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年纪,最尴尬的时光,最难做好自己

2016年,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到了春暖花开,回首这些年走过的路,做过的事,仿佛没有一样是单纯的为自己,或者说,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似乎没有那么多权利再为自己一个人任性,工作如此,生活亦如此。

2015年,写过太多的文字,在新年到来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发现自己疲惫至极,久久的盯着键盘,却写不出太多的文字,是词穷么?还是说因为有太多的感概不知从何说起。我想,大概都有吧。

这一年,身边有太多单身的朋友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我战战兢兢的走过27岁的年纪,一不小心就发现自己似乎成为了许多人眼中的“大龄剩女”,其实年龄大小并不会让我有太多的压力,因为按照一个人一辈子可以活到80岁来算,我们这个年纪还是莽撞的少年。

所以说,再多的惆怅,再多的感概,都不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已经不再年少,而是周围的人把你不再年少的舆论强加给你。但是,一生很短,短到只有3万天,为什么还要让自己把时光浪费在别人眼中片刻?

今天这篇文字,写给我们这个年纪未曾相识的人,却有感同身受的故事,也许有些话,只有这个年纪的我们才懂,那就让我们一起说故事,给懂的人听。

我们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在大多数人眼中,已不能用风华正茂来描述了。这个年纪的我们,正处于人生中的风里浪尖中,有的人带领自己的航船很快找到了万里晴空的方向,有的人在惊涛骇浪里拼命挣扎向目标前行,而有的人却站在了狂风暴雨的边缘从此与梦想擦肩而过。我们这个年纪,不一样的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时间的赠予与舍弃,在我们这个年纪体现地淋漓尽致。无论你此刻是不是处于我们这个年纪,但你终究会走到这个年纪,或者说,这个年纪的故事你也曾如我们这般曲曲折折的感受过。

我们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也许曾经还想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时过境迁,如今已不再需要泪痕涌动的喧嚣,惊天动地的浪漫,所追求的也只剩一份踏实的感觉,一份自在的安然;或者是,锅碗瓢盆之间的殷殷细语,亦或是嘘寒问暖之后的无限感动。

也许爱情的繁华也不再适合我们了,因为繁华背后的现实已在这个年纪之后终将被一一揭穿。曾经的我们,有许多的不理解,直到身边历历在目的琐事入耳时,才发觉感情的世界,除非你亲身试海,否则,谁也没有权利去评价它的善恶真假。

我们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单身的人被家人催促着结婚,已婚的人被家人催着要孩子。曾经那么害怕孤独,如今却享受每一个独孤的午后和耳边没有人唠叨的清晨。我们这个年纪,那一双双稚嫩的翅膀还未完全伸展,却已经急匆匆地划落,在天空留下的痕迹,随云卷云舒的蜕变而渐渐消匿。

前段时间,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字一句都直戳心窝。以前不懂林夕,是因为太过年少,也许正如许多人说的,每个人的爱情都不一样,但都能在林夕的歌词中找到它原本的样子。但不管是哪一种样子,单身也好,已婚也罢,希望沧海桑田的岁月不要敲碎我们最后的骄傲。

我们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若梦想清晰可循,便是归宿;若梦想缥缈无际,便是流浪。这个年纪的我们,兴许已在社会的大海中挣扎良久,有的五彩斑斓,有的灰暗单调,色彩不一,但情节一样,一样的努力向上,一样的从青涩蜕变到成熟,一样的努力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沧桑。

我们这个年纪,二十七八岁,过去空白一片,未来一片空白,这个尴尬的年纪却对现实有着更加深刻的感受。男人三十之后结婚,谓之事业有成;女人三十之后结婚,谓之剩女恨嫁。这不怪任何人,只是千古制度根深蒂固的结果,这是时间赋予女人不公平的痕迹,就像我们始终认为女人应该做家务、带孩子一样。

但是,不公平又能怎样,若言人生悲与欢,弹指一挥笑语间。我们这个年纪,说老不老,说小不小,如此是不是更要把握好当下的每一瞬间,不做别人眼中的谁谁谁,只做现实里的自己。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也会和这个年纪的后代们淡淡的说一句:“孩子,做你想做的事,过你想要的生活,只要幸福就好。”(文/王雨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