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达人志》节选

一、目标决定人生

      成功,在事业起步的时候,仅仅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我,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在职场之路上容易分散注意力时间和精力,而一个具有明确目标的人,会对有助于实现目标的蛛丝马迹特别敏感。与其诸事平平,不如一事精通,这是一种规律。

      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作用,有了目标以后,你会把精力集中到对实现你的目标最有生产力的事情上面,很多抉择都会变得简单,那就是这个事情对实现你的目标有没有帮助,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你每一次的抉择就等于没有原则,只能根据当时某种感觉做决定,这种决定会把你带向不同的方向,几次这样的决定之后,你的职业积累就消失殆尽了。

为自己确定一个终生不动摇的人生愿景,根据愿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1-3年的短期目标并实现。未来想做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要赚多少钱就足够了,想用多少时间赚到这些钱,把这些想清楚,再倒退到眼前,每天该做多少工作量,做到了就可以安心休息。只要把每天的工作做好,到时间目标就会实现,有什么可心慌的?

人生要算总账,第一个十年,扎扎实实把基本功练好,把知识性的东西学好。第二个十年要学技巧,做事的技巧,待人处事的技巧,处理复杂事物的技巧。到了第三个十年,财富开始累积。     

确立人生目标三要素:1.热情,一定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多观察自己,做什么事最有成就感,做什么最来劲?对什么最有学习兴趣?对哪些人最羡慕?如果你已经富得不用考虑钱,你最愿意做什么?同时还可以请熟悉你的人,反馈他们观察的结果。2.天赋,天赋主要是自己的各项才能之间的充实,有以下特点,学得快,领悟高,不易出错,某些方面似乎有天生优势,无师自通通常能使你感到很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充实感,应该回头望望历史,在你过去的人生经验中,有哪些线索有效指出你对某些事情具有天赋。3.价值。只有社会认为你所做的事有价值,才会愿意掏钱购买,这种价值,要自问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才能对别人有价值?才能让别人愿意付钱?找到合适的职业作为载体,目标清晰本身并不等于你在开始一份职业前,就对未来可能性认知得清清楚楚,客观现实也很少对这种情况完全符合。在工作中不断去对未来的目标清晰化,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

成功靠计划,在构思好的设计时,要首先考虑两个基本的先决条件,第一是知道自己的目标,比如你要做什么,甚至你要成为什么样的,第二是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资源,譬如地位,金钱,人际关系,乃至能力。

二、幸福取决于价值观

当我们采取行动的时候,行动的背后,一定有价值观的趋势。价值观的第一个帮助,让我们了解,对于自己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让我们对生命中诸多因素确定一个优先次序,从而能够找到此时此刻最佳的平衡点。第二个帮助,是当你面临重大的抉择很难取舍的时候,价值观可以帮助你做出明智的选择,即使眼前利益受损时间也能证明你是最准确的。人生,就是不断选择目前哪件事最重要的过程。目标解决要去哪里的问题?价值观解决为什么要去的问题?

当你设定一个目标时,一定不要忘记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实现这个目标?他对我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如果你能让目标与你的人生意义相联系,就会产生一种使命感,就会产生一种无论如何非做不可,不到目的不罢休的动力。不要把钱作为目标,那样没有持续的激励意义,要问自己,这个钱要用来做什么?以清晰你的价值观和真正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成功者的特点

持续努力,人的职业发展,或是沿着专业的方向发展,或是沿着行业的方向发展,不能在不同的专业或行业之间跳来跳去,人生最大的浪费是选择的浪费。花费8-10年的执着努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别人不具备的优势,剩者为王。

善用资源。要想成功,就要善于用目标倒推:我要实现某个目标需要哪些资?谁拥有这些资源?如何让他帮我?如果我无法直接影响此人,谁能影响此人?我要如何让这个人影响人的人帮我?这就是,有意识的创造资源,或者叫整合资源,果然成了用非所用。

循序渐进才是根本,慢就是快,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凭什么走到更高一级的台阶上去。人的提升在于能够适应更高的要求,担当更大的责任,然后人才能谈更大的权力,更好的报酬。耐心去做的,做正确的事情,才能得到最大的回报。

四、享受过程

设定目标,享受过程,关注此时此刻。关注此时此刻就意味着,做这件事时全身心投入,与人谈话时,一心一意的关注眼前这个人,全身心投入在此时此刻,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沉沉的希望存在于现在,而不存在于未来,真正的满足感不可能存在于未知的笔触或以后,而应从此时此刻,此处此人去寻找和体会。总有人说我现在不止不如意,我忍一忍,等过段时间就好了,或说现在工作不满意,我忍一忍,等我找到更好的工作后就好了,这都没有活在当下,就算未来他得到他现在所希望的,由于心态和眼光一遍,也不会快乐多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