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蔬一饭,是温柔豢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苏苏烧得一手好菜,这是朋友圈里大家都公认的。每当周末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看到苏苏po到网上的美食照片,馋得我等吃货隔着屏幕都能听见咽口水的声音。

相比我们这群周末只喜欢宅在家睡觉的懒鬼,苏苏简直堪称周末劳模,因为在我还在晨梦中的时候,她放出了早饭照片,在我吃早饭的时候,她放出的是午饭照片…总之,我们吃饭有时差。

有次,我跟苏苏聊天问她:“苏苏,你的厨神之力来自于哪里呢?我虽然也是个吃货,但是我做几次之后,就都懒得做了。太麻烦了,不仅要买菜,要做饭,完了还要洗碗。”

听完我的疑问,苏苏神回复:“还不是因为你懒!”

接着她微微一笑,又说了:“大概是因为热爱吧。爱做饭,就如同你爱写字,你写完字喜欢与人分享,我做完饭也喜欢发到朋友圈,然后周末的时候喜欢你们到我这里约饭啊。最后就是我喜欢做饭给我爱的人吃…”

最后一句被猝不及防喂了一口狗粮。

我说:“苏苏,你真是够了,无时无刻不忘记秀恩爱啊!”

苏苏笑趴:“不服气啊,来打我啊。”

“不打,毕竟吃人嘴软!”

看着苏苏幸福的模样,让我想起了2年前。

2

那时候的苏苏还不是这么一个会做饭的姑娘,当时她正和一个男孩恋爱。男孩是一名摄影师,摄影师嘛总是跟常人看的不一样,他们眼里总是各种美的角度以及各种滤镜过的世界。所以,苏苏的朋友圈除了各种美食,就是各种写真级美照,羡煞我们这些单身狗。

这位摄影师男友工作起来也是特别拼,修片到凌晨一两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正因为这样无规律的作息,在一次给别人拍片的时候,竟当场昏过去了。

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原来是肠胃炎,绞痛得厉害了,所以疼昏过去。苏苏那段时间下了班就立刻飞奔回家先熬煮一锅养胃粥,再烧些小菜用保温盒装好带到医院。之前从没有下过厨房的她硬是摸到了做饭的门道,做的一次比一次好。

等到男友从医院回来的时候,比生病前还胖了一圈,同事开玩笑道:“女朋友厨艺不错嘛,看把你养的!”他甘之如饴的接受这份玩笑话。

自那之后,苏苏的厨艺就像开了挂一样,在烹制美食的路上一去不回头,她经常开玩笑说:“你们说以前我怎么没发现有这技能呢!”我们几个人就一齐酸她:因为爱情的力量啊,你这个爱秀恩爱的女人。

是的,爱你才会花心思为你做饭吃,那些以前讨厌的油烟都已然不能成为阻挡我为你做美食的原因。

因为正如我爱你,同样爱你的味蕾与胃,总是想让你与时间所有美好的东西相遇,包括味道与健康。

应了不知谁的那一句:爱是一饭一蔬,是将爱人温柔豢养。

3

爱消散的时候,食物的味道也会散开的。

表姐高考后,她爸妈就离婚了。表姐对我说:“那段时间,虽然他们没有告诉我离婚的事,但是家里的气氛已经不对了。”她明显感觉做饭那么好吃的妈妈,做的饭不是忘记放盐就是放的太咸。

表姐说,原来不爱的时候,做的菜都会变味。人真的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哩。

她说她完全理解她妈妈,家里生意遭遇变故之后,她爸爸就整天以酒浇愁,也没有想办法振作家里的生意。她妈妈每天忙完店里,晚上出门还另打一份工照顾家用。

有一次,她爸爸又是喝酒到很晚才回家,见她们母女在吃饭,自己吃了一口吐了出来,嫌弃饭菜难吃,指着母女倆辱骂一顿。她妈妈就是这样心灰意冷的,在表姐高考过后,毅然决然的离了婚。

高考过后的假期,表姐哪也没去,她住在妈妈那里,她为妈妈下锅炖汤,每天等待下班后的妈妈回来一起吃饭。

有一天,她妈妈在饭桌上突然对表姐说:“女儿,你现在做饭真好吃,比我做饭都好吃了。”

“都是以前跟妈妈学的,妈妈工作那么辛苦,女儿当然要给妈妈好好补补。”

食物有治愈悲伤的巨大能力,对于爱的人,厨房小白也能晋级成厨神啊!

爱会让人对一种技能无师自通,你信吗?

4

爱才是美食的最好的添加剂啊,因为不爱了,怎样的调味品也调不出好的味道。

爱你,就是喜欢为你做饭吃,就是想将所有的美味都煮给你品尝。

无味杂陈的生活里,有了爱,才会那么好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