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才是你最好的状态

感情里我们每个人都会迫于某种意义上的压力,放弃生命里的一些东西,以求得彼此间的一种平衡关系。而生活也一再对我们进行旁敲侧击,希望你我清空身心,才能更好地去爱彼此。

1、婚姻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身份的改变

橙子橙味

当我们因为一些新的称呼、新的关系做出了让步和改变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生活中一段新的旅程,这段旅程开始前,我们从不知道要先准备什么,也不知道旅程中会遇到什么。

就像是来到了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不会让我们先培训再上岗,也不给我们实习的机会,我们不方便相互请教帮忙,因为每个人面对的情况会是不一样的,可是,我们还是充满了期待。

新的关系,是我们的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
新的称呼,我们是一个妻子、妈妈、儿媳了...

这些关系的建立,我们彼此间,多了一个相互疼爱、相互关心的人、多了一个两个依赖着我们、需要我们呵护长大的人、也多了两个我们要共同照顾、共同孝敬的人,我们有了新的身份,也就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一个女人,一旦嫁人,就会面临着很多的选择,要选择继续工作还是回归家庭、要选择自己住还是公婆一起、要选择生娃还是再自由两年,但这些选择往往都是走个过场,其实已经被“内定”了,你可以有选择的自由,但是需要彼此间多些理解、多些信任、多些沟通,才不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

可能,还会️有各种家务事、各种关系的维护困扰你,当你因此心烦意乱的时候,别人会嘲讽一句“你又不用操心怎么挣钱、怎么养家”,可是这句话不但不能填平你内心所需的安慰,反而会让你更自卑、愤怒,甚至绝望。

我们从一个妻子、到一个儿媳再到一个妈妈,每多了一种称呼,就多了无限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做丈夫身边的贤内助、给他支持和陪伴,我们要做孩子信赖的朋友,给她们安慰和鼓励;我们要做公婆贤惠善良的儿媳,给她们亲生女儿般的关心和照顾。

但是,当初我们向往的生活,也正在一点点磨掉我们的耐心、我们的激情、我们彼此间的信任。

2、童年已远,美好留在心间

橙子橙味

前几天,想家了,给我奶奶打电话,打了两个没人接,平时老太太手机铃声放到最大,而且都是随时接听的,我很着急,给我妈打了两个,我妈也没接,给我爸打,我爸还在外地,开始心慌意乱、胡思乱想,耐心等了一个小时后,奶奶终于给我回了电话,心才放下。

人总是这样,随着年岁的增长,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差,可能是牵挂太多,神经更容易紧张。

暑假过后,还一直没回过家,只靠着电话、视频传递思念,一般奶奶的第一句话会是“孩子,你怎么又瘦了呢?”爷爷紧接着会说“哼,天天吃那么一丁点饭,跟个小猫吃的一样少,还能胖起来?”每每听到这些牵挂、唠叨,心里都是暖暖的、幸福的,脸上还挂着俏皮的笑。

是啊,我也还是个孩子呀,奶奶一直都这么叫我的,在爸妈跟前、在爷爷奶奶跟前,我还是当年那个天真、可爱、淘气的孩子呀;他们不想看到的是,我长高了、长大了,我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我开始报喜不报忧了,我开始强颜欢笑了。

仅仅的,只有在我回家的时候,我可以把全部的烦恼都抛开,爷爷奶奶会把各种吃的喝的摆出来,再找一堆玩具给孩子们,爸爸会先问我想吃什么饭,妈妈会让我先吃饱,不用管孩子,但这样的时光总是短暂,短暂到打个盹就回到现实了,即便,我还是那个孩子,但我知道我现在已经没有孩子的快乐了了。

有人跟我说,你已经是一个大人了,怎么还跟小孩似的,别动不动就矫情任性,要有个大人的样子;也有人跟我说,你可不能生病啊,你要是生了病家里就全乱了,家务活谁干、孩子谁看?是呀,我竟然连生病的资格都没有了,这些话句句带刺,深深扎在我心里。

就是这么现实,只因为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我的肩上扛着太多的责任了,所以就不能再像孩子一样淘气、像孩子一样撒娇,严重点说,成年人的快乐太奢侈了。

3、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而不是别人眼里的期待

橙子橙味

好妻子、好儿媳、好妈妈的人设,确实会压得人喘不过气,但是不用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生活在别人的议论下,更没有必要朝着别人给你贴上的标签让自己委曲求全。

经常在我的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一句心灵鸡汤,“女人要好好爱自己,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确实是一句很鼓励人的文字,但是要怎么爱自己,有很多的方式,有朋友跟我说,“跟我一起做吧,啥都不耽误,又能挣钱又会让自己变漂亮”,漂亮这个词很吸引人呀,都说结了婚的女人就是黄脸婆了,但是,变漂亮是生活中唯一的目标吗?她只是能让我们变自信的条件之一,但是漂亮不能只局限在脸蛋和身材上,你的谈吐、气质、修养才是最好的法宝。

每个人爱自己的方式不一样,对优秀的定义也不一样,我们更应该选择一种自己最喜欢、最舒服的方式去生活,而不是看到别人变得优秀就会盲目跟从,没有自己的主见和思想。总会有人比你更优秀,但是却取代不了你。

打个比方,王先生曾跟说过,他说:“你很厉害的一个地方,就是能跟各种性格的人做朋友,而且她们还都特别喜欢跟你聊天相处。”他说这是对我的一种褒奖,但我不是很认同,我迈入社会比较早,接触的人形形色色,学会了很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能根据相处对象的不同性格,自由切换与她们的相处模式,说实话,这不是很好,因为长久下去,会被人说成,这是虚伪,不真实。我虽然也不赞同这种与人交往的方式,但如果因此被人议论,我也觉得没关系,因为我没有必要为了别人的几句话,费心神费脑力,想各种办法改变自己,因为我知道,我跟别人说话沟通的时候,是用心的、不是随声附和的,我是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的,我觉得这种方式相处起来很舒服,这就够了。

所以,你可以学着去平衡各种人际关系,但是不要一味的追求不切实际的东西,也不要说三道四制造矛盾,能量力而行,量体裁衣,才能知足常乐。

任何时候,女人要懂得,好好生活,相信自己,善待自己,不是为了取悦别人,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女人有百千回妩媚,亿万次风情,无论是哪一种美丽都源于女人对自己的爱。

尝试着,一个人的时候,听听音乐、看看书、写写文字,感觉到孤单了,找好朋友一起聊聊天、逛街、吃饭。出门的时候,从容大方,给自己带上不同的笑容,不要让孤独的情绪总淹没你自己,但是,也不要总是发泄抱怨,自己唠叨够了可能还影响了别人。


最后几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身边的朋友和年轻妈妈们:亲爱的,生活只有回不去的,而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你走过的路,会成为回忆里的风景;你所有经历,会成为你的财富;你曾经的负担,会成为你的礼物;你受的苦,会照亮你未来的路。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家常,大部分已经做了妈妈,聊天的过程更像是一种倾诉、一种泄愤、就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样,把她们积压已久的烦恼和压力都倒出来,然后一身轻松的回家去,看着她们疲惫、孤独的背影,联想到自己,我又何尝不是她们中的一位呢?每天戴着伪装的面具生活,人前人后两种模样,又好像这已经形成了一种病态,如果不这样,倒显得与这社会有些格格不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定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向远方 这个暑假,让我们跟“班班有...
    凝忆_fec7阅读 310评论 0 0
  • 谈到法律,总会给人以神秘、威严、崇高的感觉。其实,法律与道德、习惯、宗教、纪律一样,都在规范着人们的行为。...
    超人浩阅读 1,12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