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直播Dr.魏家庭育儿宝典】

1孩子发脾气家长怎么办

2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3激发孩子语言能力

4左右脑能不能一起发展

5如何边玩边有创造力

1.孩子发脾气家长怎么办

孩子不发脾气才奇怪,小孩子都会发脾气。比如你握拳,外面是脑皮层,内部是情绪脑。这其实是他们大脑发育不均衡造成的管情绪唤起的那部分要比管理智的那部分发育快得多。控制情绪的理智脑发展得更慢一点。这很正常,这时候你怪孩子不讲道理,就跟怪孩子为什么不能一出生就会自己穿衣吃饭走路一样。

家长提问:2岁的孩子还一直哭,该怎么办?

对付小孩无法控制的哭,要给孩子安全感,抱孩子的时候要全手保,大一点的时候后才可以讲道理,情绪失控的时候,要帮助孩子分析情绪,用语言描述自己的情绪,理智脑的一部分就是语言,这个步骤很重要。

我们平时工作压力大,时间少,如果没有好的育儿方法,我们就会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那在我们专栏中有这样的版块,会一步步教给大家怎样更好地养育孩子。

脱不花:今天知道Dr魏要来,所有的孩子妈妈都很激动,我们家老大今年7月份就2岁了,老二7月份出生,觉得压力很大。身边有一个真事儿:我的一个朋友,经营了育儿公众号年糕妈妈,他在公众号里面发了天问:大家票选一下,最没用的母婴用品。最后高居榜首的就是“孩他爹”。

所以,连我看到这个结果都觉得这是个真事,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但凡这个母婴用品能退货,就退货了,但是孩他爹不能退。我老公其实很烦Dr魏,因为我会把专栏的内容转发我老公,教育我老公。他是个律师,经常用电子设备,前几天Dr魏写了如何防止孩子沉迷电子设备,我就赶快转给了我老公,他总在家里打电话讲工作,于是我家娃学会了“开会”这个词,对电子设备也有很多兴趣,这给我老公增加了很多压力。

今天,我司很多人都委派我问个问题,很多家庭的育儿问题都是孩子没什么事,而两口子打起来了。我娃小时候,我老公对孩子参与感很低,爸爸一抱她就哭,这弄得爸爸也很苦恼,爸爸参与度不够。至今我老公都会大喊:孩子拉屎拉!赶快领走!!

一开始我很愤怒,跟老公吵架,后来发现老公也不是故意的,他就是不会。因此今天问的是:如何增进父亲跟孩子的关系?在孩子小的时候,吃喝拉撒不需要他,他需要怎么做呢?

我们传统观念中,女主内男主外,养孩子是母亲的事情,这是错的。爸爸进入角色的速度比较慢,孩子跟妈妈很早就血脉相连,而只有小孩出生的时候,爸爸才进入状态。更加糟糕的事,母亲跟孩子全天24小时在一起,爸爸还是帮忙的,在一起时间少。

所以爸爸需要多一点时间,妈妈还有[母亲守门效应],如果父亲带孩子稍微有点不到位,母亲都会问:你是怎么带孩子的?这么危险?。因此母亲平时的态度也会把父亲往门外推。这在人类身上普遍存在,如果你理解守门效应,你就会理解父亲进入角色比较慢 ,要多理解。

爸爸带娃,要给他自主权。

爸爸讲话的时候,没有亲切的叠音词, 父亲说话简单直接 ,我们说话有特点 玩也有特点。男孩子力气大,喜欢带孩子出去玩,行为有自己的模式。因此要给爸爸自主权,不要把父亲往门外退,尊重他,给他更多时间。

母亲应该有一个观点,父亲也是一个孩子,要经常鼓励他。男性身上可能会有一些缺点,因此更需要你帮助他进入角色。

父亲有时候在孩子养育面前不知道怎么做,其实换尿布湿这种事情也是需要学习的,父亲不会这个东西,拜托各位母亲多给一些明确简单的指令,比如尿布要卷起来包好,父亲才会慢慢培养自己的能力。

总结:母亲要意识到自己的守门效应,给爸爸更多自主权,更多时间,更多鼓励,更多详细的指令。

魏老师语速很快,刚才讲了孩子发脾气怎么办,以及爸爸怎么带孩子,下面还有三个问题,如果错过了也没关系,就去订阅专栏吧,我们会把干货内容总结成速记稿发在学习小组。

还有一个我想说,我过去认为你选择结婚当了父母,很多知识你就知道了,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我的中学同学他刚刚生完老二,健康有问题,希望我帮她联系医生,我就帮他了。但是我们一交流我就发现,为什么该知道的常识大家并不知道,包括健康方面,饮食方面,孩子语言发育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这些东西在很多公众号里都有,我就很震惊,你竟然都不知道!因为作为家长,他的孩子比我家孩子还大,但是他还不知道。

他是真的不知道,后来我们一聊发现高中你需要学习,当厨师也需要学习,当父母这么大的事情,真的很多人都不学习的?!我非常震惊,真的有很多人,在当父母这件事情上停止了学习,这非常可怕。

很多人就根据经验带小孩了,但是这些经验又是哪里来的呢?真的可靠么?

我在跟其他父母交流的时候,常常发现一些不可思议的问题:因为父母不学习,他们意识不到孩子正在遇到困难,比如孩子3岁了,还跟别人不说话。或者有的人都在看瞎看,过度夸张自己孩子的问题。

因此我现在会拒绝加入家长群,一些家长本身过度敏感+极度焦虑的情绪,往往对孩子情况过度夸大。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挑战,每天都有几千上万的孩子遇到同样的问题,Dr魏是有科学方法来解决这些共性问题的,要找到规律,对症下药。

其实从来没有人要求父亲平衡工作和家庭,但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保持学习,你在生孩子上,不具有天然的权威和能力,你的工龄和孩子是一样的,当父母的能力是可以不断提升的,我老公现在就在听直播学习,表扬他。所以说各位爸爸妈妈,都要不断学习,如何做一个父亲、母亲。

你在养育孩子的事情上走了弯路,这是不可逆不可弥补的,你应该把专栏推荐给他们,让他们立即做一个又准备的父母,培养聪明的孩子,199元就是两包纸尿裤的钱,但是这些内容能帮你解决0~6岁的孩子在发育过程中遇到的情绪和语言问题。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先回应脱不花:我研究大脑,对心理学有很多了解,有孩子后,重头就是学习,要把学习体系化,再结合育儿的内容,因此有了这个产品。很多家长喜欢攀比,谁家小孩聪不聪明。如果你理解很多科学理念,你就不会焦虑了,如果你明白孩子的能力发展规律,你会明白,这都很正常,这都是规律,其实不必焦虑。

我知道家长想听到我说,如何提高孩子的智商。提高智商,0~6岁的学前时间,是大脑飞速发展的过程,你给大脑的刺激决定了孩子大脑的发育,我们需要让孩子学习这个阶段他需要学习的东西。你如何让他弹钢琴,如果一个小孩没有兴趣,你如何让他在钢琴前坐那么久呢?

我的女儿:她小时候,我家有小黑板,我想看看她对数字感不感兴趣,你看,这个数字+这个数字,这很枯燥。于是我画几只猫,让孩子计算,孩子就比较感兴趣了,这样她找到了数学的美。一位数加减法教完了,就可以讲两位数了。

其实从来没有人要求父亲平衡工作和家庭,但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保持学习,你在生孩子上,不具有天然的权威和能力,你的工龄和孩子是一样的,当父母的能力是可以不断提升的,我老公现在就在听直播学习,表扬他。所以说各位爸爸妈妈,都要不断学习,如何做一个父亲、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