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香港打折季 | 你是因为什么,不再把香港列入你的旅行计划?

又到12月份香港打折季了。

昨天一个朋友刚从香港shopping回来,感叹说:

现在去香港过境人少了好多,半个小时以内就能顺利过关了。七八年前,过关起码需要两三个小时。

猛然发现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去过香港了。

在广州生活,以前每年都最少要去三四次香港,觉得东西便宜,城市干净,香港人礼貌又热情。

有一次在香港,向一个带着小孩逛街的年轻妈妈问路,她很努力的用粤语+手势讲了半天,发现我实在听不懂,抱着BB跑去找警察,帮我们当翻译。

还有一次在地铁站里向一个年轻人问路,他思考了几秒钟,然后说:“香港地铁出口好复杂,你要去的地铁站和这个地铁站中间是不通的,我带你过去吧。”结果他带我走了十几分钟才走到地方,然后自己原路返回去了。

还有一次,问一对老夫妇巴士车站怎么走,他们告诉我:这条路走到尽头,左转就到了。我走到路的尽头,发现我要去的地方就在右边,不需要坐巴士,就向右转。结果这对老夫妇竟然追了过来告诉我,我走反了反向。

最近几年,广州城市建设真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像一个大都市了。

前几天陪家人去广州塔玩了一下,又开车逛了逛珠江新城,发现珠江新城的高层建筑已经比中环还要多了。

路很宽,城市很干净,绿化也很好,珠江的夜景也是火树银花的,一片繁华。

至于买东西,也许真的是年纪大懒得折腾了(或者是因为越胖越懒=。=),就算是差价有点大,想到长途跋涉的辛苦,以及售后各种麻烦,宁肯选择跨境电商了。

现在,去一次香港真的也就是为了一些仪式感了。

比如,老家来了亲戚,香港和澳门总应该带着他们逛一逛的。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因为什么不再把香港列入你的旅行list的?

我在知乎上整理了一些热门的回答,分享给大家。

1.张中君

香港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东西让人非去买不可(当年香港回归时的GPD占到整个中国的18.7%,而现在只占不到3%),以前去香港开眼界,买各种只能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东西,而现在,在本地,淘宝轻易就能买到。

2.lipei

因为香港不生产商品,他只是商品的搬运工。

3.于禁

1. 日元贬值,相当于安倍大爷给所有日货打折

2. 油价下降,去日韩机票价格降低,香港路费优势只在广东等少数省有效了

4.见习魔法使

晚上和朋友去吃夜市,吃到一半,朋友示意我不要说话,原来是香港的年轻人也过来吃夜市了,然后我朋友对我说,前几天就有大陆人被这伙人打了,我就不禁搞笑了,吃个饭连话都不敢说,你让我怎么喜欢这个地方?

5.woohoo

香港这个地方,现在大概也就只适合转机了

6.一见大叔满脸血

缺乏核心竞争力。

购物便宜,还有……呃~~呃~~ 香港迪士尼?……尴尬了 -______-"

7.思彤

购物本来就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但我在香港觉得自己不敢买了。帮朋友 买化妆品,给店员看图片,结果人家说,你别动,我自己看就好,我不习惯人家靠我这么近。。。

另一家店,也是帮朋友买一件我不太熟悉的品牌,希望店员能找给我,结果人家就靠在一边,说最后一排,最后一排那么多我还是找不到啊,只好又问最后一排的哪里?店员还是不动,说,你不识字吗?

我真是强忍了,在大陆有这样态度的BA吗。。真心不爽

8.大观

欧日韩,特别是欧日,除了购物还有很多旅游资源。香港的旅游资源不能说没有,但相对贫乏许多。我去日本,可以说花三千块机票钱去玩一圈,顺便买买东西,这三千块我会当成度假成本。而去香港,同样三千块,我在心里会直接把它归入购物成本。无形中又缩小了香港购物的价格优势。

9.良田晚岁

因为全世界的购物天堂都在讨好中国人民的钱包,落后就要挨饿。

10.赵三观

刚旅游路过的来答一个。

和弟弟妹妹去买东西,他们说普通话根本没人理,我上去切换英文→_→态度马上不一样,搞得整个行程就是我在那讲英文,明明都是中国人好不好……

11.崔瀚文

买多了说你是大陆水客。

去日本的时候日本销售小姐个个面带微笑完美服务,会说几句中文的还会用中文说你好,谢谢惠顾,感谢购买等。不会中文的就举牌子,上面有中日韩英四种语言简直炸裂。还有商品介绍的中文详单,价格也不贵。

12.金融民工

香港的破败令我印象深刻,屹立于市中心的殡仪馆,到处都是破旧的老楼(除了所谓中环,也很一般,每个内地的省会城市都有甚至更好)

13.封行

这几年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签证门槛变低,人民币支付手段越来越多(比如大面积铺开的银联和国外商场里的支付宝付款),人们可以去更便宜而且服务比香港好得多的地方购物。

日本就是典型的例子。香港服务业普遍低素质,缺乏专业知识,喜欢hard sell。而日本服务业非常成熟,消费场所无论贵贱,服务人员都是温和有礼,全程微笑,对自己卖的东西非常了解,从来不摆臭脸。

比如在商场买护肤品,导购不会随便给你推荐最贵的产品,付账的时候请你进去一个专门的小房间请你坐下,刷完卡请你坐着签字,把包装后的东西给你,之后鞠躬送你,一直到你离开她的视线。买衣服的时候,试衣间有精致的地毯,店员也是真正懂得自己品牌风格的人,而且不会一进来就上下打量你,或者因为你的穿衣风格和自己品牌不一样而不搭理你(这种事情在香港常常发生)。

总之,专业而成熟的服务业带来的购物体验,值得机票和签证钱。

14.老王

我是在大陆读书的香港人

说实在的如今来香港买东西确实没有以前那麽划算,而且送多少礼品小样就是多少因为那些都是要入计算机数据的。我会告诉你我在万宁的同事曾经因为多给了客人一个五毛钱的袋子没有收钱而经理去报警?原因是“我有理由怀疑你偷东西”

还有说什么去茶餐厅服务员态度差的…就算你讲粤语也是一样的待遇好吧“唔该你唸定食咩先嗌我好吗大佬我好忙嘅!!”(白眼.jpg)

15.叶秋

从香港坐上地铁到口岸,退还八达通卡时一个像是第一次到香港的人在问:这里收人民币嘛?那边用蹩脚的普通话喊到:这里是香港!香港!懂吗!

于是我便知道,这里虽然同为中国人说着中国话,但终究不是一个世界观的地域。

16.彼得彼得潘

15年那次就是纯购物 海港城 娇兰专柜 当时棒朋友带一瓶香水 选好以后我就就被付款了 这时候BA让我填一张会员卡 我就直接跟他说我不常来 我觉得不需要 她就说没关系呀你办一张嘛blablabla……我就委婉地跟她说真的不需要 我赶时间 这时候!这时候!她翻了个白眼接过我的信用卡说了句 赶时间你怎么不付现金嘛……当时听到这句话 我承认我就懵了 就是这个细节让我觉得以后可以不用来了……

17.匿名用户

昨天刚从香港回来。我想说,跟几年去香港的感受简直是差天同地。

最早那次到了香港,我们是打的去找亲戚家的。还记得的士司机很好客热情,那时候还完全感受不到大陆人被区别对待,那时候的士司机顶多是说大陆的东西很便宜,他们有时候我会一家人上去玩。

几年后去香港

第二次再打的,也是年龄相仿的司机,我们跟司机聊天,发现已经聊不起来了,司机不搭理我们。

18.次次

外爷外婆跟团去过一次,花了两千多给我买了一条假的金手链  我说“不是说了不让买东西吗?”外爷答“不买不让走啊”

跟团是正规的旅游团,不是购物团  是外爷外婆在“自由活动”时间逛进了店

呵呵

19.楊甚麽

之所以不再去,是觉得如果是为了购物,对于我而言,真的没必要去香港,很多东西在网上、在广州都可以买得到。另外,也没必要买了别人的东西还得被别人不待见。

20.下步喵

原来想在通利琴行买把马丁,打听后,就算是港币算回来也比国内贵,D28要25000港币,还没货,这什么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卢璐说:眼看就是春节了。肯定有很多人的计划是香港购物。小心上了当,砸了自己的假期。我其实一直在犹豫,这篇文章发还是...
    卢璐说阅读 7,910评论 108 170
  • 关于婴儿的养育,只此一本,便已足够。 关于新生儿养育,如果只读一本书的话,我推荐这一本。不要因为那个一板一眼、一点...
    柳桥阅读 15,167评论 9 6
  • 谁知道我的蕉皮去了哪里? 他怎么这样不听话?随地乱跑。 可被你的脚尖掠走,只许它跳舞? 你就不许它休息一会吗?我的...
    陌陌小酌阅读 200评论 0 1
  • 雾霾侵蚀了天空, 阳光无力穿透, 微尘遮蔽了四周, 景物迷失远路。 掩面捂鼻的行人, 来往匆匆, 川流不息的车辆,...
    随心且随缘阅读 337评论 0 5
  • 《六项精进》 大纲,背诵1遍,共344遍 《 大学》诵读0遍,共207遍 其他经典 无 日行一善,完成 日省一事,...
    a92bbf37be2b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