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你们,我脾气好不起来

世界那么大,啥事儿都别怕

1.

       有一天中午准备出差,我去买票之前先在车站对面的银行取了点儿钱。银行大门是手动式十字转门,在我急匆匆推门而入的同时,一个四十多岁的矮胖男人从里往外也进入了转门。他见我在推门,丝毫没有要帮忙的意思,垂手站着,跟随门打开的节奏而挪动脚步。我的手机响起,只好一手拎着行李,一手接起电话。转门那边的老哥抬头看看我,就这么跟我在门里僵持着,貌似在等我腾出手来发力推门放他出去。不知道他是觉得动手推门有辱自己形象,还是手无缚鸡之力,总之给我感觉他根本不知道“伸手”二字怎么写。一开始我没在意,挂掉电话以后我发觉自己仍然在门里待着,就有点生气,没好气儿地瞪着那矮胖男人。他抬头看看我,有点心虚,伸手推门快步离开了。

       哦,原来这位仁兄无病无残身壮力大还很有眼力见儿,他仅仅是招人烦。


2.

       周末用4S店送的券刷车,在办理登记的时候,有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排在我后面。可是出门的时候他抢先一步发动了车子,一脚油门就冲了出去,飞快地抢在我前面去刷车房排队。看透了他的小心思,也懒得跟他争,就让让他又何妨?于是我在刷车房门外熄了火,安静地排队看书。过了一会儿,原本算我在内有五辆车在等待,现在前三辆都已经离厂,抢在我前面的那个车主把车停在原地,人却不知所踪。这时工作人员出来引导,我就把车开进了刷车房。刚刚停稳在机器下面,那个火急火燎的车主出现了。他暴跳如雷,站在我的正前方指着我就破口大骂:“没见过你这种人,你要不要点儿脸?”

       我压着气对他说:“你想先刷,我让你就是了。”此男认为我不仅应该现在挪车让他先刷,更应该先向他道歉。见我没道歉,他就跑过来拉我的车门。因为车门自动落锁,他未能打开,就使劲用拳砸驾驶室车窗玻璃,一边砸一边骂:“你给我出来,就冲你这个态度,我也不能让你先刷!今天我刷不上,你也别想刷!”

       说真的,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这男人认为,只要他车放在那,不管他人在不在车上,后面的车主都应该等待他回来,让他先刷。

       这逻辑,此人是被他爸妈惯大的吧?大概没吃过生活的苦。

      见围过来劝解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此男愈发兴奋,不依不饶。最后,我报了警,见到警察的那一刻他就像让霜打了一样蔫,警察叔叔教育他:作为一个人,不可以没有教养没有修养没有风度,更不可以见对方是女孩就欺软怕硬。


3.

       生活当中谁都会遇见这样招人烦的人和事儿,大家都不愿意多计较。可如果工作当中遇见这样的人和事呢?

       我曾经供职于一个文化部门,所在单位与当地电视台有一档联办节目,需要一个星期录节目上镜一次。这个联办节目的合同一签就是好几年,期初去录节目的时候跟门岗打个招呼就可以进门。后来电视台改组整编,需要认证身份,而我们没有台里发的磁卡,刷不开门禁,每次上镜之前都要走“在门岗登记+打电话给编辑室”的程序。如果说按照规章流程来办事倒也好说,可问题来了——不是所有未持证人员都走这个程序。有的人门岗看着眼熟,说两句话就放行,可到了我们合作单位的人进门,就非常严格。有几次我眼看着在我前面的人,跟门岗说了句话就大模大样地走进门,轮到我就被堵了个严严实实。话说门岗大哥曾经是一线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态度和能力有待于考证,便在改组中被发配到了门岗任保卫一职,可能心里有气,又不敢拿在职职工怎么样,只好拿我们合作单位的人撒气。我于是跟他讲理:你想坚持工作原则我支持你,那么请你一视同仁——所有未持证人员走同一流程。凭什么你单位内部员工未持证你就放行,而我已经跟你台合作好几年了,你还次次都不认我这张脸?

      门岗大哥的回击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你没证想进门就是不好使,想不用走流程?办证去!


3.

      回到单位我跟主管领导反应这个问题,商量可不可以办个临时工作证,主管领导是个不懂业务的门外汉,丝毫不为下属的难题与麻烦所动。再一次去电视台录节目的时候,门岗大哥奚落我:听说,跟我台合作的人里,就你一个人嫌麻烦?

       我给了他一记大白眼,直接登门找主编去了。说了进门的难题以后,主编痛快地答应,尽快给我们解决门禁卡的问题。后来我才知道,我单位那位主管领导,因为克扣电视台的制作费,与电视台相关领导闹得不欢而散。在谈到制作费用的问题时他是这么做的:经费批下来以后,他先不签字拨款,而是让电视台的相关领导登门来找他要钱,颇有一种当了老大让小弟拜山头的装逼气质。既然他不能帮下属解决难题,我也料到了他更不可能在电视台相关领导面前说我的好话。我撇撇嘴,这种领导,大概没人愿意拥戴他,我并不认为,维护自己工作中的相关权益叫做过分。果然不出半年,该领导被调离原有岗位。

       既然作为一个社会人,每天都要在与人打交道的活动里生存,那么谁都有可能被任何人、任何事恶心到。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有教养的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予他人适当的帮助。如果被人恶心到了怎么办呢?好办,那就勇敢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啊。

       反正,这世上没听说有一件事儿是邪能压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 越來越孤獨,一孤獨就去看電影,若是看的發睏了,就關掉電影睡覺了,明晚再看,第二天夜里的時候,又...
    Freelexi阅读 149评论 0 0
  • 鲁米说:“当你成为多,你就是无,是空”。当你想要的太多,往往什么都得不到,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做减法,有时候少相对来说...
    花缘过客阅读 2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