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之卞玉京‖此生终相负

中山有女娇无双,清眸皓齿垂明珰。


图片来自网络

我出生于南京,父亲是做官的,却是不幸早亡,家财被吞没,我和妹妹流落街头。

我只好携妹妹卞敏一起到秦淮河上出卖色艺。我画得一手好丹青,一手小楷也是清秀之极,而且还会弹琴。不多时日,便名声大噪。

可是我并不喜欢那些日日纸醉金迷,却空有一副皮囊的庸俗之人。惟有遇见文人与艺术家,我才找到共同语言。我还喜欢喝酒,在微醺时候,众人惊羡的注视如追光,映照着我的绝代风华。坊间都说,“酒垆寻卞玉京,花底出陈圆圆”。

我本以为,我就要这样过下去,到年老色衰,到新月升起,可我却偏偏遇到了他。

我的一生,只见过他三次!

那年春天,吴继善要离开苏州去成都当知县,亲友安排酒宴为他饯行,我们秦淮人家的姑娘也来了。席间,少不得要写两首惜别的诗,应景之作,对于我来说,自然是小菜一碟。一诗既出,满座的宾客皆做倾倒不已状,这都没有什么,可是我看到了他,吴继善的堂弟吴梅村。

也许是那天的微风太过于浮躁,也许是那天的酒酿得太过于香醇。

我上前问道:“先生可愿与小女子成秦晋之好?”

我听到周围的唏嘘声,我余光看到妹妹惊错不已的表情,但我更是盯着吴梅村的眼睛,等待他的答复。

我自信,等着美好的答案,但是也不是承受不起坏的答案。可是吴梅村却假装听不懂,左右而言它,把我晾在原地。我倒是宁愿他给我一个否定的答案。

我叹一口气,转身离开!


过了几天,我想大抵是无缘了,我又恢复了之前的样子,酒中卞赛,当然是洒脱自如。可是那日月色朦胧之时,他来到了我的窗前,我立在窗后,心跳如鼓。

我等着他敲响我的大门,他却只是站在那里,吹起相思的笛子。为什么?这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

我的困惑没有维持多久,第二日,坊间传言,崇祯帝的宠妃田氏的哥哥田畹要来金陵选妃,已看中我与陈圆圆等人。吴梅村大抵是早听说了消息,若对我无意,昨晚便不会在这窗前站半宿。可是,在权贵面前,他退缩了。

两年后,我依然等不到他的回应,便嫁给了一个世家子弟,叫做郑建德。可人心不可捉摸,我总会拿他们做比较,总是觉得,郑建德触及不到我的灵魂。便将我的侍女柔柔送给郑建德,和他达成统一,我,翩然离去。

我去游历四方,为减少麻烦,便着道士衣冠,自称“玉京道人”。


顺治七年,吴梅村去钱谦益老家做客,钱谦益摆酒相待。

“还记得卞赛吗?”钱谦益冷不丁问道。吴梅村懵了一下。钱谦益继续说道:“她这几天在这里的亲戚家里,前几天还来看望过我家如是。大家都是老相识,不如一起聚聚。”

柳如是之约,我自然是要来得。可是整整七年了,我心里依然觉得很是受伤,既想见,又怕见。在见与不见之间犹豫不决。

一到钱府,便以整理妆容为由去了柳如是闺楼,又借口身体不舒服,到最后也没有下楼相见。

我来了,却没有见到吴梅村。我没有与吴梅村见面,却告诉他我来了。

又一年过去了,我特意来吴梅村的太仓老家,为了弥补去年的遇而未见的遗憾。我想做最后一次的争取,可是我的心里知道那个优柔寡断的男人,大概是有缘无份了。

我换上一身黄衣,道姑打扮。装作高傲的样子。吴梅村,我只是来打个招呼,以后大抵是不会再相见了。

在这个告别的宴会上,我看到吴梅村伤怀的眼神,却始终没有开口,我笑起用心弹琴,以后……唉,再无以后了!


又是两年,我正式皈依空门,以空门作为生命的归宿。

钱谦益与邓汉仪曾经来看望过我,可是我不想再与红尘瓜葛,不可再见。

只是佛门俗家弟子郑保御一直都是对我照料有加,让我有一个焚香诵经的安宁晚年,我便刺舌血以三年,为他抄写了一部《法华经》。

我的余生,不再是卞赛,而是卞玉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