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感力》读后感

世界上本无“钝感力”这个词,因为渡边淳一,世界上多了一个叫“钝感力”的词。所谓的“钝感力”,是一种大智若愚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智慧。相对于激进、敏感、强硬等而言,拥有钝感的人更容易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立足。按照渡边淳一自己的解释,“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中告诫现代人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钝感力”(迟钝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钝感”与“敏感”意思相对,钝感虽然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但钝感力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渡边淳一钝感力的五项铁律: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5.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一、内容概要

文中,作者用了十七个章节围绕钝感力进行了论述,语言通俗易懂、朴实无华,事例有趣生动、贴近生活,章节层次分明、结构连贯。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论述了钝感力的有益之处:

(一)钝感力在职场和生活中的重要性

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论述了重要性,一方面是面对批评的不以为然。通过钝感的K先生和敏感的O先生的对比,总结到人们能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才华,有才华是前提,而能让才华熠熠生辉的,正是坚韧的钝感力。又以面对批评的S医生举例,他面对工作中的批评总能够保持心胸开朗、不屈不挠的精神,以一种孤芳自赏的自我中心主义,让自己的血液总是能够顺畅的流淌。这些都启示人们,要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嫉妒、中伤和刁难,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面对各种不快都能心胸宽广的忽略不计、泰然处之,并能开朗、大度的生活下去。只有拥有这种钝感力,才能在芸芸众生中出人头地。另一方面是面对表扬的深以为意。以A先生举例,将表扬和努力作画,比作两个和谐的齿轮推动A先生的绘画水平不断前进。以此说明:得寸进尺,得意忘形,或者自我欺骗,自我蒙蔽,听了两句表扬就飘飘然并信以为真的劲头也是一种有益的钝感力,是一种让人朝着光明的未来展翅高飞的了不起的钝感力。

(二)钝感力对身体健康的好处

作者认为健康的身体是充满钝感力的身体,拥有钝感力的身体更为强大。从五官、睡眠、肠胃、伤口、心态、面对寒冷的敏感性,来说明具有钝感力的人会拥有更健康的身体。五官过于敏感也会产生负面效应,而五官钝感的人在有些情况下也是有益的,并逐一进行了分析。良好的睡眠是众多钝感力中的核心代表,睡眠能力是所有活动和健康的源泉。睡的好的孩子长的快。睡眠质量高更有利于恢复体力。睡眠差的人往往是多思多虑的人。肠胃更钝感的人,对环境卫生不过于神经质,就不容易生病,身体就更强壮。对伤口、寒冷更钝感的人,适应环境更为出色,无论环境怎么变化,都能泰然处之。这不仅包括对气温的适应,还包括对人际关系、社会状况和工作环境的变换的适应。最后说明保持开朗、轻松的心态,是让血液循环畅通无阻的最好方法,可以降低患病率。神经钝感力强的人,其自律神经不会时常陷入异常的刺激,能让人健康。而过分在乎一些琐碎的事,性格内向,神经质的人更容易患上癌症。保持良好的心态,发挥钝感力,可以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而且对于患上癌症和愈后恢复都有好处。

(三)钝感力在恋爱、婚姻中的重要性

恋爱也需要钝感力。追求女性要有耐性,不能着急,不论被拒绝多少次,都要有坚韧而厚颜的精神,敏感、脆弱的精神状态是追求不到女性这种坚韧而顽强的生物的。恋爱中男人不论陪女性吃什么都要表现出钝感,在面对女性杂乱的房间也能表现出男子气概和宽容的态度。要有包容对方、原谅对方的胸怀,也要为了爱情学会改变自己,这钝感力是一种让恋爱关系长久维系的恋爱能力。婚姻生活中钝感力也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夫妻双方对彼此缺点在恋爱时没有看清的,婚后会看的更清,需要钝感力来忽视缺点。结婚生活是一条漫长的容忍之路,夫妻之间会出现各种不满和琴瑟失和的情况,要渐渐养成有耐性的脾气,性格上变得更加随和,这才是夫妻关系和谐长久之道。

(四)女性较男性拥有更出色的钝感力

从失血和生产来说明女性身体的坚韧、刚强,这与女性外表的柔弱是不同的。因为女性担负着人类繁衍的重任,所以她们在这方面更具钝感力。女性既不怕寒冷也不怕出血和疼痛。造物主将担当分娩重任的女性创造的更加坚韧而刚强。有女性出色的钝感,人类才不会轻易灭亡。母爱集钝感力之大成,如无所顾及的敞开胸怀喂奶、对孩子哭声的适应,以及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麻烦,这都源于钝感力,一种不为琐事动摇的钝感力。


二、读后感悟

(一)钝感力究竟是一种什么力?

读过这本书以后,我感到钝感力是以下六种力的集合体:面对困难的忍耐力。面对困难不气馁、不低头、不认输。正所谓:“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面对打击的抵抗力。无视打击、挫折或对打击、挫折忽略不计的能力。正所谓:“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为人处事的情商力。怀着善良、自信、积极的心态,对人尊重、理解、宽容;对物舍得、看开、放下;不锱铢必较、不牙龇必报。适应各种环境的适应力和面对恶劣环境的生命力。增强身体和意志的适应力、抵抗力来面对恶劣的环境。正所谓:“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笑看人生的乐观力。有难得糊涂、开朗轻松、积极乐观的心态,因为乐观是成功之源,乐观本身也是一种成功;不把人际关系搞紧张、搞复杂,正如那句电影台词:“百般算计,不如一颗单纯的心”。

(二)钝感力教会了我们什么?

钝感力这个词是一个新发明,但钝感力并不是一项新发明。作者主要从处世、身体、情感、心态几个方面来论证钝感力的重要性。

1.做一个性格上的“粗人”。钝感力在处世哲学上是中国古代所推崇的厚德载物、海纳百川、百忍成金、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外圆内方等优秀品质的现代描述,它从品性上为人们描述了一种更适合生存的人生哲学,希望人们在性格上更具钝感,更具有宽厚、容忍、忍让的品质,就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简单淳朴,真诚无私。法国著名文学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正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格局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心胸宽广的人会更加积极乐观,也更易于成功,而心胸狭窄的人会把自己逼到绝路上。西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刎前发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感慨,如果项羽胸襟更开阔一些,不在乎一时的成败,相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那么卷土重来亦未可知。项羽虽然身形是个粗人,但性格上、心胸上却过于清秀,不够钝感。

2.练就“皮实”的身体。“皮实”一词来源于契丹语,意为“金刚”,简言之就是身体结实不易得病,拥有较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和忍耐痛苦的能力,但皮实并不等于强悍的肌肉和外在的阳刚。俗话说:“健康是1,财富是0,身体不好,后面的0再多都没用。”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做保证,什么也干不了。在崎岖的成功之路上,支撑你勇往直前的,正是你那引以为傲的健康身体。人们在生活中应当加强自身锻炼,提高自身对环境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使自己变得更加皮实。马克·吐温说过:“保持健康的惟一办法是:吃你不愿吃的东西,喝你所不爱喝的饮料,做你所不想做的事情。”这也教育人们要克服奢靡享乐、怠惰因循的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3.在恋爱和婚姻中用爱善待对方。爱就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就是要用心的体悟、经营、承受。爱就要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坦诚以待,有情有义。《圣经》里这样描述爱:“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爱意味着自我牺牲,爱也意味着成全对方。对自己所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我们都需要更多的理解、包容而不是计较、刻薄,更多的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对方,更多的给予而不是索取,更多的珍惜而不是无视,更多的钝感而不是敏感。

4.要有一颗“大心脏”。从心态上讲,就是要内心强大、积极乐观,锻造一种“不为物喜,不为己悲”的心态。既不容易被打击所击倒,也不容易被赞美所迷醉。一是要面对批评和打击能够坦然接受、坚持初心、积极面对,而不能有一颗“玻璃心”,多愁善感、不堪一击,而且面对困难要积极的化解、消融,而不是被动的忍住不发火、憋住不爆发。如果一味的忍而不发,心中怒火就会不断的积聚,那么再大的心脏也装不下不断膨胀的怒火。二是要面对表扬、抬举、奉承或者浮夸都能欣然接受,并能积极的将表扬转化为进步的动力,而不是骄傲自满、鼠目寸光、止步不前。当下,中国的青少年更多的是被灌输一种积极向上、力争上游的精神,这本没有错,但有很多人却在这个过程中变得不能面对挫折,不敢面对失败,成了脆弱的“草莓一族”,所以我们必须要注重磨砺自己,锻造一颗宠辱不惊的“大心脏”,这样才能在这个飞速发展、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勇立潮头。

(三)钝感力能不能包治百病?

钝感是人的动作活动反应慢度的标尺,是用来描述人活动速率的。钝感系数越高则对外部反应越迟钝,同时其敏感度也会越低,人的思维只有钝感系数与敏感系数相平衡才更容易保持较为理性的思维,否则反之。

渡边淳一所讲的钝感力是一种积极的力量,必须要与迟钝、自私区别开来,也要与麻木不仁、冷漠无情区别开来,钝感力是面对镇痛的勇敢,以及镇痛过后的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既不能把好经念歪了,也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能时时、事事都用钝感力,而应当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说在某些方面钝感不是坏蛋,那么在某些方面敏感也不是坏蛋。钝感与敏感如太极之阴阳,如唯物辩证法之矛盾。渡边淳一强调了钝感的重要性,并不是要否定敏感,二者既缺一不可,又不能失之偏颇,而是相辅相成,相得宜章。渡边淳一在书中通过事例使我们认识到钝感力原本就存在于我们生活中,而且还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现如今,人们在高强度、快节奏生活中变得愈发浮躁,而钝感力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药。但凡事都有个度,正所谓过犹不及,“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到处都可以套用的模式,和万古不变的教条。”钝感力也是如此,它也只适合解决它所适合解决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钝感力➡️失意忘形最可怕 2249次播放 2016-10-24 钝感,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的时候,我发...
    AIA韩安祺阅读 732评论 0 0
  • 钝感力是相对于敏感力而言的,钝感强的人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形象,但它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作者谈...
    锦瑟年华999阅读 503评论 0 0
  • 敏感和钝感,你更喜欢那个呢?钝感,给人迟钝的感觉,没看《钝感力》前,我想我应该敏锐些,对事物、对人更快速地作...
    吾笔写吾心阅读 541评论 0 3
  • “在不同领域取得成功的人,无疑都拥有才能,但同时,内心必定具备正面意义上的钝感力。”钝感力?迟钝?刚开始看...
    e4901c10da8b阅读 714评论 0 0
  • 我们经常会说到“敏感”一词,对它的意思都比较容易理解,比如说一个人比较敏感,又比如说某些人对某些事比较敏感。“敏感...
    小逗逗帅阅读 6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