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易犯的150个错误(晨间接待篇)

错误1:被动回应幼儿,敷衍家长

案例呈现

寒气逼人的早晨,小班教室里一个小朋友也没有,李老师坐在位子上边吃早餐边等待孩子来园。正在这时,乐乐小朋友来了,乐乐妈妈说:“乐乐,快向李老师问好呀。”李老师听到声音,瞟了一眼乐乐,随后眼睛看着碗继续吃,头也没抬地说:“乐乐来了,老师在等你呢。”乐乐妈妈紧锁着眉头一脸担忧地说:“今天早上,乐乐起床有点流鼻涕,请老师关照一下!”李老师边吃边说:“噢,没什么,我会注意乐乐的。”“谢谢李老师。”乐乐妈妈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教室,赶去上班,而乐乐则自己坐到座位后边玩玩具去了。

启发:在晨间接待环节,幼儿教师应该怎么做呢?
晨间接待时,幼儿教师应该精神饱满、充满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家长和孩子。比如,案例中乐乐来园时,教师应该站起来笑容可掬地迎接孩子:“乐乐宝贝,来了!老师正在等你,快到老师旁边坐坐一起聊聊天吧!”也可以拉拉乐乐的手他的头,拥抱着亲他的小脸蛋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当得知来园的孩子身体不适时,教师首先应该换位思考,理解家长的心情和感受,详细地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及时提出一些利于孩子康复的方法,表明会悉心照顾孩子,让家长放心。比如,教师可以对乐乐妈妈说:“乐乐可能感冒了吧!在幼儿园,我会注意让乐乐多喝水,体育活动时让他少活动,坐在老师旁边多休息下。这样他的身体会恢复得快一些,有什么情况我也会及时打电话告知您,请您放心!”家长听到老师的这番话后想必会安心地去上班,同时,对教师的信任才会加分,对教师的责任心才会认可。

错误2  忽视幼儿的主动问好

案例呈现

作为一名幼儿老师,同时又是一名学龄前孩子的母亲,王老师经常会从自己孩子的身上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前段时间她的女儿还在上小班的时候,一天早上,王老师送孩子入园,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孩子的是她女儿很喜欢的张老师。她女儿很愉快地向张老师问好,但张老师正在和另一位家长交流着什么,注意力没有投向她女儿。她女儿站在老师旁边等了一会儿,张老师还是没有注意到她。她女儿回头看了看她,就去放书包了,王老师也没太在意,直接走了。当天晚上,女儿和地躺在床上,女儿突然说道:“妈妈,张老师不喜欢我了,我也不喜欢她算了。”“怎么了,是不是张老师今天没表扬你啊?”“我叫她,她不理我。”哦!早上发生的那一幕立时浮现在王老师的脑海中,孩子当时脸上的表情确实是不开心。原来教师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会让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呀!王老师发现自己平时也是这样,在晨间接待幼儿时,有时和家长交流或是有其他事情,她也会忽视孩子们的主动问好。

分析与建议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都传达着对孩子的爱,体现着对孩子的关切和关注。当孩子兴高采烈地来到幼儿园,看到老师,满怀欣喜地打招呼时,教师置之不理,即使是因为正当的理由,也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不愉快的心理暗示,导致孩子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进而影响孩子一天的心情。

每天朝阳升起的时刻是一天中最具希望的时刻,教师怎样在如此美好的早晨让孩子拥有快乐的心情开始一天的活动呢?
(1)要重视晨间接待的准备工作,专注晨间接待的对象与内容。因为晨间接待的时间相对有限,入园的孩子和家长又比较多,教师应关注大多数幼儿,与家长的交接也只能简单快捷,不能把精力全部放在个别孩子或家长身上,以免影响对其他孩子和家长的接待。也许,大多数教师都遇到过几位家长同时来与自己交流的情况,亦或在自己最忙碌的时候家长来反映幼儿情况,数师不要喋喋不休地与一名家长较长时间地交流而影响其他孩子的晨检,针对儿情况确实需要交流的,可与家长预约,让家长早点送孩子来或在自己不当班有充时间的时候再交流,或者请家长在孩子离园时与自己进行沟通,也可以采用打电话成或带纸条的方式与家长交流。
(2)要对孩子的主动问好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定。即便是当时确实有事在身不便于打招呼,也应做到表情、动作上的回应。龙其是在事后必须主动地与孩子沟通问好,表达出真诚交流的意愿和对当时不能直接回应的酞意,让他们能恢复快乐的心情。
(3)变被动问好为主动问好。早晨,当孩子离开亲人时,多少会引发他们的分离焦虑。这时,教师要主动亲近孩子,送上一个亲切的微笑、一个充满爱意的拥抱、一句关切的问候或是一句欣喜的夸奖,比如,“哇!你今天穿得真漂亮!对于一些害羞、被动的幼儿,教师更是要主动出击,用轻柔的动作、关切的神情减少孩子内心的恐惧感,让孩子感受到教师是可爱、可亲的。
(4)在问好的同时要耐心细致地观察孩子。孔子曾说过:“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教师应该做到关注每个孩子的快乐、惊奇、疑惑、恐惧等情绪反应,并及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有些孩子不擅长或不敢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事或情感,便会闹情绪,这就要求教师能时时观察每个幼儿的行为及表情,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让孩子憋在心里,尽量地满足孩子,让他们的情绪释放出来。
让幼儿在教师灿烂的笑容和亲切的问候中感受到教师的温暖和关爱,也愿每天朝阳初升的时刻,能成为幼儿快乐的起点。

错误4:问候形式刻板、单一

案例呈现

每天早上晨间接待时,教师都会主动地和小朋友互相问好或问早。一天,贝贝小朋友一来,就喊:“吴老师好,见到你真高兴!”吴老师立刻回应:“贝贝好,见到你,我也很高兴”。随后,亮亮来了,看到老师也喊道:“吴老师早!”吴老师回应:“亮亮早,见到你真高兴!”亮亮回应:“见到你真高兴。一会儿,果果来了,看到老师不做声,吴老师说:“你怎么总是不先主动喊‘老师早’呢?”果果这才小声地说:“吴老师早!”昊老师接着说道:“果果早,见到你真高兴!”果果又不做声了,这时老师要求果果也说:“见到你,我也很高兴!”果果这才小声地复述了一遍:“见到你,我也很高兴。”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师要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在每天的晨间接待中,一定要善于观察孩子,捕捉孩子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接待策略,并且充分运用语言表情和动作等来形成自己的一套晨间接待风格。充分运用语言、表情和动作等来形成自己的一套晨间接待风格。

(1)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喜好等,丰富问候语。面对案例中果果这种内向、胆小的孩子,教师要用积极鼓励的方式主动和他打招呼,对他的点滴进步进行表扬,让孩子慢慢地变得自信、活跃起来,不再把向老师打招呼当成负担。比如,教师可以说:“果果,早上好。你每天都能坚持自己走来,真棒!”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外形特点打招呼,夸夸孩子的穿着打扮,比如:“小帅哥来啦”“你今天的辫子真好看”,等等。

(2)使用变化的肢体语言,丰富问候形式。在晨间接待时,幼儿教师不要拘泥于口头语言,还可以适时地利用肢体语言来拉近和孩子的距离,比如,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微笑,蹲下身来抱一抱孩子,亲一亲孩子的额头,轻轻地摸一摸孩子的头,等等。

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开心快乐地来上幼儿园,主动真诚地向老师问好,讲礼貌的良好品德行为和习惯也会随之形成。

错误5:主观上忽视个别幼儿的心理需要

案例呈现

早上,刘老师正在忙者接待入园的孩子,只见聪明又漂亮的朵朵小朋友开心地跑了过来。刘老师一见地马上亲热地迎了上去,抱着朵朵,由衷地说了一句:“朵朵今天真漂亮!”说完还不忘亲了地一下,朵朵高兴地进了教空。紧跟在朵朵后面的浩浩小朋友这天穿了一件新衣服,他大声地叫了声:“刘老师早!”“你早!”刘老师回了一句,就去接待其他入园的孩子了。浩浩走进教室,趴在桌子上哭了,小朋友奇怪地问他为什么,他说:“刘老师不喜欢我”。

教师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我们怎样做,才能兼顾到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开心地入园?
(1)教师是幼儿生活的照顾者。儿童早期身心发展水平较低,自主学习能力较弱,而在情绪情感上有很强的依恋心理。儿童早期的依恋心理,要求幼儿教师不仅是教学工作者,还要是幼儿的照顾者,它意味着对幼儿良好情绪情感状态、健康人格、个性发展、社会品质与行为等多方面发展都要给予积极的关注与呵护,要给幼儿以鼓励、支持、理解和尊重。因此,晨间接待时,建议教师尽量蹲下来与孩子交流、微笑打招呼,给每个孩子一个爱的拥抱。
(2)教师是幼儿发展的促进者。幼儿在幼儿园里不仅要学知识,还要学做人、学做事,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影响着他们的个性品质、社会性等的形成。案例中浩浩小朋友渴望的是老师对自己说一句赞美的话、对自己的一点点关爱以及与其他孩子平等的待遇,幼儿教师应该尽量满足他。
(3)教师是研究者、反思者。针对幼儿的表现,幼儿教师要找出教弃存过程中出现的伦理、道德问题进行反思,并及时做出决策,引导幼儿朝正确方向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