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的“世界之最”,你知道几个?

象鼻山:广西标志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文:Gvangjsih Bouxcuegh Swcigih),因广西大部分地区属于秦统一岭南设置桂林郡而简称桂,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是中国唯一一个沿海自治区。

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区内聚居着壮、汉、瑶、苗、侗、京、回等民族,壮语方言有北部方言和南部方言,汉语方言有粤语、西南官话(桂柳话)、客家语、平话、湘语、闽语六种,其他少数民族语言有苗语、瑶语等。

广西的“世界之最”有:

1.世界最珍贵的山花茶——金花茶

花瓣是金黄色的

金花茶是中国特产的传统名花,也是世界性的名贵观赏植物,约有200多个种类。在众多山茶花中,只有金花茶具有金黄色花瓣。1933年(民国22年),于防城港首次发现该花,1948年命名为“光亮山茶”,195年首次命名为“金花茶”。

金花茶的出现,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国内赞誉其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国外称之为“梦幻中的金黄色山花茶”。金花茶花色美,花期长,人们也称其为“茶族皇后”。主要分布在防城、东兴、邕宁扶绥、龙州、南宁等地,它只产于广西,因此广西被称为“金花茶的故乡”。

1984年,在防城港建立了世界上唯一一个金花茶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金花茶基因库!

2.数量、密度位居世界第一的天坑群——乐业大石围天坑群

大石围天坑俯瞰图

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集中分布于乐业县西北部,在将近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27个天坑。

乐业天坑群目前也是世界上发现天坑数量最多、分布密度最大、最集中的岩溶天坑发育区,堪称“世界第一的岩溶天坑博物馆。”

其中,大石围天坑最大,它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20米,容积达6700万平方米,底部原始森林面积约10万平方米,居世界第一。

3.天下第一梯田——龙脊梯田

梯田夕照

龙脊梯田位于桂林市龙胜县和平乡龙脊村。海拔最高1100米,最低300米。

梯田自元代开始开发建造,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龙脊梯田小山如螺,大山如象,形成“层层梯田绕山村,条条取道汇清泉”的人造地貌。梯田大者1亩左右,小者不过1米,有的仅能栽种三行禾苗,有“青蛙一跳三块田”之说。

龙脊梯田以其数量、密度、姿态、曲线、气质、神韵打动世人而被赞誉为“神奇的韵律,优美的线条”,在世界梯田景观中名列首位,堪称“天下一绝”。

4.世界最早研究成功的杂交水稻——1975年在广西试种成功的籼型杂交水稻

稻穗饱满的籼稻

1971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主持,广西农学院(现已并入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现为广西师范大学)等33个单位组成广西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协作组。

1972年,广西协作组参加全国协作组科研攻关。

1973年利用东南亚引进的稻种,筛选出强恢系1、2、3、6号,并与二九南1号不育系组配成南优2号、南优3号等强优组合。

1974年在全区进行20个试点的联合栽培试验,试验面积达20亩。最终,改稻种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其中亩产最高达575.5公斤。

1975年,共试验种植4600亩,杂交水稻均比当地主栽培品种增产20%以上,宣告了中国籼型水稻杂种优势利用“三系”配套在世界上首次获得成功并应用于生产。

在此基础上,1981年协作组参加全国协作研究,并成功试验出“籼型杂交水稻”,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委授予的特等发明奖。

这项研究成果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毫无疑问地成为世界最早研究成功的杂交水稻。

5.世界人造宝石之都——梧州

梧州宝石

梧州的宝石加工始于香港商人。1982年,香港商人以敏锐的商业嗅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梧州开发宝石加工产业。

之后,台湾商人也加入宝石加工业,多位台湾商人到梧州开办工厂。紧接着,墨西哥等国的商人也纷纷来梧州开办宝石加工企业。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造宝石加工业已经遍布梧州市区及郊区和临近县份,云集了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泰国、印度等国际珠宝商。

2004年11月,梧州市依托人造宝石的加工贸易优势,成功举办了首届梧州国际珠宝节,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声誉。

2005年,梧州的宝石加工业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全市经营人造宝石的企业达550多家,宝石加工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梧州的人工宝石产品款式有1万余种之多,每年加工人造宝石在60亿粒以上,年交易量80亿粒;人工宝石加工产量占世界总产量50%以上。

宝石加工业已成为梧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而且,梧州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造宝石加工基地和交易集散场所。

6.世界最大的古代铜鼓——北流云雷纹大铜鼓

大铜鼓

1972年,在北流市六靖镇发现的北流云雷纹大铜鼓是目前广西发现的最大的古代铜鼓,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古代铜鼓。

该铜鼓体型高大,花纹炫美,鼓面直径165厘米,高67.5厘米,重达300公斤。鼓面中心是八道光芒的太阳纹,外围用突出的同心圆弦纹分成五道晕圈,晕圈内布满单线旋转出的云纹和菱形套叠的雷纹。

目前,关于该铜鼓的制作年代尚无定论,一说是春秋时代,一说汉代。

现在,该铜鼓存于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接受群众的观赏。


既然您来了,留下一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么么哒---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哦,会有惊喜哦,我们一起做朋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林县----白轨麻鸭 中国沙糖桔之乡--西林,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最西端,旅游资源丰富...
    美食姐阅读 744评论 1 5
  • http://www.jianshu.com/p/350209916179
    陆遥远阅读 183评论 1 0
  • 今天有幸看到一古物——一份奏折。不知年代,不知作者。纸张泛黄,补丁多多。最让人佩服的是字。每个字都像是印刷的,一丝...
    金明啊阅读 122评论 0 0
  • 最近生出一种病,看到小猫小狗都挪不动脚步。有时候赶路,也忍不住停下来,跟它们打声招呼。 年岁越大,看到这些小动物内...
    牧田麻麻阅读 257评论 0 0
  • 室内温暖如春,窗外大雪纷纷。汤壶老酒试问?再加几碟小菜。馋炉儿吐舌舔吻,只羞得酒香满屋奔。呷一口煞是清爽,吃一菜浑...
    白露丹枫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