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伪思维 — 币圈金马奖杭州站

这一次杭州站,一如既往的兴奋,因为每一次都能看到很多厉害人的思考方式,他们每个人的观点,会不经意的触动着我,说不定那个投资观点,就能收为己用,从而来优化自己的投资策略。

我每个阶段都有自己投资策略,但是都经过一段时间就推翻了,这一次的投资策略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被自己推翻,但是总觉的这一次会很久,这个感觉就从杭州分享完自己更加坚信了。

这一次的分享主题,从混沌大学李善友老师那来得来的启发,今天我把自己PPT公布在此处,也算是帮自己梳理一下自己的想法。

今天分享的投资策略主要是来源证伪思维,有了这个思想之后,它好像把我头脑之前的零零碎碎的东西都串联在一起,才有今天成型的思考框架。在分享之前我们先来个思想实验。

三组学生一起做实验,是杯子跟巧克力的问题。

那第一组学生进到房间,每人发了一马克个杯子,说这杯子是你的,学生把玩了一下杯子以后,继续说到,你还有一个选择,可以把手里的杯子,换成同等价格的瑞士巧克力。

可以很奇怪的是这些人一旦拥有了这个马克杯以后,只有11%的人换了巧克力。

你可能说马克杯更重要是把,那我们第二组反过来,先发巧克力给你,你一旦拥有巧克力以后,我告诉你说,你还有一个选择,你可以用巧克力去换马克杯。结果怎么样?只有10%的人换了马克杯。

你一旦拥有一种东西以后,你心里会赋予更多价值给它。往往你赋予它的价值,要比真实价值要高。

我们再来第三轮实验,跟同学们说,现在有2个东西,一个是马克杯一个是瑞士巧克力,你们随便挑选。结果我们看,选择马克杯和巧克力的人差不多,这个实验室令人震惊。

再看三组对比。

其实这能说明什么?就是你一旦拥有某种东西以后,你的思维就被这个东西所束缚住了。

其实还有一句话,拥有就等于被拥有了。

以上这个实验告诉我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禀赋效应。

那从第三组试验中,我们能看出做出的决策相对理性,这是对照组实验,那也就是说在做决策的时候,只要给你展示的更加全面,聪明人才能做出,更多正确的决策。


但是,有的人说了,只要增加自己的信息获取,就能做出正确决策,真的是这样吗?在这个互联网社会,我们的信息量不断的增加,真的在决策上面,我们更明智了么?

说到这里,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我们在这个社会中,我们耳朵、眼睛只会接收那些我们相信的事情,其实在反面的东西我们通通想不到,因为我大脑一旦认定某种假设,生活中就一直在搜寻证明这种假设的证据,不断加深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个观念。

所以信息的增加只会让我们更加偏离正确性。那能不能每次都能找到“对照组”的方法呢?

这就是我接下来讲的证伪思维,也叫反向思维,这只是其中一点点的知识,但是一旦掌握这个技能,就能大大提升决策质量。

那从正常生活中,人们有一个特别大的思维弱点,一种叫证实思维的思考方式,在日常生活当中,通常我们会用某种证据,来证明我们想证明的东西。

比如说币乎他让好文有好报,通过点赞打赏机制,让作者和阅读者得到最大的收益,95%的作者都说好,所以证明币乎平台很好。这就是证实思维。

这就是我们惯性的思考方式,但是贝叶斯提出说,未必!通过的贝叶斯定理,就能让我们看清楚很多事实的真相。

比如说你去餐馆吃饭,老板过来说,来过我们店的人95%都说好吃,通常我们听了这个介绍,大致第一反应,会有一个心理,这家店应该还不错。

因为有95%的客人并未投诉,但是贝叶斯说,证明这个结果为假的概率是多少,也就是说95%的人有多少吃完饭虽有不满,但是有多少概率人保持沉默不说就走了呢?这个概率高不高?

这是关键点,即使这家是个坏餐馆,你只是走了,不表达不满,其实大多数人的思想,坏餐馆下次就不来了,没必要说什么。

也是说明,如果关注反向假设的对立面,即便有证据说明这个东西是好的,我们也要反过来想想它的对立面,这样就可以更加清晰的认识,聪明人就会大概率做出正确的决策。

电视里面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神医,通过什么方式治好了一名患者,还有就是各种保健品有了什么神奇的的功效,长期服用,就能抵抗癌症。这些所有都是骗人。

我们看到了“对照组”对决策真的有很大帮助,在想能不能用在币圈投资上呢?于是想怎么找到反向思维的方法呢?后来自己怎么想都觉得很难想到,最后找到笑来曾经说过的话。

通过以上的问题,大致就能看出笑来老师就是一个非常有证伪思维的人啊,而且在反问句中,都会让我们在投资上有了很多思考的方向。

我综合下来老师的话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就是眼前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如果有用的话,解决了哪些东西,有没有提高效率呢?

通过大家最熟悉的三个底层公链来讲述,通过证伪思维来讲解。

先说比特币有没有用,当然有用,而且现在很多应用上就是结合比特币的合约解决的,还有就是最重要的共识,因为就算不是币圈的人,都知道比特币的存在,他代表整个数字货币的开始,运用区块链第一个数字货币。

比特币从09年诞生,已经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雨,这就足以证明他的价值所在。

以太坊我觉最重要的是发币,它颠覆了很多交易所的观念,让很多创业者可以更好的融到资金。而且现在100个币种里就有90多个通过以太坊智能合约分发出去的。

他的用处不用我说,大家都能看出来,没有以太坊很多DAPP也不会出现。

首先,从有没有用来说,它是一个没有完成的公链,6月多份才正式运行,所以没有产品,根本无法判断它用处,但是为什么大家这么看好它,我觉得是团队和白皮书,最后升华到信仰。

我个人不看信仰,只看真的有没有解决真正痛点问题。

以上三句话是最近线下大课笑来老师说的。

2017年我们看白皮书投资。

这真的是如此,那个时候只要白皮书写的可以,大概率就赌它未来潜力巨大,但是后来12月也看到了,各个曾经认为的好项目都破发,大部分都快归零了。

2018年我们看有无产品投资。

笑来老师说,我们不要看那些华丽的CEO,背景有多么的雄厚,也不要看什么大佬站台,更不要看什么人推荐,只看这个项目有没有产品,这个产品解决那些问题,到底是不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很大的效率,让市场给你做一次筛选,这个时候买入即可。

2018年追涨不可怕

这只能说明一个意思,在区块链早起阶段,确实很少有真正解决哪些痛点的项目,而且曾明教授和笑来老师还有薛蛮子,都说现在区块链巨头还有真真崛。

从市场去做完筛选,这个时候虽然价格高点,追涨买了也不可怕,因为这个项目只要真正解决痛点问题,完全可以买入,长期来看肯定会越来越高。


我个人曾经觉得会分析出很多早期项目,直接早点买入,就能赚的更多,但是这样的风险也是更大的,最后大部分小币都快归零。

这就让我想到2017年比特币的涨幅排名是16名,超过比特币的有15个币种,也就是说自己所投的项目真的能从1000多个币种里跳出那超过比特币涨幅的币种,这个能力我真的没有,所以我更希望市场帮我筛选,然后自己再做投资。EOS我并不是不看好,只是想通过市场去检验它到底是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币种,现在少量配置。

自己投资比例BTC:55%    ETH:15%  EOS:15%  BNB:15%

为什么看好BNB,原因很简单,他用户体验最好,深度和用户量最高。其它交易所如果想超越BNB真的很难,因为强者恒强。

这张PPT认为最能表达我的观点,以上所讲的内容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这样 成了喜欢你的人 你眼神特别 一种无法说清的感觉 像夕阳照耀下古城的风韵 似向日葵绽放的活力 多见你一面会欢...
    温觉阅读 369评论 0 0
  • 一叶小舟 穿过往日时光 拽起遗忘的我 向桥那头奔去 遗忘就此被撕裂 撕开一道道伤口 堆积成一道道褶皱 那是您脸上的...
    风影骑迹阅读 266评论 0 3
  • 心情很不好,一直陷在昨天的事中不能自拔。 昨天带儿子参加乐高课,事先约定好要他自己独立进去上课。可是到了以后,怎么...
    静筠阅读 32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