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号教室一起写作的日子

一、加入六号教室的幸运儿

非常幸运的,在2017年11月加入六号教室,在周老师的引领和鞭策下,在十几位同学的鼓励和陪伴下,开启了我的简书写作之路。

一起写文章,这事比我想的要难

难在我们自己很会找借口,工作忙没时间,没素材,不会写;也难在短时间看不到写作能带来什么好处,缺乏动力。于是,中途有人坚持不下来离开了,也有人幸运的得到补位机会。

一颗颗被老师赋予希望的种子

那段时间,周老师在六号教室投入了非常多心血。既要鼓励辅导,用各种办法给我们坚持写作打气加油;又要严格要求,对不端正的态度不正确的方法提出批评和纠正;还要义务给我们上写作课、管理课,教我们在工作里如何应对进退。

你很难想象,这么大咖的老师,每天的讲师费数以万计,为了十几个学生每天花时间来引导标题怎么下,讨论素材从哪里收集,甚至标点符号怎么用。除了把我们自己变得更好,我们没有什么能回报老师的心血!老师把我们当做十几颗幼嫩的种子,有一天也成为优秀的培训师,杰出的企业管理人才。

还好没有如果

我常常在想,如果没有遇到周老师和马老师,我现在会做什么?是不是还在自己的世界里迷茫着?遇到事情焦虑无措,人际关系举步维艰?还能像现在这样,安心做着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培训、管理去学习去做储备嘛?每到这个时候,我心里就感到庆幸,还好没有如果。


二、被“虐哭”的第一任班长

2018年2月我们开始轮值班长制,想到年底大家都比较忙,我因为项目告一段落情况稍好,所以自告奋勇做2月第一任轮值班长。

第一次轮值,做了好多事

1.简书统计

(1)每周日统计并发布简书写作情况。(继承老规矩)

(2)统计表格版式微调,十万俱乐部成员后面加标记⑩,方便辨认和统计。

(3)轮流在一号教室发文打卡。因此也做了排期。

2.老师授课

(1)第一次在轮值期间组织同学聆听老师授课。

(2)从确定内容和时间,到组织、主持,都是第一次尝试。有很多经验值得铭记。

3.新工具使用

(1)投票帮。收集问题,做出排序,从而选出大家最希望老师授课时讲的主题。

(2)石墨。老师推荐的能够一起协作编辑的在线文档,用于统计简书数据。

(3)微信语音转音频。用于收集整理老师授课语音和同学分享。(微信语音转录app,好用,但换手机后这个app就消失了,需要重新办理。)

4.整理六号教室关键字和相关文档

基于记录和传承的想法,把老师和师姐们说的一些话陆续记了下来。包括:

六号教室的宗旨;

师姐们对六号教室的认识;

群规和注意事项;

十万俱乐部简介。

战战兢兢的一个月

第一次轮值,我刚刚入群没多久,资历最浅。在各自的工作生活里,我也看到太多同学们的优秀之处。跟着这么厉害的老师,这么优秀的同学,我常常觉得自己差的好远,怎么努力都跟不上。

那时,我很羡慕馨文老师,总是从容淡定,谦虚和犀利,事业和写作,都平衡的那么好。我也很羡慕敏琪老师,行动力强,头脑又好,老师讲过的内容,总是最快上手,人又风趣。我羡慕很多同学,可以那么自如自在的彼此聊聊文章,跟老师对答几句。而我自己,总是紧绷绷的,放不开。我一直以为这是行业不同阅历不够造成的,后来我才明白并不完全是。

崩溃到大哭的班长

距离2月底还有几天,老师第一次在班长轮值期间授课。从确认时间到顺利开课,到结束和发录音收尾,进展都算顺利。紧张的一晚结束了。

老师主动跟我聊起我的近况,轮值期间遇到的问题,我应该注意的地方。老师批评了我很多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我拿小本本都做了记录。老师再次提到我对人际敏感度的弱项,对他人感受的不顾及。我深受刺激。刺激的原因不是被批评,而是这个问题被老师反反复复说过几次,怎么还是改不了!被老师关注和指点是非常幸运的,但总是因为同样的问题被老师提,实在是难为情又无力,只恨自己不争气。

最后,老师跟我说:要对自己好一点,不要那么冲,不要那么冲,不要那么冲!前面老师批评,我只顾着记,增加了自己想变得更好的决心。心态反而没事。可是当老师看到我的软弱我的无措,让我对自己好一点,我一下子崩溃大哭。我都这么弱爆了,老师还不肯放弃我!

最后的最后,马老师出场,如春风细雨般的治好了我的伤心难过委屈不甘,还有对我自己的重新认识。以至于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脑子里总是回想着马老师的一句话:当你想说一句话的时候,先问问自己这句话会不会伤害到对方,我们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想想。别人好,我们自己也好,沟通就顺畅了。

仓促的交接

经过这一夜的折腾,我想了好久好久。我有一种涅磐但并没有赶上重生的情绪。加上工作里也状况不断压力山大,整个人都蔫蔫的。很感谢那时候的3月班长王菊老师,在2月最后几天果断接棒,帮助我做了最后的收尾。尽管我什么都没说,但她好像什么都明白。也很感谢每个同学,就这么自然而然的过渡到新班长,没有质疑,没有问题,只有支持,只有鼓励。我是多么幸运!

现在回头看,一方面很感谢她当时出手相助。另一方面也很遗憾我自己没有顶住压力,让自己继续成长。老师说,每当你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就是你要成长的时候。

三、继续写作,在写作中更看清自己

每个月的轮值继续进行着,大家的文章也陆续进步着。期间,有的班长发明了图片点评,有的组织了更多活动,有的做到了每天提醒。总之,每个人都在六号教室里学习成长,被时刻的压力鞭策着,被超强的正能量滋养着。每个人来了就舍不得走,就希望能一直在这里,抱团学习,一起抵抗惰性,共同成长。

如何才能一直留在这里?不停的写作!有什么写什么,想到什么写什么。老师对写作的要求不高,只要对读者有用。每次想到这一条,我只能默默的回去继续想究竟要怎么写。

重锤敲过,才能记得更牢

有些人有些事终究是要下猛药才能解决的。比如我的自说自话不顾及读者感受的问题。中间,又有一次被老师严肃批评,因为我写文章没有顾及到读者感受。文章可见人。在人际关系中,我曾经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考虑不到他人感受,为人处事不够圆融。终于反映到文章上了。老师用了重锤,我以为会被赶出群。大家纷纷出来帮我分析问题,提解决方案和建议。经过这一次,我感到自己写文章的风格开始一点点发生变化了。很多时候,不逼一下自己,就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

四、再做轮值班长

2019年2月,轮值班长实行一年了,交接棒又回到我的手里。这一次,我想有点不一样。前面的12个月里,每月的班长都各显神通,百花齐放,各有各的妙招。

上任前一直在纠结

不巧的是,一月底我要带父母出国旅游,轮值期间有半个月都在国外。刚进一月我就开始担心,二月的轮值,我不在国内还能做好嘛?每天八小时的时差,我没办法在合适的时间发文章,跟大家互动啊。网络信号稳不稳也是个未知数。

最麻烦的是,轮值第一周的周末统计和发布数据,我正好在飞机上,没办法整理数据也不能开手机互动。我要不要改下规则换个时间?换时间合适吗?还有更好的办法吗?我内心各种纠结!经过半个多月的纠结,我终于决定向一月班长馨文大师姐求助。

大师姐仗义相助

馨文老师痛快的答应帮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事后我回想,换做以前,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求人帮忙的。因为放不开自己,放不下怕被拒绝的顾虑。所以常常为难自己,从而长进缓慢。工作和生活都搞得紧绷绷,自己累,身边人也累。反而,示弱一点,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才是真正有自信的表现。想通这一点,跟身边人互动越来越多,氛围也越来越好。

创新的前提是继承

班长的棒子重新回来,总想有点不一样,想要做得更好。想来想去,并没有什么更好的点子,就先按照原来的规则平稳的过度吧。先做好旧的,再想怎么创新。

没有什么是认真两字解决不了的

在第二周正式开始统计数据的时候,发现有的同学正好文章破百,有的同学点赞数即将破千,大师姐的团队开始集体写企业故事,老师开始集邮每个地方的星巴克。

当我认真关注每个同学的文章和简书概况,就开始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把这些不一样,拿出来做记录,分享给教室里的同学,会不会也是有趣的、有意义的?想到就做,把看到的,感受到的,分享出来,作为每周发布数据的小甜点,竟然也有不错的反馈。同学们都积极反馈,很是配合。还被老师表扬了一次。非常开心。

二月在一片祥和中度过,春节也这么充实的过去了。新的一年开始了!

五、新同学驾到,欢迎仪式走起

二月最后一周,六号教室终于招新了。迎来两位新同学。她们都来自馨文师姐的团队。自己成长已经很好,能带动身边人一起成长更加好。

老师说,来个欢迎仪式吧

老师一句话,功课又来了:两任班长商量一下,新人进来欢迎仪式怎么办?要有教育意义。

为此,馨文师姐特意去查了什么是有教育意义。就这么认真严谨的态度,我就差了一大截。

带病出谋划策的大师姐

从策划到执行,馨文师姐给了我太多帮助。后来我才知道,那几天,她一直在住院。公司还有很多事要她处理。直到欢迎仪式的前一天晚上,她还在努力去发掘新鲜血液,想要吸纳进六号教室,让学员组成更加多元化。当晚甚至直到此刻,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成功都是有原因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快乐的欢迎仪式,不完美也是美

提前一天,把欢迎仪式的流程、内容、时间确定下来,发布在群里。提醒推荐人把流程提前告知新同学做些准备。并逐个通知到每位老同学。大家都特别配合出席。有事不能参加的,也都请假,并且第二天做了补充。这次欢迎仪式也算是六号教室第一次正式的欢迎新同学。几个有意思的地方,特别值得纪念。

1.视频介绍,轰动全场

超级捧场王敏琪老师在出差途中,提前录制了视频介绍自己,讲述在六号教室的心得,对新同学的鼓励。这种新颖的方式,在群里引起轰动。引得伶俐老师马上动手现场也做了一个,献给新同学。可见,在好的氛围里,我们都是互相影响着向更好的方向去。

2.六号教室,我有话说:写就对了

在六号教室写了一年简书,大家越来越觉得收获多,改变多。越来越觉得我们都是幸运儿,有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伙伴,这么好的氛围。每个老同学面对新同学,都有一肚子话要说,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写就对了!

3.那些可爱的人,欢迎也能后补

欢迎仪式没赶上参加的同学,第二天都跟新同学补上了见面礼:自我介绍和超有爱的叮嘱——写!写!写!被训练过一年的同学们,写文章怕是一辈子都印在骨子里了吧!

4.不完美的班长和流程,完美的我们

欢迎仪式的最后,老师做了总结,对新同学做了寄语,给新老同学留了作业,也对班长的组织和整个流程提出了有待提高的地方。又让我想起人际敏感度和待人接物的不足。我知道对我来说这么根深蒂固的问题,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但是,我希望,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做得更好一点。所有的不足和经验教训,都让我们变得更好。所有的配合,让我们这个由陌生人组成的群体,变得更完美,更温暖。

顺利交接三月班长

敏琪老师补位三月班长,欢迎仪式的当下,就记录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出了总结,有条理的做了发布。完美交接。我常常很想问问她,到底是如何做到工作、写作、生活,都平衡得这么好的?是如何做到提意见都让人好开心的?是如何做到对每个人好又能专注工作的?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呀,还有,长点心吧。

欢迎仪式对新人和团队的影响

策划欢迎仪式的时候,馨文老师特别认真的查了欢迎仪式怎么做,周老师说的教育意义指什么。她这么认真的态度,让我觉得我不能不好好做。跟敏琪老师交接文档的时候,感谢她出差途中还这么积极配合。她说,因为你一直这么认真的召集和准备,我们也想要好好对待这个仪式。

借用老师的警句:

你全力以赴,我就对你全神贯注;你随随便便,我就对你马马虎虎。

经过这次欢迎仪式,对个人,对团队,都有很好的作用。

1.新人学会认真

新人加入团队,团队里的老人都认真对待,被关注的感受骗不了人,全部传递到新人身上。新人学到的是认真对待,做工作的时候自然也是认真对待。

2.老人焕发活力

长期处在一个固定团队里,难免会受局限,缺少了激情和活力。别出心裁的欢迎仪式迎来新人,

2.增强凝聚力

快乐的欢迎仪式,让新人能快速融入集体。也能给老员工带来新感受新体验,刺激团队的活性,变得更有凝聚力。

3.个案处理,通盘解决

借用老师的名言:个案处理,通盘解决。

感恩六号教室的这段日子,每一刻都闪闪发光,每一刻都会永远印在心里,生根发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六号教室 六号教室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周明达老师发起,以无私的心、严格的要求、温暖的陪伴,带领大家一起写文章。透...
    虾米大家阅读 420评论 0 10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8评论 2 8
  • 入睡前,给了自己一个指令:告诉我梦中梦的答案。并不确定会不会有梦,会有什么样的梦,当然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解析。发...
    小猫说法阅读 215评论 0 0
  • 诺是女生,今年应上五年级。住我家右手边,不过去年的时候就搬走了。 今早上班遇到另一邻居涵,他也读五年级,涵爸陪着到...
    小丫屠阅读 515评论 0 0
  • 根据上一期的投票,小编为大家奉上年终ppt设计所需的素材库,也是圣诞送给职场人的一个大礼包 Party 1 1、P...
    罗宾小镇阅读 97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