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新编

你以为神仙像你想象的这么快乐吗?错,神仙的快乐你根本想象不到。

牛郎

又是一年七月七,花瓣洒满地。年轻人们成双成对,赏花,对饮,一如我们当年。

每年这时,池塘里的荷花虽残败了,但荷叶还在,绿油油连成一片,勉强可赏。

真正妙的是,七月恰逢葡萄成熟,采下来几串,到河边——就是织女她们洗澡的那条河,看我,又想起年轻时干的混账事了——洗好,有紫色,有绿色,一粒粒亮晶晶的。织女以前最喜欢把它们放在莲叶上,供大家品尝,葡萄与水珠,都剔透欲滴,根本分不清。吃剩下的葡萄便放在竹筒里,盖好,埋在葡萄架下,酿成酒,第二年喝。

说来,我和织女分开有二十年了,孩子们也成家了,和我分开住。

分家是我的意思,图个清净。我认识织女前和哥哥嫂子一起住,没少闹不愉快,我不喜欢那样,一家人不该伤了和气。

我给两孩子在河边各盖了一处房子,木头搭的,不大,但舒服,打开窗就能看见河景。

这些事儿,织女也都知道,每年这一天我都会跟她念叨。只是,以前,她还能同时见两孩子,这两年,我年纪渐大,挑不动了,只能背一个。

去年,背的是儿子。本来他要背我,但那牛皮袄,他穿上,飞不起来。

今年,轮到闺女了,可她有喜了。

儿子河边的房子里静悄悄地,没人,估计带着媳妇儿去山上等鹊桥去了。

自从我和织女分开,每年的今天,成了年轻人的盛会,大家不为别的,就为看一眼鹊桥。

去年我们爷俩回来,听闺女说,特别壮观,还有人吟诗:三寸鸟儿万里沟,口尾相衔直到头。说得她哥一脸羡慕,也想亲眼看看。或许,在地上看,不一样?我在上面是没觉出来壮观,就觉得远。

马上就过戌时了,该出发了,我得回去找那老牛皮袄了。

说实话,我挺后悔的。当年要不是听老牛的怂恿,偷了织女的衣服,也不会遭此报应。都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无父无母,但长兄如父。当时,就该听哥嫂的,找个本地姑娘,好好过日子,偏色迷心窍,做出了这等违背世俗的事。结果,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辛苦拉扯着两个孩子,不过,我就是受苦的命,倒没啥。最后悔的是害了织女,她自跟了我,就没过什么好日子,现在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天上,一年到头,一家人都团聚不了一次。

这些年,一直有人劝我再找一个,也好帮忙拉扯孩子。我也知道再找一个对我和孩子更好,但我拒绝了,因为我过不了心里的坎,我该受这惩罚。

而且,再找一个,我怕是再也难赴鹊桥之约了,我不能让织女空等。

三寸鸟儿万里沟,口尾相衔直到头。

织女

“醒了?”侍女说:“马上就两点十四分了,你又该出发了。”

“好,帮我梳妆吧。”

短短的午觉,竟也做梦了。梦里,和姐妹们一起下凡游玩,看到一条漂亮的河,九曲回肠,波光粼粼。见四下无人,众姐妹轻解罗裳,下水嬉戏,却忘了时间。

后来,不知谁说了句,该回去了。大家纷纷施法,岸上衣服一件件飞至水上,一时间五彩缤纷,眼花缭乱,唯独少了我那身湖绿色裙装。正着急间,醒了。

咳,梦里都不让我见牛郎。

没错,这是我的真实经历。

当时,我正四下张望寻找,只看见一个俊美的青年抱着一袭湖绿色向河边走来,姐妹们不想见凡人,先行离开了。

他很局促不安:我正在放牛,是风,风把衣服吹到了我脚下。我想是有人在河边洗衣服,没看住,就,就送了过来。

我笑了,你背过身去。

他照做,瞬间,我已整装站在他面前。

我告诉他我是天上仙,他并不吃惊,说,姑娘你的容貌也只应天上有。

我感觉这人挺有趣,和他多说了几句,却发现已经过了回去的时辰。他说,你要不嫌弃,可以到我那小木屋里住下。

他人并不讨厌,好像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将就一晚。

木屋很简洁,倒是有点韵味。桌子,凳子都是木头的,窗户也是木头的,窗上贴了薄薄一层纸,微微透一点光。最好玩的是,吃的东西需要点火烧过才行,这太新奇,让我决定多留几日,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

看他穿的衣服实在破烂不堪,为报他送衣解困之恩,我别的帮不上忙,唯有织些布,做几件衣服。

织布机是我画,他做。他手很巧,真做出来了。听他说,木工活他一向擅长,很多人的木房子都是找他盖的。见过他的姑娘,看他能干又好看,很多托媒婆找他哥来说合过。

我说,那你怎么没成亲?

他笑笑不说话。

我竟然有一丝窃喜,他若真成亲了,我还能住这?

他真的待我很好,天上虽然自在,但没这种感觉。

“好了,织女姐姐。你看一下镜子,可还满意?”侍女将我思绪带回。

“满意,把我那湖绿色衣服拿来吧。”

现在,虽不能和牛郎朝夕相处,但好在,每天下午两点十四分,也就是人间的七月初七日,可以见他和孩子一面。

只是苦了他,要等一整年。


星光闪闪,绵绵不断

王母

那天,得知你在凡间成亲,生子,我震怒。

我没有立马去找你,而是下凡偷偷观察了些时日。我想看看你在凡间的生活究竟什么样。

我看见那被人唤做牛郎的青年,也就是你的丈夫,每天披星戴月,下田劳作。听他们闲聊,我得知,只有到了冬天,方能清闲几日。

而你,除了要织布纺纱,还要洗衣做饭,两个孩子哭哭啼啼,你要挨个安抚。你那张曾经艳绝仙界的面庞,现在满是灰尘,你那如云朵一般的黑鬓,现在松散油腻。要不是看见你穿着我送你的那件湖绿色衣裙,我差点没认出来。

那天,牛郎回到家,一身臭汗,两腿污泥。你让他先去河边洗洗,他嫌麻烦,但为了你,还是去了。

吃过饭,你说要烧些热水给孩子们洗洗澡,他不解:孩子们在家干干净净的,为什么也要每天洗?你说:我们在天上都是这样的,我也说不上为什么。

他很是不耐烦,觉得你事情太多,嘟囔了几句,你也火了,但你不会发脾气骂人,最后,委屈得哭了。

他没有哄你,先去睡了,因为第二天天不亮,他又得下地干活。

你当时满眼泪水,无助地望向天上,那个眼神,我看见了,是企盼,但又有不舍。

第二天,人间七月初七日,我来到你面前。

“来了?”

“嗯,耽搁了几日。你,想好了?”

“走吧,我跟孩子们告个别。”

我带你飞上天,孩子们哭着找娘,你也哭了,随后你闭上眼,不再看他们。

没想到牛郎追上来了,你睁开眼,略有一丝动摇。眼看他越来越近,你终于下定决心,咬咬牙,悄悄把发簪递给了我。

那可是你的发簪,天上谁人不知,织女的发簪既是你织机上的梭子,更是改天动地之神物。

我轻轻一划,银河乍现,像你织的锦一般,银光闪闪,绵绵不断。这条河之宽,任是神仙也无法跨越,看来,你是真的铁了心。

不过,凡间喜鹊不忍你们夫妻分离,每年的这一天,自愿搭起一座桥,也算缓了你们相思之苦。

现在这个时间,你们应该又见面了。

想起二十天前的那个早晨,你托你的姐妹给我捎信,让我带你回来。通过她的描述,我料定你是被人骗了,你一向最单纯。所以我怒不可遏,决定下去看看。

果然不出所料,你过得不好。

我说了多少次,和凡间这些人,谈谈情说说爱就算了,还真跟人成亲生孩子?你还一生就是俩。到头来,还得我做这个恶人。

做就做吧,我也不差这一回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