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睡了7个闺蜜400万用来养老的房,得到三个感悟和行动

前几天,广东增城乡下的一处养老房(高格调民宿)火了!

朋友圈和头条频繁刷屏!

一条、HUGO、十点读书、今日头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都火到了澳洲!澳媒刚曝光这个神仙故事一会儿,转发高达2.5万,留言近百条,约等于微信的100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呵呵,我不禁要得(装)瑟(bi)一次!!!这个700平米的养老房!!

我住过!!!

那是在今年的6月3日和6月4日,从南京奔赴广州,参加故事中提到的民宿女王金杜老师的“把喜欢的事情当饭吃"线下课。

恩,就是下面这个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为期两天,安排在了宛若故里·稻田里店。

说起来真是惭愧,课程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我还没有完成一次复盘,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也愈来愈模糊,我知道,不能再等了。

所以,此文 ,一是想要回顾稻田里美好的风光,二是做一次思维的整理和复盘。

1 去稻田里,听风看雨

2019年6月3日晚,广州增城,中雨。

到达了传说中的宛若故里·稻田里民宿。

那晚郊外的乡村很安静,门口的灯火和庭院的芭蕉温柔地迎接二十多个闺蜜(呼啸成长会会员内部互称“闺蜜”)的到来。

说起和这家网红民宿的缔造者——宛若故里社群的缘分,要追溯到大约三年多前朋友圈一篇民宿众筹的文案,至今我还记得“走过大江大海,终将抵达故里”、“半世混沌,洱海醒来”这些极富文艺和情怀的句子。

图片来自网络,应该是宛若故里•云墅店

同频终会相遇,按图索骥加了宣讲群,那个时候的我刚工作,一个月领着仅能糊口的薪水,虽然很喜欢看起来很文艺很有腔调的民宿众筹项目,但囊中羞涩,只好围观和羡慕着别人的众筹梦。

进了稻田里民宿,店长是一个94年的小女生斯斯,据说她曾穷游多地,热爱旅行和文艺,这样的格调适合如此的店。

放下行李,换上定制的拖鞋,斯斯给所有人盛了一碗养颜桃胶,舒缓一路行走后疲惫的躯体。我们一行人,或随处打量餐厅的布景,或慵懒地躺在沙发上,或拿出手机留下激动的时刻。

转过身来,徐徐晚风吹动,门口和大厅交界处的薄纱上写着:

世界如此之大,人生如此浩瀚。我们仍心存一丝侥幸……它可以是在水边,在山野,在阡陌……看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见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行二十几个人被安排到了不同的房间,这里的每一间房都独具特色,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去拙、趁早、朴定、少言、未满 小住、未迟、无二、陇上、参差,据说代表了主人对待世界的10个态度, 也是关于世界的10种记忆。

参差和未满,最人气的房间,星空玻璃屋,270度角的稻田尽收眼底。

图片来自@墨墨黎_Moly

趁早,适合一家三四口入住,据说房里有孩童的玩具,蓝牙音箱里收藏了儿童歌曲,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亲子的愉悦。


趁早 -图片来自宛若故里公众号

我住的垅上,两张床位加一个超宽榻榻米,有着L形的观景台,两张闲适的摇摇椅,适合在雨后的某天闭上眼睛小憩,沉醉在稻田之风里。

晴天的时候,阳光透过竹门照进屋里,感受属于的清晨或午后独特的光影。

垅上-图片来自宛若故里公众号

那晚,我虽很疲惫但有些亢奋,凌晨,发了一条朋友圈:

2 在稻田里,生长思想

6月3日早上,我不知不觉地醒了。

清晨的稻田里,远山薄雾,宛如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大厅,早餐已准备好。

很精致的早餐,如果胃口比较大的人恐怕不够,友情提醒,自备干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上课时间,故里小姐如约而至。

她先是简要介绍了课程的纲要,接着从自身创业的经历谈起,回顾过去四年的点点滴滴。提出了“小而美”创业者的“五个一”的公式——

一个人+一个故事+一个社群+一个产品+一个门店

然后从“见自己“和“见天下”两个方向,谈及了个人的定位、天赋和擅长,把喜欢的事情商业化的方法论,以及未来各类机会的判断。

尤为感动的是,第一晚故里小姐不知疲倦地讲到了晚上快11点半,如果不是因为有人在打哈欠,估计我们会秉烛夜谈~哈哈。

第二天,主要围绕“见众生”和“成长七戒”,讲解“产品”、“流量”,以及做人做事的七项自我修炼,继续探讨。

在座的闺蜜,来自各行各业。

有自由职业者、作家、公务员、民宿主、农庄主、学校校长、微商领导者、公司职员;有的在外贸行业深耕多年,有的在农业领域红红火火,有的普及教育传递知识,有的从业于金融保险......

经过两天一夜的学习讨论,留下了难忘了的一次精神之旅。

尤记得,那天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穿透堂屋的竹门,洒在墙角的沙发上,洒在散落的书籍封面,洒向木桌的烛台和倾听的眼神里。

课间休息时间,一起喝一杯薄荷柠檬水,品一口抹茶草莓糕,走进昏黄的余晖里,谈梦想实现的路径,谈理想遭遇的阻碍,谈稻田里民宿的建设,谈八卦聊风月畅所欲言。

虽然来自各行各业,跨越大江南北,但却都相聚在增城这一处绿水青山白云下,相会在世外桃源稻田里。

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一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似的感动。

3 于稻田中,发现自己

故里小姐说,她将会把两天的课程整理成一本书进行出版,我很荣幸见证了这本书的诞生过程。

回顾这次课程,这些点对我启发最大:

(1)创业者的“五个一”万能公式

即前文提到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个社群+一个产品+一个门店”。

我觉得这个公式不仅仅对于创业者来说意义巨大,对于所有渴望自我成长的人都具有超强的指导意义。

这是一个人人皆可成IP的时代,技术的发展打破了很多壁垒,给了普通人逆袭的机会。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能借助这个一技之长的标签,打造专属于自己的影响力。

万能公式是一个系统的变现闭环,它以一个人底层的能力和优势为基础,借助故事这个工具加以传播和扩散,通过链接社群及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形成一套自循环的营收模式。如果再结合线下场景和门店,就能打通线上和线下,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实现爆发式成果。

对于如我一样没有门店、没有社群、没有产品、没有故事,只有一个形单影只的人来说,打造自己核心的能力是根本,一定要有一项卓越的本事,以此为杠杆撬动资源

我还记得现场分析自己的特长的时候,我说我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可以说是“写作”吧,我回答得不是太有底气,因为在这之前我并没有突出的作品,一般大家会说:我觉得你写得还不错,挺好的~仅此而已。

接着故里小姐指出:写作是一个工具,我建议你不要把写作作为自己的事业,而是应该把它作为你链接高级人脉的资源。

这句话令我醍醐灌顶。

靠写作要实现逆袭在今天这个内容泛滥,小视频繁盛的时代太难,但是利用文字传播自己的思想,从而结识更多人,甚至争取到贵人相助,却是极有可能的。

(2)生命数字密码:你究竟是谁?你的天赋在哪里

之前在呼啸成长会的一期会员课中知道了生命数字密码这个工具,简单知道了测算的原理,这次在课上更加深入了解了一些具体的解读。

其实我对这种测算工具一贯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的。

比如我会去质疑:这个产生自西方的工具,以中国人的阳历生日为基础,那么会不会因为时差的问题导致测算不准确。

比如我会觉得最终的解读有些也不是太像我,是不是所谓的解读就是在博概率,因为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一些特质,瞎说也能说中几个。

但不管它的解读是真是假,是否有偏差,我确信的是,自从我知道了自己的主性格和密码图之后,我就认定自己的一生拥有很多机会,在机会到来前要专注在某些事情上,深耕细作,而不是一心几用。

同时,我发现自己天生缺计划、缺贵人缘、缺沟通,那我愈加得重视自己对于这几方面的获取。

(3)成长七戒:7项自我修炼

戒抱怨:与其抱怨,不如想办法如何解决,找到你生命的原动力,进行断舍离。

戒混沌:建立自己的信息情报系统。关注数据、提高搜索能力、混圈子、会拆解。尤其是会拆解这条,要变成你自己的行动点,而不仅仅是个人感受。

戒肤浅: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通过阅读书籍、付费课程、各种体验(吃喝玩乐等)、向高手学习(利用在行或是其他途径),以及与优势互补的人相互合作。

戒完美: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我这个人确实有完美主义倾向,比如我做一家事情总是想考虑得很周全再做,可是这样往往会导致执行力很差,而且错过很多机会

当时我们现场有很厉害的人,听完课后就能把学到的内容拿去执行,不问三七二十一干了再说,其实你会发现很多问题都在行动中解决。心法是进行MVP实验,小步试错,不断复盘和迭代。

机会从来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它才来,坐上一辆高速的列车,即使是站票也比绿皮车的坐票跑得快。

戒算计:利他才是最高境界的利己。一切思考和行为,首先从考虑利他来继续,思考能够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解决他什么样的问题。只要你有价值,市场就能给你公允的判断。

戒我执:利用跨界和共赢,打造差异化的创新模型。

这几年很流行一个词叫做“跨界打劫”,你永远不会想到,干掉口香糖从来不是漱口水,而是移动互联网,因为超市里的人结账的时候都在看手机新闻和消息,没有留意到身旁的口香糖。同理,干掉康师傅方便面的不是他的同行,而是外卖。

还有一个词,叫做降维打击,我的理解就是用高水平的方式在低水平的领域进行攻击,其中一种表现形式是把A领域的成功复制到B领域。

比如说前几年公众号特别火,好像只要坚持写,有一定垂直的深度,就能积攒不少粉丝;后来抖音来了,如果当时知道降维打击,就应该把公众号里火的东西变成视频转移到抖音去,很快就能吸粉——毕竟这些东西的底层逻辑是相似的,抓住某类人的痛点就能引发共鸣,而且视频看起来比文字更为轻松,也便于短期内获取更多的关注量。

戒自满:把复盘日常化,每天做一次自我反省。很多时候,已经取得的成就迷醉了心智,令我们沉浸在沾沾自喜的假象中。人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坚持每日三省吾身,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调控,方可日日精进,积少成多,厚积薄发。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古人说“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升级打怪的过程。亦如登山,知足的人能寻得山下的日子,进取的人能欣赏山腰的花草,卓越的人能傲视脚下的风景,越到后面的人越能行遍千山万水,体验人生百态。

4 离稻田后,不忘初心

如前文所提到的“成长七戒”里,有一戒是“戒混沌”,具体来讲,有“会拆解”的含义,就是把学到的东西学会举一反三,活学活用。

我这样的人是特别爱做笔记的,一般别人讲课我可以同步做思维导图,但是我后来发现做再多的思维导图和笔记也仅仅是把别人的话 "复制粘贴" 或更高级一点地呈现而已。

仅仅做好笔记和思维导图只是第一步,这个找苦力就能完成,本质上是一种廉价劳动力,并不能成为人的核心竞争力。且仔细想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并无帮助。

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获取的信息转化为行动。

因此我给自己三点行动指示:

一、有关写作

暂不方便展现

二、有关社群

暂不方便展现

三、早睡早起,锻炼身体

具体来说:

1.继续参加潇洒姐的100天打卡,把健身和运动养成习惯;

2.每天11:00前睡觉,过渡时期为7月16日——7月20日,20日后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必须11:00前睡


最后,把当时课件上的最后几句话送给大家:

1.明白自己到底是谁,找到自己的节奏,做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2.人生终极目标:将喜欢的事情当饭吃,事业和家庭的平衡。

3.呼啸成长,从来与年龄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是为自己提供了一种“退出和复返”的过程:从身不由己的凡俗生活中退出,让肉体和精神复返到超然冥想的境地。在冥...
    苏三et阅读 506评论 0 2
  • 因为要做一些即时交互的功能,所以需要用到socket。 为了实现pc,安卓,ios,三个平台交互,便使用了sock...
    杨七一阅读 9,538评论 3 8
  • 2016年1月份加入梵音,曾经是那么的执着练瑜伽🧘‍♀️,在双井预售期间还会保证1周2到3次的练习,3月份去了深圳...
    双鱼妹阅读 161评论 1 2
  • 芙蓉彩吧045期双色球预测: 一区:02.03.06.09.11 二区:12.15.16.18.22 三区:24....
    芙蓉彩吧阅读 208评论 0 0
  • 最近想把原来做的东西陆续迁到简书,记录一下。这是一个好几年前做的交互动效,创意来源于生活中买零食刮奖的操作,刮开后...
    FanDesign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