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场妈妈的平衡

我认为,我首先是我自己,然后才是妈妈这个身份。

孩子、父母、另一半、职场、兴趣,它们都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我的全部。


平衡是动态的平衡,有人把这个平衡放大到几年来看,同样也可以缩小到月、天、缩小到具体的事。

所谓动态平衡,也就是天平可以偏左、可以偏右,方向可以向左、可以向右,但是大的方向要有、大的目标要保持不变。

这也就是说,我们不用纠结于所有的得失,只需关注自己前进的方向、一些里程碑、关键点,抓大放小。

我们也可以允许自己犯错,没有人能没有过错,与其关注于问题的责任,不如多看看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怎么避免、是否能从错误中学习到什么。对孩子如是,对养育者如是,对职场人如是。

有人说:工作中不需要完美主义者,我认为在生活中也一样——先把事情做到,进而要求把事情做好。


我认为我们在多方面的经验、知识是可以在多领域共通、借鉴的,比如:

规划:

刚刚提到动态平衡,那在保持动态平衡的过程中,我们要保证大方向的正确,首先就要有一个方向、目标。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希望自己的家庭是什么样子,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发展到什么样子,都可以设定一个目标。当然,目标要结合实际。比如我自己对成为女强人完全没有兴趣,那我不会给自己定个年薪百万、创业的目标。

还是要强调一下,规划要是结合实际情况的,才是能落地执行的。

也还要补充一点,也不要惟计划论,不是说没有规划就不能行动。就像之前分享的关于“是否要准备好才能做妈妈”,可以一边做一边准备,一边做一边学习。做不出规划的时候,先勇敢去做,多尝试。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俗话也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给自己的计划留一定余地,时刻准备面对变化。

工作

工作上的规划,可以适量超出能力,这就是跨出舒适区,谋求成长,请注意一定是“适量”。

工作上自然每年都有个年度的计划和总结、半年的计划和总结、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如何实现、难点是什么、如何解决、替代方案是什么等等等等。

亲子

育儿上也可以参考工作,我认为孩子有其自己的发展过程,在哪个阶段就重点发展某部分技能、能力,上学的孩子可以重点参考学校的教学计划,辅以辅导班、父母管教。以上部分是我YY,毕竟我的孩子还是小小孩。对于小小孩,各种育儿书、育儿课程,都有针对不同月龄、年龄的发展说明,可以作为规划参考。

家庭

房产、保险、投资理财是对未来的保障。

执行:

工作

我是解决问题导向的人,我会更关注客户的需求、目标、项目的结果,追求共赢,客户、老板、我的团队、支持部门、合作伙伴,大家一块儿做好,一块儿挣钱。我本身擅长的也是综合多种条件,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这方面我无法多说,能说的实在是太多了。

亲子

市面上有大量的育儿书、育儿课程、亲子公众号,里面提供了非常详实的科学理论和经验分享,不断的学习,然后应用实践。

需要注意的是,理论和别人的经验,那都是别人的,不能照搬,世上没有任何一种情况与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完全一样,需要我们理论结合实际,变成自己的方法和经验。

■ 比如今天下午我正好在听的一场Live,仅仅为了开场的自我介绍,主讲之前就特意去学习了得到中的自我介绍相关的12节课程。她也按照课程所教的写了一份自我介绍,但她最终并没有选择这个版本,而是根据自己的性格、工作习惯、live目的撰写了一份适用于自己的文案。

■ 再比如,我们近期一直在给我儿子做如厕训练,来自书本、公众号、我的朋友们的经验我学习了非常多,然后我们尝试、调整,设计了适用于我儿子的,针对他的方法,目前刚刚取得初步进展。

家庭

与工作不同,在家庭关系上,我更注重大家能高高兴兴的一起生活下去,那在有分歧的地方做适当的坚持与让步,在亲子、夫妻、与长辈的关系上有很大帮助。

分工:

工作和亲子都一样,各自负责各自的职责,分工合作。

工作

分清哪些是自己的职责,哪些是同事的职责,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价值。我带领的团队,每个人有各自擅长的方向,这也是我在招聘的时候从对团队力量的分配与设计做出的架构。

偶尔会有给别人帮忙的时候,但是这不能长久,为了今后项目更好的发展与落实,要找到解决方案,这些以前有分享过,不再赘述。

家庭

我家孩子还小,我把亲子养育并入家庭一项一块儿列出。

与工作不同,不能随便的辞退或者辞职,要做出的让步与承担会比工作上更多。

■ 仔细看看家中谁能干什么,谁愿意干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做出的分工会更好执行,也会更长久。

■ 对于另一半,在没结婚的时候,对方是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在婚后也会很大程度的延续,我觉得,不能说没结婚的时候,对方不干活、不会干活,就要求对方在结婚生子之后性情大变,变得突然勤快负责了。那不如直接找个爱干活的人结婚。

就我个人而言,我很清楚我爷们儿不是干活的人,而且我看到了他在婚后、在当爸爸之后的成长变化,与其去要求他达到我希望的要求,不如看到他在他能力范围内做出的努力。反正我自己有足够的力量独自把我的家打理成我希望的样子。

■ 对于长辈,对方多年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是根深蒂固的,那找到共同的目标、找到共同话题,求同存异,就能和睦相处。

比如我会跟婆婆一块儿抱怨公公要求太细致、要求太高、控制欲太强。我会跟公公一块儿研究怎么能把家里那些对小孩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变得不那么危险。

在此也有之前分享过的内容,列在最后

沟通

记住自己的目标,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不要轻易否定对方。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有太多介绍这些的课程,不再赘述。

对孩子尤其如此。小孩子是一张白纸来到这个世界,她们对世界的认知从零开始,我们在引导她们的过程中,不能站在自己的高度上居高临下的去指挥,而是应该蹲下来,仔细看看孩子的需求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懂了什么、不懂什么。


想再重点说一下做妈妈,虽然也都是之前说过的话。

我认为对于妈妈这个身份,不用有太多顾虑,我相信群里每个妈妈都是努力上进的好姑娘,你已经做得很好了,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孩子。

工作,一般家庭都没有办法舍掉,认真面对,努力工作,这不止是挣钱的过程,也是向孩子做表率的过程。看,他有个多么认真努力的棒棒的妈妈。

而职场妈妈,特别好的一点是,你的职场里一定还有很多妈妈,她们都是活的经验库、吐槽场,亲子、夫妻、婆媳,这是每一个当妈的人关注的问题,一些职场爸爸也能提供不少的经验分享。但需要注意的是,还是之前说的,他人的经验是他人的经验,要加以选择的消化吸收,变为自己的经验才能为我所用。

而工作之外的时间虽然很少,但在有限的时间给孩子高效陪伴,不以时长衡量,而以质量衡量。

对于小孩的教养,我觉得要尊重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大人积极引导、有足够的耐心,孩子就很好沟通。

孩子逆反的时候,顺着他的需求去理解他到底想要什么,孩子就会很听话。

我认为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是还没有找到方法,而这个方法是什么,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情况。有的家庭适合严厉,有的家庭适合温和,都没有问题。比如我儿子精力旺盛、爱折腾那是他的天性。找到方法,陪伴、引导,小孩儿就特别好,可是这个过程大人要付出特别大的精力与耐心。不但要对小孩想办法,不断实验、总结方法教训,还要对共同养育者潜移默化的影响,对自己做心理辅导。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孩子都在不停的摔跟头,也许是做事方法上的,也许是情绪上的,但是不可怕啊,爬起来还要继续前行。找不到方法,就不停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实践。情绪有问题,不怕,有情绪太正常了,但不要沉溺于自己的情绪,不要被自己的情绪控制。我们在自我成长过程中,就是慢慢形成一个稳定的情绪,但同时这事儿不强求,接受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不要被自己的情绪控制。对孩子也是,我们都是人,怎么可能没情绪,与其在孩子面前压抑情绪,不如教会孩子面对别人的情绪的时候该怎么办,而且要传达,这个情绪是我自己的,不影响我爱你。

而在工作、家庭之外,不要忘了对自我的投资、自我成长,学习和兴趣都很重要。

不要害怕失败,每一个坎坷、困难都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机会,都是我们变得更强大的机会。也不要害怕自己的缺点,优点与缺点,或者应该说是特点那都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是我们自己生活的主人,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意义与价值由我们自己决定,不来自于他人的评价。当我们越来越清楚自己是谁、特性是什么、现在是什么样子、想成为什么人,当我们越来越接纳自己,越来越明晰自己的方向,越来越有能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就越不会为外界所影响。

还是开头的话,我首先是我自己,然后才是妈妈。

以上只是简单的罗列,与其说,怎么在各个选择、人生阶段之间做平衡,我倒更认为这是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


之前一些想法的分享,分为 职场、亲子、家庭、情感、认识自己 五部分,会在后续陆续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