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子随笔

夜已深,难眠者,何人?

晚上喝了普洱,是从办公室翻出来的一块熟普茶砖,味道相当不错。这个假期,我感觉家里消耗得最多的就是茶叶和纯净水了——茶叶喝了至少三斤吧,反正家里收着的几餅生普、几罐龙井、几盒大红袍,都被清空了。

纯净水,消耗得更多。喝茶和煮饭一起,把我年前储备的二十箱全用完了。还好运输恢复,小区也开放了,今晚又让人送了十箱,已经用上了。


户外,春意渐浓,孩子今天把我叫到窗前,指着楼下怒放的玉兰给我看。哦,原来向阳的玉堂春已经急切地拥抱着春天。而我的孩子们,已有近一个月没下过楼了。

中午,我也发现正对着我家窗户的江面上,多出了十多艘帆船,还做了好几段定位,让我一度疑心这是划了几段赛道,将有什么水上活动要举行。

复工复产的好消息越来越多,人员也在陆续返工中。听说杭州大厦首日“解禁”五小时的销售额是1100万。你看,只要人们还关注生活时,一切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是的,我们似乎已经从每天关注疫情数据转化到关注自己的生活。第一次由衷地感到健康和自由的可贵,第一次体会到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福气;第一次真真切切领悟到生活的无常和无奈。

只是,一个月后,我们还会怀念无处不在的阳光和清新空气么?一年后,我们还会记得曾在心底暗暗发誓,等疫情过后要好好规划生活么?十年后,我们还记得2020年春天带给我们的沉痛教训和反思后的收获么?

我们总是善变又善忘,你我也决不会例外。真的,许多人、事让我心情沉重,转瞬间,我又得放下,继续纠缠于新的牵绊。多么无力的感觉!

这个假期,我最大的变化,就是与父母的交流更频繁了。几乎每天随时在家庭群里有互动,我也把每周打一个电话的习惯改成了每天一个。

粮足不足,菜够不够,禁足家中习惯乎?身在疫区,总得面对现实,乐观地坚持下去。除了问候,我又能怎样呢?连电话订购给父母送蔬菜的事,也是同样身处险境的妹妹在做着。

爸爸妈妈还总为我忧虑,就如今晚电话里的叹息:“你们几家公司每月的工资、店铺的租金那么多,现在没有销售还要支付这些费用,压力不小啊……”

我总是笑着宽慰他们。告诉他们,不要替我操心,完全没有意义。务实一些的做法就是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和身体,就是给我最大的帮助。

今天,把家里稍微整理了一下,顿时觉得生活美好多了。对于做家务这件事,我有自己一贯的主张:“术业有专攻,能不强攻就别强攻”——尤其是拖地擦窗之类的。

打算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各个击破,今晚看到洁白的橱柜和台面,感觉自己也是棒棒哒。还得意地把大冰箱打开向夫君炫耀。他说,空旷的客厅和卫生间里洁净的洗手柜也让他愉快。

人是可以通过学习来改变和成长的。人通过认识自己来认识世界。我们是自己的出发地,也是自己的目的地,人的一生,就是理解自己。理解他人,理解世界,都是理解自己的注解。

我是一只夜猫子,晚安。

2-23日1: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与人之间的磁场,沿着三观向外辐射。 三观相合的人互相吸引,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而三观不合的人,说句话都似在翻山越...
    小六六大能量阅读 426评论 0 0
  • 不想做一个给别人添麻烦的朋友 也不想有给自己添麻烦的朋友
    裙下人间阅读 116评论 0 1
  • 浅谈和别人社交的感受。第一,不要以自我为中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心,谁也不会绕着你转,所以有些事没必要太上心。第二...
    肉肉好吃阅读 817评论 0 0
  • 虽说喜欢文字的输出,热爱写作,但是我来简书的目的并不单纯,没错,我想追逐变现,或者说我想通过简书找到供给生活的另一...
    若婴然阅读 990评论 2 4
  • 文/ 文之缘 这水库曾经也是张平的梦魇。那时,他还上小学二年级。炎夏酷暑,他们一伙同学几...
    文之缘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