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受益无穷的查理芒格箴言录 -读《穷查理宝典》有感(一)

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求平庸的机会 – 查理·芒格


有人说,读书是作者和读者之间一场灵魂的对话,在这个时代,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沟通灵魂的人不多。更何况是读一本好书,比如由彼得·考夫曼著的概括巴菲特一生中最重要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思想精华的这本《穷查理宝典》,这无异于有机会与一位出色的智者进行灵魂的沟通与对话,让人受益无穷。


Almanack,中文意思是箴言录、年鉴的意思,效仿对象是美国独立战争重要领导人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他曾以理查德为笔名,于1733-1758年间出版的《穷理查年鉴》(Poor Richard’s Almanack)。富兰克林同时是新闻记者、出版家、作家、慈善家、废奴主义者、科学家、外交家和投资家,形如富兰克林,查理·芒格也是一位通才,一位百科全书般的人物,一个“长着两条腿的图书馆”。

大多数人对于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崇拜来源于他们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神奇的投资业绩,然而看完这本书才明白,厉害的人很多,伟大的人却很少,因为这类卓越的人不仅仅拥有伟大的思想,还具有特别优秀的人品、影响力和人格魅力,对于查理芒格而言,可能就是拥有和倡导的独特的思维与解决问题方式、直率诚实的个性以及诚信的品质。中文版序言作者,查理·芒格多年的好友美籍华人李录先生形容他是拥有“商才士魂”士大夫情怀的最好典范,“是一个完全凭借智慧取得成功的人”,他的成功靠投资,而投资的成功又完全靠自我修养和学习以达到如“孔子”般内圣外王的境界,这与我们在当今社会所看到的权钱交易、潜规则、商业欺诈、造假等毫无关系,作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他用最干净的方式,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取得这个商业社会的巨大成功。因此,在市场经济下的今天,查理·芒格给满怀士大夫情怀的中国读书人能否通过学习和自身修养同样取得世俗社会的成功并实现自身价值及帮助他人树立了典范,也带来了无限思考。

全书主要分成几个部分包括一、查理·芒格传略以及同僚、家人和合作伙伴对他的评价;二、查理·芒格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三、芒格各类演讲谈话及以此衍生的他对普世智慧的推崇;四、关于芒格的各类文章、报道和评论。鉴于这本书值得学习考究的地方太多,这篇读后感主要是针对第一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内容。


Charlie Munger

一、  查理·芒格传略以及同僚、家人和合作伙伴对他的评价

作者评价芒格为Lollapalooza(通过专注、好奇、毅力和自我批评的结合而获得特殊能力的精通多门学科的人)。通看芒格有现在的成就,和他本身的才华和人格、与巴菲特长时间的认识和惺惺相惜、以及特殊的博学的思维方式不无关系。比如小时候在巴菲特爷爷杂货铺打工的辛苦、教育自己子女借别人的车要加满油还回去,大法官外公常常帮助别人对他的影响、以及对孩子德育教育的基地芒格家的餐桌旁,芒格善巧的方式教导子女做出正确而道德选择等等。“晚年的最佳保护铠甲是一段在它之前被悉心读过的生活”,“我们的经验往往会验证一个长久以来的观念;只要做好准备,人生中抓住几个机会,迅速地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做简单而合乎逻辑的事情,这辈子的财富就会得到极大的增长。上面提到的这种机会很少,他们通常会落在不蹲地寻找和等待、充满求求知欲望而又热衷于对各种不同的可能性作出分析的人头上。这样的机会来临之后,如果获胜的几率极高,那么动用过去的谨慎和耐心得来的资源,重重压下赌注就可以了”。

二、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芒格先生从不盲从,拥有自己独特的商业分析与评估的“多元思维模型”,拥有纪律、耐心、诚实的品质,并且独创了一套投资原则检查清单。细细看来,其实这些不仅仅对投资有用,也是芒格先生对自身心性的调伏,对整个人生不管是工作、学习、生活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是正知正念引导富足人生的最好案例。

“多元思维模型”,不是从某个教科书或者专家学者中单独学习来的大众所推崇的模型,而是查理所认知的所有事物之间有多种跨学科联系的知识以及从中所学到的思维模型,也就是他总结的“Lollapalooza”效应,也是他毕生钻研人类行为模式、商业系统和许多其他科学学科的产物。关于耐心和纪律,文中介绍的历史上最伟大的棒球运动员泰德·威廉姆斯,将击球区划分成77格,只击打落在他划定“最佳”格子,而不是太过频繁地挥棒,否则,在发现一个好球时,无法用全部资本去出击。

明确能力圈在投资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正如老托马斯·沃森说的“我不是天才,我有几点聪明,只不过就留在这几点里面”。而芒格建议如果想在任何领域拥有竞争力,就必须熟练地掌握该领域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否喜欢这么做,这是人类大脑的深层结构决定的。因而客观地了解和衡量自己的能力尤为重要。

查理·芒格总结出了十项重要的投资原则检查清单,包括:

(一)  风险

他对于风险的评估包括避免和道德有问题的人交易、测算合适的安全边际、坚持为预定的风险要求合适的额补偿等等。

(二) 独立

这部分的内容发人深省“你是对是错,并不取决于别人同意你还是反对你-唯一重要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随大流只会让你往平均值靠近”。这和当代高僧索达吉堪布曾经的开示异曲同工:“在别人称赞自己功德时,应内省自心,思维所赞功德是否具足,若有,不必为这赞叹而欢喜,因为你本有的功德非由他人的赞扬而生;若无,不管他人如何称赞,你也不会由此而升起功德,所以更不能欣然自喜。”

(三)准备

唯一获胜的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并希望拥有一点洞察力。查理建议我们要熟练掌握各大学科的思维模型,并不停追问“为什么”。

(四)、谦虚

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智慧的开端,只在自己明确界定的能力圈内行事情,别愚弄自己。对自己诚实是很重要的策略。

(五)、严格分析

  成为一名商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宏观经济或者证券分析家。朝前想、往后想、反过来想。

(六)、配置

正确地配置资本

(七)、耐心

克制人类天生爱行动的偏好,幸运来临时要保持清醒头脑,享受结果,也享受过程,因为人活在过程当中。

(八)、决心

当合适的时机出现时,要坚决采取行动,没有时,要耐心等待。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机会只眷顾又准备的人,投资和其他所有事情,都是一样的原则。

(九)、改变

在生活中药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

(十)、专注

别把事情搞复杂,记住你原来要做的事情。

再次总结一下,正式凭借着查理芒格“不停寻找更好的思维方式的追求”,遵循最根本的人生哲学:准备、纪律、耐心、决心,以及将诚实作为最好的策略,同时,悉心掌握属于自己的“复利”模型及方式,查理芒格以及巴菲特才会有如此高的投资业绩和成就。

三、 查理芒格相关的谈话和演讲

因为查理芒格的著述并不那么频繁,因而作者采编了他在Berkshire年会上的谈话以及生意伙伴、朋友对他的评价。查理芒格不屑于华尔街单纯的圈钱及不道德行为,强烈认同不断学习和构建不同的思维模型以分析和决策商业问题,批判没有学科间连接的高等教育,建议大家如何变得幸福富裕和成功:避免过早死亡、糟糕的婚姻、邪恶的人,尤其是哪些性感诱人的异性;满足已经拥有的、提防嫉妒、找一个好配偶、多读书以及充满幽默。读完后,我惊喜地发现,查理芒格先生在尽力避免人生中的贪嗔痴慢疑,这五毒烦恼障,这也是般若智慧啊。

查理·芒格先生的演讲中有很多惊人的智慧,并且他总是强调逆向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众多杰出人物之所以出众的原因,让我们一起来闻思:

如果想让生活痛苦,那么我们(1)要反复无常,不要虔诚地做你正在做的事情(2)尽可能从自身的经验获得知识,尽量别从其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地吸取教训,不管他们是古人还是今人(3)当在人生的战场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严重的失败时,就请意志消沉,从此一蹶不振,因为即使是最幸运、最聪明的人,也会遇到很多失败(4)请忽略一个关于乡下人的故事“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了,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5)尽可能减少客观性,这样会帮助减少获得世俗好处所需做出的让步以及所要承担的负担。如果认为忠实于自己就是永远不改变你们年轻时的所有观念,那么你们不仅将会稳步踏上无知之路,还将走向事业中不愉快经历带来的痛苦。

关于基本朴实的智慧与商业和投资的关系,以及他撰写的各类报道与评论查理·芒格先生也有很多精辟而智慧的言论,鉴于这本书这个人值得学习之处太多,因此我将在读书感(二)中为大家分享更多了解这位大师级人物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