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如果携手一生的人是你,那该有多好……

-01-
还没到情人节,早已被这部爱情歌舞电影安利了很久。

它被誉为“一年如果只看一部电影,也要去看《爱乐之城》”。

看看这七项金球奖提名奖项: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原创配乐、最佳歌曲。

奥斯卡更是14项提名领跑,名副其实的“种子选手”。

威尼斯电影节上的爆款《爱乐之城》,更是凭借7项提名领跑本届金球奖。

在如此诱人的一部电影面前,实在想去一看究竟。


-02-

洛杉矶,再平常不过的堵车,猛按的喇叭,竖起的中指,男女主人公第一次相遇。

一个是咖啡店里并不顺利的点餐员,一个是夜总会里名不经传的钢琴师。

一个怀揣着演员梦想,却没有一次不被打断的试镜机会。一个执着的要将传统爵士乐接受给全世界,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爵士乐俱乐部,却连即兴演奏自己喜爱曲目的机会都没有。

生活中那些看起来不尽如人意的一面,是大多时候。


生活都有狗血的一面

两人的相遇,让彼此成为对方梦想里最坚实的依靠。

一个不停的告诉对方,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你的独角戏是最棒的话剧。

一个从讨厌爵士乐到爱上爵士乐,理由是,你的热情会感染人们爱上你努力去追求的事情。

当塞巴斯汀渐渐迷失在巡演的成名中时,米娅在餐桌上质问,“你的梦想呢!你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吗?”

当米娅因为一次次受挫,最终放弃了坚持了六年的梦想,回到老家继续读书的时候,塞巴斯汀跑到她的家门口,逼着她回去重拾梦想。

有时,梦想除了坚持,更需要坚实的后盾,那些在生命中支持你,帮过你的人们,都值得你珍惜,即使他们最终会成为你的过客,却带不走留给你的美好。

我们谁也不知道感恩会收获什么

当米娅口口声声说着不想再自取其辱,却依然准时坐上了塞巴斯汀的车,赶往试镜现场。

当她站在试镜现场,唱起“致有梦想的傻瓜”的那一刻,故事将不再一样。

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机会虽说是留给等待的人,但等待的过程一定是煎熬的。成功有时很简单,就是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会。

-03-

一个被逼着“相亲”,却坚持要一份浪漫的爱情。一个有着上流社会的男朋友, 却要面对餐桌上插不上话的尴尬。

谁不想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

当那曲熟悉的音乐响起的时候,米娅离开了餐桌,她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不是五星级的影院,更不是上流社会的奢华,她想要的只是和心爱的人看场电影。

即使在老旧的即将关门的电影院,看了一场胶片爆掉的电影。在格里芬斯天文台,舞一曲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浪漫星空。

面对爱情,我们总有无能为力的时候,而得到和失去,往往只在一念之间。要说爱情中最大的过错,想必也只有错过了吧。

我们最怕错过的,是一段合适的感情

当米娅面对爱情和梦想的艰难选择时,她在公园里问塞巴斯汀,“我们在哪儿?”

塞巴斯汀告诉她,顺其自然就好。

有时爱情并不是输给了现实,只是输给了时间。

不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因为,起码你遇到过生命中对的那个ta,实实在在的收获过一份美好的爱情,这就够了。

如果她没有坚持自己的梦想,随着他四处巡演,如果他迷失在成名的光环下,忘记了当初自己的执念,她还是那个她吗?他还是那个他吗?那份感情,又将何去何从?

不要怪爱情败给了现实,也不要怪现实夺走了爱情。谁也不欠谁的,这只是一种选择。

选择,无非对错

-04-

春夏秋冬,时光荏苒。从冬天,再到冬天,轮回从未停止。

春的初识,夏的热恋,秋的追梦,冬的再遇。

故事的结尾,米娅和丈夫偶然来到“小塞”俱乐部,听到了熟悉的曲调,捡到了昔日的爱人。

整部电影真正打动我的,不是故事的高潮,却是最后五分钟时光倒流的回忆。

回忆拨到了初识的那一刻,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如果当年不曾离开,如果生活如我所愿,如果那个携手一生的人还是ta,那该有多好。

然而,故事并没有切大欢喜的大团圆,两个人能默契的相视一笑,却让我哭的稀里哗啦。

一笑泯恩仇,一切的一切,终将归于平静,生活仍会继续,但爱却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永远留在了心底。

人生的道路不能重走,昨天的故事也无法重复,很多时候我们情愿不说“再见”,再也不见。

一笑泯恩仇

-05-
最后,想说说电影本身。

➤老旧的题材,却别出心裁。

又是一部爱情与理想相左的电影,《致青春》、《初恋这件小事》、《我的少女时代》、《同桌的你》……无论是国产还是海外作品,太多太多的青春文艺片,难免陷入理想与现实交织的爱情俗套。

但在老套的剧情设计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歌舞电影的独到之处,你get到了吗?

当第一段歌舞映入眼帘的时候,你会有出戏的感觉,甚至跑神,是吗?

那就对了,响起的音乐,轻快的舞步,那些道不出的苦闷,说不出的话,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困惑,都将烟消云散,推着你进入桃源般的世界。

➤拍摄技巧,颜色渲染,养眼的高水平佳作。

这部电影对摄影师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要随着舞者的韵律改变拍摄方式,还需要大量长镜头无缝连接,打破常规的拍摄和剪辑手法,都足以让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达到高潮。

由于导演惯用长镜头来表达情感,不会钢琴的高司令,拍摄前三个月就开始苦练琴艺。

石头姐,人物的情绪和眼神都被她处理的特别到位,高潮处的独唱更是惊艳。

光是地中海蓝,就足足渲染了好几种感情,对爱情的青涩渴望、对生活的苦闷无助、对浪漫的星空遐想……

颜色的搭配,每一帧都可以做壁纸啊,配上IMAX大屏幕,即使没有3D和小怪兽,依然美得不得了~~

➤那些致敬的经典老电影,无缝插入。

开篇“怒路不如跳舞”,致敬了《柳媚花娇》。

四个姑娘掀起裙摆街头共舞,致敬了《西区故事》。

塞巴斯汀手拉灯柱倾斜45度的舞蹈,致敬了《雨中曲》。

两个人在山坡长椅上的踢踏舞步,模仿了《随我婆娑》中的溜冰鞋踢踏舞。

两个人在天文台“舞上云霄”的华尔兹,致敬了《红磨坊》。

两个人来到了格里芬斯天文台,也是电影《无因的反叛》中的关键场景。

最后闪回的高潮歌舞中,米娅和塞巴斯汀那段如梦似幻的“完美结局”,致敬了《一个美国人在巴黎》。

这么好的一部电影,不看实在可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米娅 : 拥有着演员梦,为此辍学,与此同时热爱着话剧,一边兼职一边追逐梦想坚持了6年。 塞巴斯汀 : 琴手,一个执...
    优雅的爆米花阅读 687评论 0 1
  • 会讲故事的电影不多,《爱乐之城》算其中一个。会讲故事并不是把一个多么深刻多么烧脑的从未有过的情节讲给大家,而是情节...
    greycity阅读 779评论 0 3
  • 文/揽衣 “黑木崖杀手卡读取中…” “代号奈何,杀手编号369258,历史累计积分9900万分,现卡上积分3000...
    揽衣阅读 588评论 2 0
  • 随着 vuejs 作者尤雨溪发布消息,不再继续维护vue-resource,并推荐大家使用 axios 开始,ax...
    领家的小猫阅读 13,944评论 3 106
  •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神奇地方。为什么看不到呢?因为它们有独特的通关密码,掌握不了那密码,任你想尽其他百...
    慢妈爱绿呀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