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谢谢你的鼓励

1

命运会打击你,而母亲会鼓励你

朋友问我说,现在当厨师这么火吗?怎么我刚刚在路上听到,高中生都在讨论着,要去新东方报个班。

听完我扑哧一笑,瞬间明白了,他说的新东方,和高中生之间谈论的压根不是一回事。

高中生谈论的新东方,是主打英语培训的教育机构。

现如今出国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很多高中生都在准备出国事宜,他们可能在初中,甚至小学时就已经在这个教育机构接受过培训。提到英语培训,很少有不知道新东方的。

这就是北大学子俞敏洪创造的奇迹。

那些散步在世界各地的新东方学子也许想不到他们的创始人俞敏洪曾两次高考落败。当他打算安心务农或另谋出路时,他的母亲坚持儿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这位平凡的母亲打听到县里有个老师曾带出了一个北大学生,想尽一切办法让俞敏洪跟着他补习。

母亲对儿子说:“你可以读出去的,我去给你报名复读,明年你一定能考上!”俞敏洪对学习的热爱再次被母亲的鼓励唤醒,终于在一年后考入北大,实现了人生的完美逆袭。

母亲的鼓励,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2

今天你拒绝鼓励孩子,明天孩子会因你迎来更多的跌跌撞撞

老俞是幸运的,他有一位一直鼓励他、支持他的母亲,而生活中,有多少家长,因为误解了“谦虚使人进步”这句名言,用他们自以为高明的“谦虚”,给多少孩子的童年蒙上了阴影。

小时候,我们经常有这样的经历,当别的家长夸我们学习真好,会自己收拾东西……爸妈肯定第一个反驳道,哪里好了?你不知道,他也不让人省心……立刻给我们脆弱的心灵一记响亮的耳光。

有些家长在事后会和孩子解释,这么说是顾及别人的面子,害怕孩子骄傲,其实在爸妈眼里,孩子的确做的非常棒了!

但是还有些家长完全无视孩子内心渴望被认可的心理,他们真的觉得不能表扬孩子,不然孩子会翘尾巴的。长大后的这些孩子,一旦得到别人的肯定,会立刻惊恐地说,哪里哪里,还差的远呢?

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就是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人。她的父母很少夸奖她,虽然从小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但是中考、高考都与她理想中的学校差一点点。工作后的她一直很努力,但是她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明明已经很努力了,项目却经常差那么一点点。

看着她“悲剧”的前半生,和她父母舍不得的鼓励应该有很大的关系。缺少鼓励的她在学习、生活中一直很压抑,缺乏自信,到了做事或者学习的紧要关头,心理上总是不自觉地往后退缩,结果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一直有人在背后鼓励她,说不定就会扭转乾坤。

就是这种拒绝鼓励孩子的思想,让一些父母对孩子的行为缺乏适当的敬意,它的后遗症在十几年后仍然存在。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所以,各位爸妈,请你们善待自己的孩子,好好鼓励他做正确的事,做他们喜爱的事。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对教师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其实,这句话对父母同样适用。

好在,现在更多的爸妈已经意识到他们需要经常鼓励孩子。

3

鼓励,使孩子更容易学习新事物

《妈妈是超人》节目中霍思燕正在教嗯哼使用筷子,当嗯哼准备独自用筷子夹枣时,先兴奋地说到:“见证历史奇迹的时刻就要到来啦!”。

嗯哼开心地一颗一颗成功夹起枣,妈妈又死命夸:“你要成精了”。嗯哼更加愉快地将一碗枣子全部都夹起来放入了另一个碗中。霍思燕进一步鼓励他,能不能夹着枣子跳个舞呀,嗯哼嘚瑟地夹着枣转起圈。

因为有一个“成精”的妈妈变着法子鼓励嗯哼大王,嗯哼轻松感受到了使用筷子的乐趣,短短的时间内他就掌握了筷子使用的诀窍。相信他一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适应筷子用餐。

鼓励就是像霍思燕那样,使孩子对待需要他们学习的东西发生喜爱,然后他们自己就会努力。

许多父母都知道孩子从小需要的是教育,他们更多地认为这种教育就是灌输正确的思想和训导孩子错误的行为。他们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孩子应该如何生活、如何学习。

这种方法的效果是有的,但它有时候会忽视孩子的心理。对孩子来说,鼓励他,使他获得成功,拥有成就感,这会是他主动学习最大的动力。

多多夸奖孩子的优势,鼓励孩子勇于尝试,获得成功体验越多的孩子就越自信,就越能获得你意料之外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滴神…昨晚三岁半的闺女居然对我说了这句话…
    落日江心屿阅读 118评论 0 0
  • 有些人天天说累说苦,可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在你自己身上,你回避的,别人要提出来告诉你,你改了,你就不累了不苦了,可...
    君君之阅读 339评论 0 0
  • 大概是个主动会死星人 老等着别人主动 先开口好像会怎么样似的 改不掉的习惯 所以 朋友越来越少 不过这样也好 谢谢...
    就是这么高冷阅读 295评论 0 0
  • 距离你的突然离去已经过了三个年头了,可我还是会时常想起你。想起你孩子般能融化人心的笑容,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
    青声昔语阅读 2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