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汉念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营餐馆十几年,见识过各色醉酒的人,有喝酒闹事的,有酒壮色胆的,有喋喋不休的,有装疯卖傻的,第一次见到醉酒念佛的——

中午店里办了几桌满月酒,有桌客人闹哄哄地喝着白酒,本以为他们会推杯换盏、吵吵闹闹地喝几个小时,不料他们却早早散了席。

还有我眼皮底下的一桌没散。一个穿卡其色工装的中年男人从刚刚散席的那一桌走了过来,他似乎仍然意犹未尽,在一个空位上坐了下去,拧开桌上的一瓶白酒,给身边干瘦的老者倒酒,老者满脸堆笑,连连说:“好了,好了……”用手去遮住杯口。

站在一旁抱婴儿的女人开了口:“你莫给你姑爹倒酒哒!自己也莫恰哒!每次都要恰醉!”男人给自己倒上一杯酒,旁边有人劝他别喝了,男人不听,没多久,女人抱着婴儿走开了。

我坐在吧台,一切尽收眼底,因为忙别的事情,有一会没注意他。

等酒席散了,宾客们有的回家,有的留下来在麻将房打麻将,大厅里只剩下他一个顾客,他换了张桌子,旁若无人的打着电话。

服务员麻利地收拾着餐具,不时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他冲她们摆摆手,示意轻一点……过一会,服务员整理桌椅,不小心又发出了很大的声响,他斜着眼看向她们,把一只手甩了出去,嘴里含糊不清地喊道:“莫——吵,好吧!”说完,脑袋一垂,手机滑落在地上,服务员帮忙去捡,他摇晃着头:“诶,拿——我的手机做什么?”

大家相视一笑:这人喝醉了!

等到一切收拾妥当,这人又跌跌撞撞起身去了厕所,回来的时候一屁股往靠墙的椅子坐下去,可晃悠了一下没坐稳,跌坐在地上……两个服务员吃力地将他扶了起来,他的手机再一次摔在了地上,仍然有人捡了给他,他却没有接,整个人往椅子下摊去,大家又手忙脚乱地将他扶了起来。

这时,送客的主家折回来,看着醉汉也拿不出主意,醉汉也不知是他们的什么亲戚,我说:“你们送他回去好些!”

可能他住的地方远,主家摇着头,一副束手无策的样子。本想要他们送去隔壁的宾馆,看他们的样子,我把话又咽了回来。

醉汉似乎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又摊了下去,扶起来,又下去……我建议送去医院,他们连说:“没事,不用,让他睡一觉就好!”

喝醉了酒的人,不知道此刻的自己,就像一滩烂泥!

“我们下午休息,他睡一下午,没人照顾,不行呀!”

“没事的,你们回去休息,把门关上就是的,反正我们晚上还在这里吃饭——”他们倒是挺为我着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情况,我哪敢离开!

我虽不愿靠近醉汉,但也不能袖手旁观,指挥着主家将一排椅子摆放好,把垃圾桶放在醉汉的脑袋旁。

主家看来毫无经验,将醉汉仰躺在椅子上——这是最危险的,他一旦呕吐,将会被污秽堵住喉咙和气管,造成窒息。

从我的角度看去,醉汉盘着腿,面朝天花板,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这姿势真有点奇怪。

醉汉的身体突然扭动起来,咳嗽着,不好,我喊了起来:“那样躺着不行——”话没落音,醉汉的嘴已经张开,如同火山爆发一般,一股股污秽从他的嘴角喷涌而出,顺着下巴和耳角流进脖子里和头发上,如同一条条蚯蚓在脸上蠕动……

主家显然没见过这阵仗,傻愣愣地站在一旁,我腾地站了起来,喊道:“快点,把他的身体往一边倾斜,别让喉咙堵住了——”

主家这才回过神来,慌忙去推醉汉,推不动,这才又托起醉汉的后脑勺,让脏物流入垃圾桶和地上……

我找了一块干净的抹布,递给主家,又倒了一杯温开水放在桌子上,守候在一旁,指挥着主家——

看着主家擦去醉汉脸上、头发上和脖子里的污秽,这才又坐回了我的旋转椅上。

主家顺便把地上也抹了一遍,拿着抹布准备去洗,我说扔掉算了,难洗,抹布我多的是。

主家洗了手,将醉汉安置好,醉汉依然平躺着,盘腿,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这次,我听清楚了,他是在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声音一阵比一阵紧,一阵比一阵急——

他居然在念“阿弥陀佛”,这还真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在我心”呀,可这姿势,如果再来一次“喷涌”,如果没有旁人,恐怕连佛祖都救不了他。

“不能让他这样躺着,万一——”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那醉汉又咳了起来,身体开始剧烈扭动,嘴猛地又张大了……

又是一番折腾……

念佛的醉汉,他不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宰,都是自己的佛,旁人只能助得了一时,助不了一世,他这次逃过一劫,下次呢?


~完~

(发善心,结善缘)

<齐悦梦想训练营第7篇>

谢谢阅读,我是李清心,现经营一家餐馆,爱好广泛(书法、国画、诗词、朗诵……)

我愿做俗世中,一半烟火气,一半诗情画意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法会圣众 我亲自听见佛是这样说的。 那时候,释迦牟尼佛住在的王舍城的耆阇崛山中,与他住在一起的有大比丘僧...
    仁木阅读 8,704评论 1 8
  • 2017年10月21日,我参加了小康哥和红红姐的婚礼。如果不是你,我又怎么会飞了几百公里,去参加这场无关紧要的婚礼...
    左离殇阅读 434评论 0 0
  • 爱情最后总是要落到材米油盐的琐碎之中。爱情不应该是春花雪月,而是锅炉灶盆、芝麻碎皮,经历浪漫、枯燥、繁琐、厌烦之后...
    不倾城阅读 743评论 1 2
  • 那天上夜班,活不多,和人谈起了学历教育类的话题。那位老哥四十多的样子,估计家里有小孩正在上学念书。他问研究生到底学...
    寒夜旋林阅读 168评论 0 1
  • 通往镇上的客车于13:05准时发车。节假日就挤满了人群的大容器,免不了出站时的例行检查:超员。私人运营客车也挤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