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问过孩子的20个蠢问题

你一定问过孩子的20个蠢问题

请仔细回想一下,你每天与孩子的交流是否都是在问答环节中度过的,你问,他答。那你有没有切实留意过孩子在回答你的问题时的表情呢?以前没有的话,以后留意一下,就可以读出孩子内心的OS,然后你自己决定,这样的问答环节还有没有存续的必要,或者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1. 今天上课累吗?

呵呵,您今天上班累吗?累不累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好吗?


2. 今天在学校表现得怎么样?

您今天上班表现如何?没偷过懒吗?没刷过朋友圈,没玩过小游戏吗?


3. 今天老师有没有给你小红花呀?

要是有个人天天问您:领导今天有没有表扬过你啊?嘿嘿,请问您什么感受?


4. 今天学习了什么新本领?

您今天上班又get到新技能啦?是学会了DNA 酶切还是RFLP?我现在每天坚持上学就是我最大的本领,其实您也一样。

5.上课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听讲?

全公司开大会的时候,你们通常都在干嘛?是不是没睡着已经很不错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一定比你们注意听讲。

6. 你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啊?

老妈,你们领导今天在开会提问的时候,您是低头了还是举手了?

7. 上课老师说的知识都听懂了吗?

领导给您布置的工作您都领会精神了吗?晚饭的时候你明明还说领导没说清楚,真的吗?


8. 在学校有没有捣蛋啊?

有有有,昨天和学校保安吵,他不让我收快递;今天和食堂大妈吵,因为菜打少了。是不是觉得这场面很熟悉很亲切?哦,对了,我明天打算和宿管阿姨吵一次,因为我不想叠被子,你们觉得怎么样?

9. 今天学校午饭吃什么?好吃吗?

拜托,我们都是混迹食堂,吃盒饭滴干活。你们大人还能叫个美团,饿了吗,您就全当我吃得开心的不得了,不行吗?你要是心里过不去,改天也帮我叫个美团试试?


10. 今天晚上回家想吃什么?

说不想吃可以吗?


11. 你们的校服你觉得好看吗?

老爸,你觉得你的白大褂能穿出花儿来吗?

12. 今天有没有交到新朋友啊?

咦?不是说好去学习的吗?怎么又变成交友啦,你们大人要的真多。

13. 在学校要和小朋友们友好相处知道吗?

拉倒吧,昨晚,你还跟老妈说有一个同事写的论文很烂呢。

14. 在学校要和学习好的小朋友多来往知道吗?

哎,我是真心搞不懂你们大人的逻辑,我就从来没见过你喜欢那些比你混得好的人嘛。

15. 你们班的老师你最喜欢哪个?

哈哈哈哈哈,你们单位的班子领导,你最喜欢哪个呀。我倒是敢说出来的,可是您敢说吗?


16. 今天是星期天,你是不是该好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周了呢?

咱能不提这个事吗?哼,你现在又是以怎样的状态在迎接周一的到来呢?


17. 今天下雨,有没有被淋湿啊?

热到中暑也好,冷到冬眠也罢,无论是淋雨到浑身湿透,还是高温到浑身透湿,您有我就有,妈妈,您并没有送我去外省市上学啊。

18. 今天热吗?

呃……

19. 今天冷吗?

呃……

20. 你喜欢上学吗?

您喜欢上班吗?

      不好意思,漏了一个,万一以上所有问题,你的孩子都没有给予任何回应,那么第21个问题出现了:“你怎么不回答妈妈(爸爸)呢?妈妈(爸爸)是在关心你呀。”这个问题,孩子一样不会回答,但内心OS依然在继续:老爸老妈,原来你们也觉得上学这件事根本就是一件人间惨事,所以需要特别关心是吗?


      大家看完,有共鸣的不要笑,没共鸣的倒是可以笑一笑。

        这个时候一定有人会说,就你会问问题,按你的逻辑,这些都不能问。可是我们关心孩子,还有错了不成。别着急,上面有些问题,其实就是我自己问的,当时和大家一样,顺理成章地就问出了口,觉得这是再平常不过的关心。但是现在确实发现,有点儿傻。

      问题的内容本身都没有错,但是我们的态度错了,我们预设的立场错了,我们给了孩子明显的暗示,我们做出了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期待。最要命的是,其实这些,孩子都能感觉到,从没有半分误解。


        慢慢地,我在想,我究竟在这个时候该和孩子说些什么?

      成人的尴尬症和功利心让我们总觉得该问些什么能获得关键线索的问题。后来,我慢慢忍住,开始改变,尽量只做不带目的纯粹而简单的闲聊:

我们今天晚上吃披萨吧,在家里叫外卖吃。

周末的F1,你觉得杆位是谁?

今天早上,你没有和小林MM打招呼,是不是因为看见了小苏同学走过来了?

... ...      ... ...

      当我开始停止费尽心思的关注,气氛,真的开始好了起来。

        因为孩子们其实有自己说不完的话,他们不是不想与你们分享他的心路历程。只是,有时候,不,大部分时候是你放弃了关心的大好时机。


        不信吗?

        如果你能耐心地听他说上一段时间,其实,上面所有你想了解的问题,都有了答案,完全真实的答案,至于答案和你的预期是否一致,我不知道。但似乎不应该是答案出了问题吧。您说呢?


        不放弃每一次聆听的机会,不错过每一次分享的机遇。

        否则,日子就像下面这样一天天过。


Day 1

儿子:“爸爸,我和你说件事情呀,今天学校里发生了巨搞笑的事情。”

爸爸:“等一会儿好吗?爸爸要把这片文章的数据弄出来,明天要交的。”

儿子:“哦。”



Day 2

儿子:“妈妈,我和你说件事情呀,今天学校里发生了巨搞笑的事情。”

妈妈:“等一会儿好吗?妈妈在整理衣服,整理好了你再和我说。”

儿子:“哦。”


Day 3

儿子:“爸爸妈妈,今天老师表扬我了。”

爸爸:“哦”(还在整理数据)

妈妈:“哦,好棒。”(还在整理衣物)

儿子:“……”


Day 4

爸爸:“上次你要和说什么来着?

妈妈:“昨天老师为什么表扬你啊?”

儿子:“没什么特别的,我写作业去了”


……


Day 3650

爸爸妈妈:“医生,我们的孩子不和我们沟通,有什么办法吗?”

医生:“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