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是灰色的,只有你闪着光

全世界都是灰色的,只有你闪着光


文/郭sky

One

晚上下班后,就感觉浑身疲惫,在小区外的一家自助餐厅,点了一份儿自助餐吃了。

走在路上没有听见手机响,等回到家才看到三个未接电话。

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名字是胡洁,她是高中认识的一个同学,长得比较文静,留着修长的头发,长长睫毛。

认识她是在一个午后,她抱着一叠英语作业本,从办公室出来,刚好我匆忙的从她身边过,一下子撞到了她,她手里的作业本散落了一地。

我急忙的蹲下身子,帮她捡散落在地上的作业本,说:“真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她轻柔的声音说:“没关系,我来捡。”

她穿着过膝的裙子,倩下身子蹲在地上,捡散落在地上的作业本,原来披在肩上的柔顺的头发瞬间从肩膀上散落下来了,动作十分的优雅。

很快的,我就把地上的作业本捡起来了,等到捡起最后一个作业本的时候,我的手竟伸过去竟然和她的手触碰到一起,她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把手抽回去。

我站起来,将手里捡起来的一叠作业本递给她,她接过那些作业本,轻声的说了一声谢谢,然后点了一下头就转身走开了。

我清晰的记得他转身的那个背影,清晰,如诗如画般的飘逸脱俗。

有时候相遇只是一瞬间,或者只是擦肩而过,而我们却要装着谁也不认识谁。


Two.

看到手机上那些未接电话,本来想给胡洁回一个电话,可想想还是在网上先回去一下吧。

因为我害怕电话接通后不知道第一句该说什么。

刚打开电脑就闪出来一条新闻:近日,台北一名卖猪肉的女子爆红网络,被称"猪肉西施"。原来这名长相清纯的妹子,名叫张采婕,还是台湾辅仁大学一名高材生。

"猪肉西施"大学毕业后,本来在银行业工作,但由于父母已经年迈,所以她放弃本来舒服的工作,选择了到市场替父母卖猪肉,经营这家小摊子。

周围邻里都夸奖她的孝心和美德。大学生卖猪肉并不可耻,这位"猪肉西施"不光是清纯漂亮,长相更是大家喜欢的"初恋脸"。也祝愿这位孝心的妹子,生意越来越好。

看到这则新闻,我就想起了高中毕业后和胡洁分手的场面,于是,我点开了和胡洁聊天的界面。

我问:“胡洁,在吗?”

胡洁回答:“在的,刚才给你打了三个电话怎么都没接啊?”

“哦,不好意思我刚才在路上,没有听见。”

她问:“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我说:“忘记了。”

胡洁说:“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当时就懵逼了,就立刻的给她发了几个生日礼物的表情给她,祝她生日快乐,可胡洁就说了一句话:“早知道现在,当初我就应该自私一点的。”

胡洁是我们隔壁班的同学,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每次成绩都是名列前某,她的家境不是太好,住的比较的偏远,常常一学期只能回两次家,平时的星期六和星期天就在学校附近的餐馆打工,赚一些生活费。

后来我上了高二,基本上都是周日上午回一次家,下午就赶到学校,我经常在学校外面的餐馆遇到她,我们经常在学校遇见。

到了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我们班和她们班是同一个数学老师,每次考试,数学老师总是把我们班和她们班上的同学岔开来坐

记得那次数学测验考试,我就坐在胡洁的前面,那次我们考试测验的,刚好是三维空间类型的题目,胡洁的数学底子比较的薄,在三维空间证明方面想象空间十分的弱,所以做到后面的时候,就遇到了困难。

还剩十分钟胶卷的时候,我小声的侧头对她说:“你写完了吗?”

胡洁说:“没有,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有几个是蒙的,三维空间证明不会做。”

我说:“你现在还有机会啊。”

我悄悄地把我的试卷移动靠近我桌沿的地方,把左边的胳膊慢慢的移开,说:“快写吧,不然一会儿就交卷了。”

我胆战心惊的看着窗外的数学监考老师,心里比自己考试作弊还要慌张,考试结束后,我拿着文具走出了胡洁她们教室。

等到回到自己教室座位上的时候,打开自己的笔袋,才看到里面塞了一张小纸条:“这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

那次考试结束后,我就给胡洁写了一张只认为最苍白无力的表白情书:在最无奈的年纪遇到了一见倾心的你,那个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我会一直藏在心里,流年的岁月牵起你我的倩影,在春过秋回后,我们是否还能记起那场初遇?


Three

等那场考试结束后,数学老师把数学试卷都发下来了,我看到了自己考得分数135,前面的选择题错了一个,填空题满分,后面的最后一道证明题丢了十分。

心里还在盘算着:“我这丢的十五分,不会是数学老师前几天才讲过的题目吧?”

等我走到教室外面的走廊上,才看到了胡洁也站在外面,我当时还觉得犯难,这是什么情况啊,难道数学老师知道我们写情书的事情了,不会吧?

数学老师拿着胡洁的试卷说:“胡洁,看到你这次考试成绩,老师很欣慰,你进步了不少,不过这次考试你们两个前面错的题目怎么都一样啊?”

我说:“这道题比较的难呗,我们都不会做。”

我没有看胡洁的眼睛,但是我知道胡洁一直在悄悄的看我。此时此刻,就想陪她一起瞒天过海,一起看天边飘过的云朵,一起续写着那个不能说的秘密

我和胡洁的关系后来越来越亲密,每次都会以借书名义传递情书,那清晰的字迹,那熟悉的声音。

快到了高三的时候,胡洁突然给我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就简单了写了一句话:“我可能要离开一段时间了,等我回来。”

那几个礼拜,我从胡洁她们教室外面的窗前经过的时候,总是没有见到了她,然后我就问胡洁她们班上的同学,结果她们班上的同学说:“胡洁的妈住院了,好像是癌症,前几天看到胡洁在宿舍里打电话说了几句就哭了。”

关于胡洁她身后的故事,她从来都不曾向我提起过。

身边的朋友们,你们在远走他乡的时候,可曾向家里的时刻牵挂我们的父母,捎去一句简单的问候?

你们可曾在她们生病住院的时候,选择放下一切陪在她们的身边?


Four

胡洁回到学校后,像是突然地变了一个人似的,很多次我走过她们窗前的时候,就看到他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后来几次模拟考试我知道她的成绩下滑的很厉害。

到了高三的时候,学习任务更加的繁重了,胡洁每天用在学习上面的时间更少了,很多是自习的时间,我上厕所从经过她们教室门口的时候,就看到她的座位上总是空空的。

到了高三第三次模拟考过后,胡洁的成绩一下子跌落到班上十五名以后,年级排名就在两百多。

有一天中午,我打饭从食堂回来,刚好在走廊上碰到胡洁,没有想到她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好久不见。

我说:“感觉我们之间突然陌生了许多。”

胡洁说:“只是我们用心交流的少了。”

那次和胡洁讲话竟然是我们分手前的最后一次。

忘了是什么时候习惯了一些问候听老情歌 最后一首轻轻的唇在颤抖时间像无边的海我们在无力地游思念在前后 焦心在左右谁在挥舞着衣袖你会爱我到什么时候你会陪我到哪个路口我不知道用什么理由让你可以和我厮守到白头你会爱我到什么时候你会等我到哪座桥头

到了高考结束后的那一天,我看到胡洁将她的书,都搬到学校外面的收废旧的书的地方卖了,我在楼梯道里遇到了她。

她的眼神竟然是如此的淡然,是不是因为两个人时间久了,就没有了感情,一切都淡了。

我问:“你为什么要顺水行舟,要让自己的成绩一跌再跌?”

胡洁说:“这是我的选择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何必强求了。”

我说:“我心里一直还留着一个位置给你,而你却始终不住进来。”

胡洁说:“那你心里一直空缺的位置租出去吧,我不值得你去爱,更不值得你为我浪费你宝贵的时间,你的理想是考上理想的大学,而我的理想是在家陪父母,我们是同一个时空里,永不相交的两条直线,不会有交集的,所以忘了我吧。”


看到胡洁的离去,我内心十分的失落,为什么等到最后眼看就要开花结果的时候,却换来的是分手离别?

到了高考后的看成绩的那一天,我在学校一直没有看到胡洁,我听她的好闺蜜说:“胡洁让她帮忙把毕业证带回去。”

我问胡洁的闺蜜小倩:“为什么胡洁自己不来拿啊?”

小倩说:“胡洁的妈妈得了癌症,已经是晚期了,医生说的就算是现在化疗,也维持不到半年了。”

一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原来我们所谓的理想,所谓的梦想,在仁义礼孝的面前简直就是微不足道,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大半辈子,把我们抚养长大,在她们伤痛生病的时候,我们却不能陪在她们身边,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孝吗?

听到小倩的话,我的内心立刻的渗出一阵的悔意,原来是我误解胡洁了,她义无反顾的选择舍弃自己的学业,回家照顾自己的父母,这才是世上伟大的爱啊!

原来猪肉西施"大学毕业后选择放弃银行业工作,回家照顾年迈父母,到市场替父母卖猪肉,经营这家小摊子这也是难得而又伟大的爱啊!

我还记得胡洁和我聊天说的最后一句话:“早知道现在,当初我就应该自私一点的。”

我给她回复:“如果你当初选择自私一点,你可能不会现在后悔一时,但是你将来会后悔一辈子。”

因为全世界都是灰色的,只有你闪着光。但愿你是下一个“猪肉西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53评论 6 11
  • NSDate获取当前时间 单独获取 获取较为完整日期的方法 时间戳转换示例 时间戳转换成NSDate 常用打印格式...
    清都阅读 602评论 0 50
  • 现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二学生,目前想拍摄一部关于90后独生女的纪录片,仅作为毕业设计使用。 现需要合适的纪录片...
    kristy9999阅读 167评论 0 1
  • 最近成长不少,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夜,写一些安静的文字。今天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冰儿,压力好大,养活自己好难,我已经...
    Joey冰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喜欢的比喻句 1,他站起身来,一只手抱着温暖的茶壶,一只手按在上面,悠悠地抚摸着,像农人抱着鸡似的. 2,三朝回...
    陈禾的田阅读 11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