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道理你都懂,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格局逆袭》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看这种情怀满满的商业畅销书,最容易得到读者褒贬不一两种极端的态度评价。尤其当作者本身是企业内部的领导,互联网行业内公司顺势做出了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之后,都会想到出书。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企业家(创业者)们都喜欢用一种方式——出书,在文化思想上去渗透到用户的大脑,向用户宣传自己公司的发展之道和个人团队的创业艰辛。

而在互联网时代,这些站在风口上的、顺势快速崛起的公司和公司的领导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公司,了解自己,情怀就这么被拎出来了。正巧读者有需求(企图在书中找到企业家成功的秘籍),出版社想赚钱,作者也乐于为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做品牌宣传。

像刘强东的《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周鸿祎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黎万强的《参与感》等等都是在大篇幅的讲述自己的公司的发展史和自己的奋斗史,从发展之初的艰苦打拼到做到如今家喻户晓的规模,无不会被大批“粉丝”顶礼膜拜,公司品牌、个人形象都得到了极大的宣传。

《格局逆袭》

《格局逆袭》的作者,宗宁,笔名万能的大熊,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是知名微信自媒体作者,新浪名博,网易科技、虎嗅等网站知名栏目作者。曾担任新徽商联盟品牌公关顾问,现担任微盟副总裁。2013年起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成员近4000人,个人月销售过百万成员近200人。早期曾与鲁振旺、李成东一同被称之为电商三杰,后与白鸦、青龙老贼一同被称之为微电商三杰。作品覆盖广泛,在电商、O2O、互联网、无线手游、穿戴设备、女性职场等方面都有相当的影响。

作者宗宁本人的经历,带有强烈的“商业畅销书”作者的标签,有经验、有阅历、有文笔,有干货,有情怀。他用三年的时间写了400余篇文章,而《格局逆袭》就是从中精选出了百篇有关人生、事业哲学的文章组成的。

在本书序言中作者就说,你在社会中的位置高低,决定了你看待问题角度层次的高低。格局说白了,就是价值观的高度。

在《格局逆袭》这本书中,你能找到很多对自己有价值的、有醍醐灌顶般顿悟的话语,但你又会觉得好像是在哪里听过一般。书中的很多观点都是作者把很多耳熟能详的道理换了一个更接地气、更容易让你理解的话语重新表达了一遍而已,所以很多读者在读完《格局逆袭》后呈现褒贬不一的评价,有的人看了说“这些道理我都懂的,实际上没什么用”、“这些都是老掉牙的观点现在还拿出来说”等等;而有的人看完之后,会动脑子去思考,会在作者每讲一个观点、一个案例之后都会自己结合自己所遇到的实际情况去反复琢磨。

作者在第一章提到的一个理论叫“慢慢来,比较快”,其实就是在强调“厚积薄发”、“欲速不达”这个简单的道理。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可能也是因为社会快速发展整体都呈现出来的一种浮躁感,让很多人都“急于求成”,想要微信能快速加粉上万,想要迅速掌握某一项技能和知识,着急想快点结婚生子......但实际上,哪有什么事或人能“一夜爆红”,那都是经过长久的积累和坚持才在“机会”的推动下引爆成为现象级网红的,比如咪蒙,比如宗宁自己。宗宁在书中说,我们做事要有一种三年、五年、十年投资这样的心胸和格局,而不是刚打雷就要下雨。他用了3年的时间写了差不多400多篇文章,平均两天一篇,有4篇得到了大佬的推荐,差不多1%的成功率,最后突然就赶上了自媒体的台风,他的五年目标在第一年就实现了。这就是积累和坚持的逆袭。

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怎么理解呢?说白了就是自作聪明的人。自己没有赚到钱,就去指导别人如何成为百万千万富翁,好像自己看过几本书,听过几个讲座,就能轻松实现一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宗宁在书中说“失败者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通过质疑别人的成绩是虚假的,来换取自己心灵上的安慰。”我们最需要做的,其实也是最基本做的事情“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个世界的信息变得“公有化”,资源渠道也不再是掌握在几个人手中,我们的广度虽然在扩大,但在高度和深度上依然差的很远。

之前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一个问题“唐僧为什么能成功取得真经”,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拜佛求经)。我们很多人经常会有选择恐惧症,时常会迷茫和无措,关键点就在于:你是谁?作者宗宁在《格局逆袭》中就说了,你要知道你自己是谁,并且承认,承认的意思就是,知道自己重几斤几两,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

在《格局逆袭》一书中,还有很多类似的“大道理”,看似像是心灵鸡汤似的只能暂时起到“打鸡血”的作用,实则都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做人做事都要遇到的现实的问题。

有人说这本书就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但是,为何《论语》能广为流传孔子的教育理念被推崇备至?为何《孙子兵法》千年以来仍被称颂为最伟大的军事著作?你可知,无论别人告诉你什么道理,当你的心智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或接近的水平时,你是不会理解的。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这些道理跟你说了,你也不一定能领悟,遇到的时候才会恍然大悟。有时候,有些事情是绕不过去的,一定要经历才印象深刻。”

那么你是不是那个“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人呢?

【完】

作者:爱啃骨头的猫咪,微博读书书评人。

习惯早起,喜欢读书,业余写字,最近又爱上健身。

不吃鱼只啃排骨喝鸡汤的阿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