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说:笔尖无需蘸干洞庭湖,只要画一张图,图形才是人类的共通语言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用「源头甲骨文」了解读《心经》,有的网友好奇问,有「源头甲骨文」直接表示《心经》内涵的吗?

当然是有的。

上图,这个楚简字所表示的内容,就是《心经》中「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的内涵。

换句话说,上图这个楚简字就是「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的图示。

此话怎讲呢?请看下图:

上图,是「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这句话的路线图。

「完整的人」存在于「重叠结构世界」中,「重叠结构世界」由两个不同性质的真实世界重叠而成,其中一个是「显性世界」,还有一个是「隐性世界」。所以,从大的结构上来看,「完整的人」也是由二个人体重叠而成的,上图左边的甲骨文「人」字表示的「显性人体」,与上图中间的甲骨文「身」字表示的「隐性人体」,相互重叠而成。

「重叠结构世界」在《心经》的语境中,就是「此岸」与「彼岸(波罗)」

但是,在「重叠结构世界」中的「完整的人」的结构,要比「重叠结构世界」本身更为复杂。

在上图中间甲骨文「身」字表示的「隐性人体」中,还有一个人体,这个人体才是「真正我们」。

这个「真正我们」就是上图右边金文「怠」字中心位置的「厶」字。

「完整的人」由三层人体组成,从左(外)到右(内)共三层,每层人体还都有一个独立的意识,因此,「完整的人」就有三层意识。

精通佛学知识的网友会问,佛学中说「三身、四智」,你这张图中,只有三身、三智,还有一智呢?

还有一智确实没有画出来,因为这一智与那三层意识不同,这一智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意识,而是属于上图右边第三层意识的「感知的主体」。

上图,这个楚简字「足」字上半部分的「口」字,就专门用来表示:第三层意识的「感知的主体」。

第三层意识的「感知的主体」本来是在第三层意识这里的,但是,一旦陷入「重叠结构世界」的人体以后,第三层意识不理解从第一层人体感受到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于是,就把「感知的主体」送到第一层意识那里进行感知,之后,「感知的主体」就一直留在第一层意识那里,由第一层意识掌控着。

《心经》中讲的「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说的就是「感知的主体」重新回归到第三层意识这里的临习方法。

「行」的主角就是「感知的主体」在回归。

「深」是指「感知的主体」回归的终极目的地。

「般若波罗」就是指第三层意识的所在,这个我们在前面分析过,「波罗」是第二层人体与意识的所在,「般若波罗」是指第三层人体与意识的所在。

「感知的主体」回归到第三层意识这里以后的情景,就是下图这个楚简字所描绘的情景:

这个楚简字是个「源头甲骨文」字,上半部分是个「口」字表示「感知的主体」的意思,下半部分是「厶」字表示「第三层意识」的意思。

这个字表示的意思是:第三层意识掌控着「感知的主体」。

这个字在《郭店楚简·老子甲》中,是个非常重要的字,但是,在以往的校注中,这个字被校注成了「也」字,成为了没有具体含义的语气助词。

其实,《郭店楚简·老子甲》通篇都是用「源头甲骨文」写的,要还原《郭店楚简·老子甲》的真正内涵,必须用「源头甲骨文」去解读,才能恢复《郭店楚简·老子甲》的本来面目——《老子真经》。

用「源头甲骨文」字义解读《郭店楚简·老子甲》的电子书:发现《老子真经》——从人类文明整体进程解读《郭店楚简·老子甲》(上篇)已经出版,上架书名:老子真经

有兴趣的网友可在当当云阅读、kindle、掌阅、百度阅读、京东读书中搜“老子真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