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如何快速了解一个行业,做行业调研?

前言:最近读了一篇文章,如何快速了解一个行业。想起之前做售前时,需要快速了解客户的行业,以做出客户需要的方案,交流时体现专业性。于是找时间实践后觉得还是比较有操作性的。操作几个实例后,发现已经形成一套方法论。再次证明对产品经理这种经验岗位,实践才是学习的根本。

1.如何快速摸清一个行业:主要内容

行业层面

  • 市场规模是怎样的
  • 行业内上下游都是什么角色
  • 彼此之间关系是怎么样
  • 这些角色通过什么方式盈利
  • 找到行业内的前三名公司
  • 不断关注行业内的新公司

产品层面(拿PM举例)

  • 你的公司所做的产品属于行业链条的那一部分
  • 产品起到了什么作用
  • 产品为了谁而设计
  • 用户会在什么场景下使用产品
  • 为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
  • 通常都具有哪些功能,使用流程是怎样

可行的方法论

  1. 搜索找到行业领导者: “[行业名]”“[有关行业的名词]”, 来找到这些行业领导者
  2. 找寻行业报告:从行业报告平台垂直媒体找寻更精准的信息
  3. 整理信息
  4. 与人沟通,进一步吸收:找人提问,给朋友宣讲,与行业人士交流
    ps:建议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实际操作,熟悉这个方法论。

互联网行业垂直媒体:

  1. 36氪
  2. 虎嗅
  3. 钛媒体
  4. 创业邦
  5. 雷锋网
  6. 知乎,搜狗微信,今日头条

行业报告平台:

  1. 艾瑞网
  2. 易观智库
  3. 百度数据研究中心
  4. 友盟+

2.一个实际操作的例子

目标:了解汽车媒体
1.搜索找到行业领导者

  • 搜索“汽车媒体”找到:汽车之家,易车网,爱卡汽车,太平洋汽车,
  • 搜索“汽车厂商”找到:通用-5亿辆,福特3.5亿辆,丰田2亿辆,大众2亿辆(至今累计生产汽车)
  • 搜索“自由行”找到:自由行:携程,去哪儿,穷游
  • 其他...(有时候这些也能在行业报告中获得)

2.找寻行业报告
行业报告平台(艾瑞网,百度数据研究中心,易观数据,友盟+);或者搜索“xxx行业报告,xxx趋势,xxx市场分析”通过[易观数据]找到了汽车媒体的有关研究报告,研究观点 。《易观分析:“互联网+”加速汽车媒体电商化进程》有2015年的汽车媒体的用户数据,排名。(这里更新了之前找到的汽车媒体排行榜)行业报告,里面涵盖商业模式,产业链关系,用户属性,市场占有率等等,它能让你快速地从整体去了解行业的诸多讯息。

3.垂直媒体找寻更精准的信息
用36氪或创业邦去搜集行业中的创业公司,一般你会了解到行业痛点和解决方案,摘录下来。虎嗅更偏向商业分析。互联网行业:36氪、虎嗅、其他TMT媒体(钛媒体、创业邦、雷锋网)等今日头条,知乎,微信公众号(搜狗微信)

4.整理信息这里就考验个人软实力了,如何从众多信息中找到关键信息,并整理成章。包含行业信息、文章、数据,行业报告。这里可以体验使用行业的一些产品,做产品体验报告,会让你有更深入的认知。我个人推荐在了解之前去使用体验产品和行业信息整理后再次使用体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5.消化吸收行业知识有几个方法:1.反复的自问自答,做出行业Q&A。然后给朋友讲述,让人模拟询问你。2.与行业人员沟通(可以带着问题),还可以通过“在行APP”约见大牛交流解惑。

3.再举一个例子

比如我要了解Udesk这家公司,通过简单了解知道这是 做Sass智能客服行业的。

1.于是我通过搜索“Sass智能客服”“云呼叫中心”,了解了呼叫中心,云呼叫中心,Sass服务,智能客服的概念。

2.然后搜索行业的领导者厂商:找到了一些SaaS 智能客服厂商(智齿科技、逸创云客服、美洽、环信、智网达、Udesk、爱客服、云问、七鱼等)然后我又找寻了一些做呼叫中心的厂商:合力亿捷,讯鸟,天润融通。然后大概了解了这些厂商的官网。

3.找寻行业报告:在易观智库上找到了《2015年中国云计算SaaS 智能客服市场实力矩阵分析》,很有用,让我直接了解了行业综合评估和各厂商的综合信息。(发现还是易观智库比较好用)

4.到36ke,虎嗅上搜索垂直咨询和报道。这里要多次尝试搜索关键词,“云客服”“智能客服”“云呼叫中心”,“客服”...

5.把信息都整理到印象笔记(网页的用剪藏),写一篇自己的行业咨询汇总稿(排版不重要),收藏的文章、链接也能放到笔记中。

6.后续的就是消化吸收了

结尾

本文为参考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文章所做的学习记录。感谢作者的交流分享。点击链接
如果你有好的行业调研渠道和方法,也欢迎你留言分享或者与大家一起交流。

——天下产品是一家,我是Atman,一个进修的P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