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自我觉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周接到孟姐姐邀请电话一直到25日晚读书会开始之前,心情都很轻松,因为觉得只是主持嘛,对我来说是很简单的小事,包括孟姐在跟我沟通关于怎么去总结的时候我都没怎么真正在意,感觉反正孟姐负责总结,我可以溜边的。当然,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和责任感驱使,我也提前反复听了三遍,虽然每一遍都是晚上回家躺下听的,最终都以睡着结束。25日下午在中心安排好工作,四点左右开始看本书图文,并同步做了笔记,同时简单浏览了自己之前讲“情绪”课程的手稿,自我感觉准备得也差不多了。五点十分陪儿子复习了一遍上周的钢琴课内容,于是踩着点到了山之果。由于午饭吃得太迟,扒了几口贴心书童准备的饭菜,便开始与孟姐过晚上读书会的流程,本来之前有点点担心,以为是不是一定要按照朱朱给我的主持词来讲?我其实是没有去认真背词的,可是孟姐说:流程基础上你自由发挥就好了。这下感觉心里又松懈了一下,直到读书会正式开始,我说完开场词,大家伙自我介绍的时候,发现自己开场时漏掉了好两个重要内容,有对和敬分会和晚上读书会内容安排的介绍,还有让大家扫码的环节,以及手机静音的提示等,一下子就出来了愧疚的心理(情绪),虽然大家看完宣传片后重新上台补充提示了手机静音的规则,但还是忘记了让新书友扫码关注,最后还是临近结束时土豆姐姐提醒书友们的,瞬间有种失职的感觉,有点对自己不满了,到后来跟大家一起看视频听书的过程中发现可能需要给大家,尤其是有两位新朋友,补充说明与情绪相关的专业知识,也许是内心有了一丝丝的自责心理,再上台时身体突然紧张起来,胃也从不舒服变成了痛,连说话都需要停顿一下来提气了,虽然到后面大家分组讨论并选派代表上台发言的时候,我选择坐下来讲,慢慢变得顺畅了很多,可是心里还是有那么一些遗憾甚至是懊恼—— 原本可以表现得更好的,反思自己这两年好像一直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就像曾经念书的时候,平时学习看书不会很认真严谨,经常考试之前都“临时抱佛脚”,然后凭着小聪明取巧,成绩最后就算都不赖却也总换来母亲大人的批评,原因就是我完全应该可以更好……多年以来给自己贴的标签都是从不会怯场,讲课和表达也从来都是手到擒来,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居然紧张了,第一反应就是“懊恼”,不接受竟然说话都会紧张的自己,觉得是那不该有的状态,于是接下来就是给自己寻找“合理化”的借口,准备不充分、胃疼啦……等等。其实就是因为自己掉以轻心,没有很认真的对待,同时超我的部分又对自己自视甚高,于是从小不曾得到过母亲大人夸奖和肯定的那个小我便时常关键时刻跑出来让我心生遗憾,最后内在的声音就对自己说:其实你可以更好的!导致永远都有对自己不满意的点,又或者换个角度思考则是太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当然这里的别人不是那些陌生的人,而是我内心在乎看重的(也许这种在乎看重是自己意识层面上不曾觉察到的)抑或自己喜欢的人,比如因信任而邀请我的孟姐、方姐、土豆姐姐,还有因喜欢我而来的旧日好友们……,后来,当与上台分享的书友进行互动了,我也放下“别人怎么看我,我表现得好不好?”的念头过后,紧张便自动消失了。这些年的自我成长和学习过程中,一直未曾去触碰很深的自我,没有沉下来跟自己的潜意识真正连接过,总是用强大的头脑和意识层面在麻痹自己,沉浸在表面的自我认同里自我安慰着。同时,又因母亲的原因内心有着自我否定的一面存在,然后又找了一个心安理得的理由是“我比较偷懒”,这也是儿时母亲对我惯有的评价,其实仔细想想,真正的懒人应该不会像自己这样,多年来持续不断坚持学习的吧?当然,提到这些的时候内心觉察对母亲并没有丝毫的埋怨和不满,从来都没有过,只是今天让自己鼓起勇气来面对这个深藏已久的因,让自己看到自己的优势以及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即便是带着紧张和懊恼,依然做到了相对完美的ending,这也要得益于父母传承给我的良好基因✌️最后必须要感谢给予我信任和支持的姐姐们,朋友们,借此机会让我自己进行了一番许久未做的“觉察”的功课……心里想写的还有很多,可夜已深,若有词不达意之处,我亦放过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先生,你好呀 很久没写了。 但不代表不想念。 我在你面前总是轻描淡写, 但怎么会没有压力。 不想传导给你 我爱你...
    李碧螺阅读 184评论 0 0
  • 当我们看到一款优秀的App时,我们可能对它的一些素材比较感兴趣,或者我们也想仿写一款类似app,那么怎么能获取到它...
    wvqusrtg阅读 4,888评论 0 4
  • 此时的你, 有没有想我, 反正我控制着心情:小心、冷漠、安静。 一个伸懒腰的笑, 你又跑出我的笔下, 我不要说你哪...
    茉蕾阅读 134评论 0 1
  • 最近疯狂的刷时间,只为能把学费赚回来,很多事情都直接省了,记得上次的点评没点,还有很多很多小事,真的得感谢这些能理...
    随想随谈阅读 2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