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漫谈(12)…如果能穿越回春秋时期做大王,记得别选这个国家

齐国,春秋五霸,战国豪强。坐拥富庶的山东之地,傲视华夏。

然而,春秋战国时诸多弱小的诸侯国,尚且能将宗庙血脉延续,偏是齐国这等强大的国家,王位被篡夺,姜太公以下姜氏一脉,世系断绝,田氏鸠占鹊巢,强夺庙堂。以田齐代姜齐,是一次以相同国号掩饰的改朝换代。

姜太公:齐国始祖

除国家被夺外,春秋时期齐国的王位,算得上是高危职位。如果有机会玩穿越游戏回到春秋时期过过大王瘾的,记得别选齐国。

齐王的第一种死法:言而无信。齐襄公派连称、管至父驻守葵丘,答应任期一年。到期时,襄公反悔。两人遂怒,通过公孙无知策划叛乱。攻入宫中,“或见人足于户间,发现,乃襄公,遂弑之。”

公孙无知杀齐襄公

大臣因为君王反悔而弑主,属于反应过激。但作为一国之君,金口玉言,言出必行,当属基本操守。

第二种死法:不作不死。齐懿公当初还是公子时,和丙戎的父亲打猎,没争到猎物,大怒,立马砍断了丙戎父亲的腿。看到庸职的老婆漂亮,就把她抢来宫里。作为大王,任性也就罢了,顶多算是个昏君。偏偏懿公还让丙戎和庸职为自己驾车,给了两人日后复仇的机会。果不其然,“谋与公游竹中,二人弑懿公车上。”

伤人父,夺人妻,却还让人服侍左右,这样的死法实属作死。

第三种死法:欺人太甚。“庄公通之,数如崔氏,以崔杼之冠赐人。”——齐庄公和大臣崔杼的老婆私通,不仅毫不掩饰、光明正大地出入崔杼家,还把崔杼的冠赏给他人。崔杼实在是受不了这样的侮辱,遂诈病在家,诱庄公前来,弑之。

即使是君王,欺人太甚,也会被反噬的。

第四种死法:尸骨难寒。齐桓公,春秋首霸,君临天下,与管仲搭档的“明君贤相”模式为历代所推崇。齐桓公对自己的霸业也甚是满意,想上泰山封禅,被管仲劝止而作罢。然而在另一件事上,齐桓公没听管仲的话——管仲临终前,齐桓公提议了三个继位的人选,都被管仲否决。桓公不听,坚持用这三人,结果不出管仲所料,三人专权,朝纲混乱。齐桓公去世时,五个儿子争夺王位,别说葬礼,连桓公的尸首都无人料理。

“以故宫中空,莫敢棺。桓公尸在床上六十七日,尸虫出于户。”

太史公如此有画面感的细致描述,令人作呕。桓公一代霸主,死时竟也落得如此惨状,不禁让人深思——这一世的荣光,所为何来?

春秋首霸:齐桓公

第五种死法:权臣作乱。齐庄公时,田氏联合鲍、高、栾氏消灭庆氏,正式登上权力舞台。齐景公时,晏婴出使晋国,私下对叔向说:“齐政卒归田氏。”齐景公奢侈糜烂,厚赋重刑,田氏借机以公权私,收买人心,民心渐从王室转向重臣。

景公后两代传至齐简公,终被田常所杀。至此,姜齐气数渐尽,已无力回天。

从田氏弑君到战国齐威王正式篡国,中间还隔了一百多年。古人庙堂观念深重,灭国不易,篡国更难。田氏能完成此高难度的壮举,和姜齐王室自己的神助攻也不无干系。

总体来说,齐王们寡廉鲜耻,无信无义。《史记》里有许多描写因果循环报应的桥段。比如第一个横死的齐襄公,除了对臣下不守信外,还曾与他国的国母私通——鲁桓公和夫人访问齐国,齐襄公与夫人私通,被鲁桓公发觉后,齐襄公不仅不认错,反而指示力士彭生杀死鲁桓公。一国之君无故被杀,齐襄公事后仅仅是把彭生杀掉向鲁国赔罪,便蒙混过关。

齐桓公虽创霸业,却也同样不重视信义。齐鲁在柯地会盟,鲁国的曹沫用匕首劫持桓公,威胁他归还侵占的鲁国土地。桓公答应了下来。可当曹沫丢下匕首时,桓公后悔了,不仅不想归还土地,还要杀死曹沫。所幸被管仲劝阻。可见齐桓公原本守信的意愿是很不足的,全赖身边有个明白人。之后,“诸侯闻之,皆信齐而欲附焉。”当时社会的对信义的重视,不是今日可比的。如果齐桓公当日坚持反悔,两年后齐国的称霸,将很可能无法实现。

齐桓公之后,庄公景公之流,继承了祖上的薄良传统,身边也再无管仲之类名臣劝阻,姜齐之衰败,遂成定局。

《史记·齐太公世家》中,还有两个细节很有趣。一是齐桓公有一次和老婆蔡姬一起划船:

“蔡姬习水,荡公,公惧,止之,不止,出船,怒,归蔡姬,弗绝。”

太史公用一连串二字短词为句,惟妙惟肖地重现了当时船上发生的闹剧。蔡姬不知是动了什么小孩心思,和桓公开玩笑停不下来,桓公的胆子也突然缩成了小孩的大小,竟然害怕船只的摇荡。这种小孩子过家家似的闹剧,最后以休妻作为结局,未免可笑。

再有,某次晋国人郤克出使齐国。会谈时,齐国太后萧桐叔子在帷幕后偷看郤克,“笑之”。郤克看到了,勃然大怒。回国后,屡次请命,怂恿各国联合伐齐——不禁困惑,这古人未免太过敏感,被别人笑一笑,是多大仇多大怨?非得以灭国来报复?反过来说,齐国太后也是作死,无聊偷看人家使臣也就罢了,笑人家做甚?笑这么一次,让自己的国家多了数次莫名的战争之灾,也算是古代版的“微微一笑可倾城”了。

——《史记系列》第12篇:《史记·齐太公世家》读后感

文 | 乐之读 | 简书签约作者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齐太公世家 姜子牙 姓姜,吕氏,名尚,字子牙,号太公望,河南人。姜子牙的祖先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后代被封在吕地和...
    面包马戏团阅读 1,606评论 9 14
  • 论语2016.08.08 宪问第十四 14.13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
    muxueqz阅读 501评论 0 0
  • 人生一如幽梦潮 起落总是无常态 奈何天妒弄潮人 敢教日夜撑长篙
    幻梦邪魂阅读 238评论 0 1
  • 感赏儿子为我端来一杯热开水、晚上睡觉时我刚要睡觉感觉有些口渴就叫儿子、喊了第二声儿孑才答应、他问我干什么我说你睡了...
    虹毅阅读 118评论 2 3
  • 木之樨 两年前我还在读大学,清明假期跑到一家青旅做义工,正值这间旅店搬家,所以房间都很乱。可他还是住下了,当时想他...
    她生活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