格,宜涂黑的唇膏。

喜鹊。

至少是属于清秀的一类。站着等谁?

站的姿态看若静止,其实时时变换重心。眺望……难说是焦灼,是安详。

咖啡可以喝了。——木心《上午的喜剧》


这是老师课堂推荐讲解的文章,以前听老师提到过木心的这篇,自己下来也读了好几遍,没有多少感悟。今天,老师带着一个字一个字讲解,天呐,这是一篇多么有意思的文章。所以,关键还是得懂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