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绽放的芳华与年龄无关

右二:史淑娟老师

清晨,天边泛起了鱼肚白,舞者们怀着愉悦的心情,离开各自的家门伴着晨风,前往A家家具广场,他们的一天是从跳麦西来甫舞开始的。

舞者,相由心生、精神饱满、面带微笑、身心愉悦。

琼海,麦西来甫百人团,团员们早、晚在这超大、平整的广场上跳着美丽的新疆舞,激情演绎着舞者的热情和奔放。

                       

左:刘颖老师

清晨的琼海气温谊人,鸟语花香,到处是绿绿葱葱,A家家具广场上聚集了从八方赶来的舞者,奶奶们身穿漂亮的新疆民族服装、或身着颜色鲜艳的飘逸的裙装、五颜六色难以形容她们的服装之美。

爷爷们也不甘示弱,一身图案精美的维吾尔族服装,头顶小花帽,脚蹬长筒靴,眉飞色舞,神采奕奕,散发着年轻人的活力,多了一份饱经风霜的沉稳和淡然。

来早的,三三两两在广场上老带新练习基本步,重复着昨天晚上的故事。

摄影/王敬芝

                      2

正式排练开始了,不用老师招呼,三三两两的练舞人迅速汇集,自动站好成排成行,体现出老年舞者的自觉性和素质。

会跳的、跳的美的人勇气十足自信满满总是站在队伍的前二排,那是他们用汗水、用刻苦、用日复一日换来的自信和骄傲。

中间的一波三、五排,代表着绝大多数,以今年新加入的队员为主,先来的动作流畅,完全跟的上音乐的节奏跟的上老学员,只是离跳的美还差时间的相伴。

后来的弄懂了基本步伐但是缺少练习,显得动作生硬,手上的动作、脚下的移动和身体无法达到协调统一,只能暂时跟着队伍,看着前面队友们慢上一拍半拍的前进着,他们学的非常认真。

周边还有凑热闹的路过的吃瓜群众,兴致来了也跟着比划比划,就是这几下比划比划,有一天他就是百人团的舞者。

 

摄影/王敬芝

                    3

继续练习基本步,大家听口令跟随我一起做,5、6、7、8走,甜美的声音在广场上空响起,喊口号的是麦西来甫百人团团长刘颖老师,只见她一边颤动着双腿,右手高举过头顶有节奏的挥动着。

随着“走”的声音落下,学员们又接受新的指令,在咚哒哒、咚哒哒的口令中操练,在三步一抬三步一抬中前进,在慢、慢、快快快中体验脚下的节奏,在跺、掌掌掌中释放激情。

东边是刘颖老师在教新学员的基本步伐和手上动作,西边是刘雅莉老师在带领基本功熟练的学员进行舞蹈编排练习。

谁说退休生活枯燥无味?谁说退休就是带孙子做保姆?这里都是热爱生活的人,都是懂生活、会生活的人,跳舞让刘颖老师、刘雅莉老师从美女变成了气质美女,从退休时的闲来无事,通过快乐的舞蹈生活,考下了国家一级舞蹈教练,实现了退休后的人生价值,用她们的舞蹈技术和热情去传递民族文化,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摄影/王敬芝

                          4

谁说没有免费的午餐?A家广场晚上的精神大餐完全是免费的,而且是由国家级舞蹈教练,史淑娟老师为大家提供

在这个物欲横流,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难得还有一方净土,就如一阵春风,吹来大爱无私传授麦西来甫文化大使。

对待金钱的态度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史老师就是一个有着这样高度的人。

史淑娟老师对新疆舞的执着和热爱就如火把,点燃了无数颗普通人的心,成就了很多人的愿望,用自己的行动赢得大家对她的敬重和爱戴。

摄影/王敬芝

                          5

晚上的爱家家具广场灯火通明,彩旗飘扬,偌大的广场上,挤满了人,因为晚上是史老师上课。

非常有幸加入百人团,跟随国家级教练史老师学习新疆舞,感受到她是一位在教学上极其认真严格的老师,认真的一丝不苟、严格的不尽人情,因此桃李满天下,高徒在四方。

老师的课讲的非常棒,她的教学方法无人能及,让每一位舞者小白都能深入浅出、由浅至深快速撑握要领。

老师非常精神站在大家对面,手拿麦克风,透过镜片总能见到她眼光中的真诚,每次上课前都语重心长深情的说:基本步是跳好舞蹈的基础,就如大楼的根基动作到位才能跳出美感,舞出韵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级的舞蹈教练,免费教学还会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严谨幽默、亲自为大家授课,可以想象她是多么的热爱麦西来甫,热爱民族舞蹈。

为了让学员们快速撑握要领,她总是有很多实用好记的方法。

跟上她的口令就能完成动作:抬右脚,慢、慢快快快到对面,慢、慢相互看回原位。

三步一抬二方位,三步一抬八方位。

注意手上动作,走,1、2、3、4七位,5、6、过头7、8、抬头、揉腕、转身。

老师拿着麦克风底气十足的边喊口令,目光边在队伍中检查。

……

碰到理解能力差点的,岁数大点的老师就会一对一分解动作,亲自示范,及时给予纠正。

为了加深大家对舞蹈的记忆,请示范者示范动作,让大家回答是什么步伐,举一反三,用心良苦。

在老师的辛勤付出下,舞者小白们初步撑握了七种基本步:1、两步,2、踏蹲旁点,3、三步一抬,4、跺掌掌掌,5、慢慢快快慢,6、垫步,7、自由步。

八种手位:1、叉腰,2、点腮,3、折手腕,4、一手头顶一手胸前,5、顺风旗,6、平摊翻腕,7、平摊打开,8、小七位扯裙子,在加八个方位。

史老师是一位艺精德高、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对新疆舞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舞者们虽然汗洒广场,心灵得到了升华,也留下一串串的欢歌笑语。

                          7

王喜梅老师

王喜梅老师,新疆舞的爱好者和传播者,也是群小组的老师。

麦西来甫百人团中有一个艺术团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活动,为了不影响大家练习,王老师就负责我们的小团队。

就这样对王老师有所了解,老师来琼海时对跳舞一窍不通,通过跳舞锻炼了身体,回到家乡后,在她的影响下很多人跳起了新疆舞,她也带出了一只队伍,并经常参加当地活动,名声也是越来越大,当地的电视台还对她进行了邀请访谈。

新疆麦西来甫舞在史淑娟老师的带领下、在各位老师们的推广下如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感恩、遇上了老师们,感谢通过跳舞拥有了这个以舞交友平台。

小群里的舞友们,在学舞中相互帮助,发图片发视频在家对着学,更有几个勤奋的友友们,一天三学,早晚在广场跟随老师学,中午自发学,付出就有回报,现在的她们由后排站在前三排,成为别人眼中的前排了。

以舞达到锻炼身体,可以放下手机,可以早起,找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上万步练习成为运动达人。

跳舞找到了归属感,我们不在是单独孤立的候鸟人,我们在这里有共同兴趣的舞友,有百人团的老师们。

说是爱上了麦西来甫舞蹈,不如说是爱上了无私的、有大爱的老师们,爱上了一群有正能量的舞者们。

摄影/王敬芝

                          8

最后就以史淑娟老师的话结束本文

很多人有个误区,总以为挤垮了谁、超越了谁、整死了谁、就是成功  。然而事实上,一个真正的强者,不是看他摆平了多少人、而要看他帮助了多少人、服务了多少人、凝聚了多少人、影响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

未来世界,一定不会属于一群面目狰狞,尔虞我诈的人而是属于一群善良、共享快乐、拥有正能量、帮助别人、以诚相待、懂得感恩的人。

记住,善良会成就你的未来!


史淑娟老师荣誉介绍

从亊舞蹈教学工作巳27年,荣获拉丁舞国家一级教练与裁判,荣获麦西来甫国家一级教练与裁判并担任新疆麦来甫总教练。

2008年荣获中国国际踢踏舞协会国家级高级教师资格证书。

2012年开始在新疆领导和组织了五期全疆麦西来甫教师培班和三届全疆麦西来甫大赛,获领导和广大爱好者的高度赞扬。

2013年史老师创编的新疆踢踏舞《青春节拍》登上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

2015年史老师创编的大型踢踏舞《童年》再次登上央视《舞蹈世界》栏目。

其中《欢乐的新疆人》和《库尔班大叔您又上哪儿》登上新疆人民大会堂舞台,参加了全疆夕阳红汇演并获奖。

2015年史老师编排的麦西来甫双人集体舞代表铁道部参加了全国中老年舞蹈创新项目大赛,荣获创新奖和优秀节目展演奖等四个奖项。

2016年为新琼海人麦西来甫艺术团编导的《库尔班大叔您又上哪儿?》,在琼海市才艺大赛中荣获舞蹈类第一名。

目前担任新琼海人麦西来甫艺术团艺术总监和总教练。

摄影/王敬芝

右一:刘亚莉老师

摄影/王敬芝



部分文字来源于百人群



【无戒90天写作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两种取得 Git 项目仓库的方法。第一种是在现存的目录下,通过导入所有文件来创建新的 Git 仓库。第二种是从已...
    Crazy2015阅读 139评论 0 0
  • 《后天》主要讲述了温室效应造成地球气候异常,全球即将陷入第二次冰河纪的故事。北半球因温室效应引起冰川融化,地球进入...
    echo_54d6阅读 655评论 0 0
  • 1. 这是北方的十一月份,还不到最冷的时候,早上能看到落了一地的黄叶,清洁工人用扫把拂过地面,发出干燥和而清冷的声...
    团球子阅读 445评论 0 1
  •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晴 亲子共读:157累积法 【易经】第21-22 【诗经】豳风【诗词启蒙】第121-1...
    扬新妈妈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