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进化

笔记基于 丹尼尔.丹内特的自由的进化,辉格译。

真核细胞革命史:
1.原核生物(单细胞)在其占据地球约30亿年时被邻居入侵,结果形成的双细胞团队---真核细胞更具有适应性,所以它们共生了,团队结构遗传给了后代。
2.早期真核生物本身不是多细胞的,但它们为多细胞有机体开拓了设计空间,因为它们有足够多的备用件可以成为不同种类的专家。
3.原核宿主在被共生访客入侵,感染后获得了一份在别处设计出来的技能大礼包。原核宿主将这些技能通过基因传给后代,入侵者的基因和宿主核基因开始共享命运。线粒体,细胞中转换能量的微小细胞器,就是共生入侵者的后代。
4.基因组内部军备竞赛/内战:好公民基因和 转座子,后者在基因组中反复拷贝自己而不为整个有机体提供任何好处。
内战创造了大量措施和反措施,诸如噪声抑制机制和孤立-挫败机制。如同现代军备竞赛,结果是昂贵的平衡:这些措施称为制造多细胞生命形式所需要的高技术机制(麦克唐纳,1998).
5.真核细胞需要一个精密系统,其中有各种中介步骤,校核,平衡环节,才能让各基因由其他基因产物的间接效果而在适当时候被打开和关闭。
这个昂贵的机制就位后,多细胞生命才可能开始进化。
6.新的寄生者继续到来。共生创造了真核细胞,真核细胞作为宿主继续被新的来自其他不同世系的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入侵,然后共生。

《寄生兽》中的生物学:寄生、拟寄生到共生

达尔文约束:所有研发都是昂贵的,而每个新设计必须以某种方式抵偿其成本。
每个设计必须"付出代价“,进化永远会将早先的设计(已付出代价并被复制的)重新用于新用途。

弗朗西斯.雅各布
“ ‘每个细胞的梦想都是变成两个细胞,但体细胞已注定'无后'而亡----除了偶尔为活动中死去的邻居生产一些替补之外,暂时不考虑克隆技术的戏剧性发展

Meme模因
1.文化与经由文化的传递可以没有语言发生,但语言打开了文化传播的洪水之闸。
2.所有语言的进化并不与基因的进化直接有关。
3.Meme模因:由信息组成,可由任何物理介质携带。
4.在Meme领域,终极受益者,即最终的成本收益计算运用于它的那个受益者:是Meme本身,而不是它的携带者
5.Meme可被当作为其自身复制利益而霸占有机体的寄生虫,这样的共生者可以有三个基本类别的归类:寄生物;共栖物;互惠共生物
6.Meme不能取代人类思考
卷入思考过程,是一个Meme完成工作程序并接受自然选择考验的方式。
如果Meme是思考的工具,它们必须通过展现其表现型效果而得到运用,你仍然必须思考
7.乔治.威廉姆斯
“在一个社会中,Meme可能确实提升了其携带者的幸福和适应性,或者可能没有。如果它能以高于其携带者繁殖的速率横向传递,那么携带者的适应性很大程度上变得无关了。吸烟习性的发展留下的了一长串尸体,和被螺旋杆菌的克隆体感染致死的一样”

乔治.安斯利 意志的分解
Interemporal bargaining跨期议价看起来是一种人工程序,不像是在低等动物中会产生的。
人类在极大扩展了个人选择范围之后,发现自由选择常常还不如别无选择。

人们可能按照不同的贴现率对未来打折,而且对未来的折扣率应有多高并不存在标准答案,但无论你的比率是多少,如果你在如何应用它上是理性的,那么你就不会让跨期冲突出现:你现在为明年做出的冷静选择,和你明年临近时做出的,将是同一个选择。

hyperbolic discounting双曲贴现

人类选择的不可预测性:
当我们做选择时,我们反身性地使用我们的选择作为对我们未来的选择将是什么的预测指标。我们对自己选择的自我意识,创造了一个递归回路,使得我们的选择对进一步考虑变得无限敏感。
译注:
由于对选择及其后果进行反思是个递归过程,因而理论上可以无限进行下去,比如,考虑到选择吃下眼前这块蛋糕会让我发胖,我决定对自己执行一种节食方案。然后,考虑到该方案在未来执行中所可能遭遇的困难,我决定为该方案留出一些口子。接着,我又对这些口子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考虑,并决定.....如此继续,直到我无力继续考虑感到厌倦。随着上述递归方式的推进,对当下行为的选择在递归的每一步都可能发生改变,所以说“选择对进一步考虑变得无限敏感”。


辉格的个人网站海德沙龙的论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核细胞是如何从细菌进化而来的?主流观点假设它是由一系列微小的进步一步步而来的,通过这种微小的进步,细菌逐步变成了...
    鱼骨头段阅读 1,370评论 0 49
  • 细菌与真核细胞之间的空白比生物学中其他任何地方的都大。即使我们勉强将细菌菌落接受为真正的多细胞生物,它们也从不能达...
    鱼骨头段阅读 1,822评论 4 51
  • 在本世纪之初,居利士的工作取得了人类发热价值最重要的证据。他注意到,有些梅毒患者在患疟疾之后病情有所好转,根据梅毒...
    鸭梨山大哎阅读 821评论 0 2
  • 对真核细胞祖先的追寻进入到了一个可怕的困境之中。可能存在一个初级的中间体,一个拥有细胞核却没有线粒体的缺失的一环的...
    鱼骨头段阅读 2,251评论 1 50
  • 《DNA:生命的秘密》 作者: 詹姆斯·沃森(James D. Watson) / 安德鲁·贝瑞(Andrew B...
    kevinou2007阅读 8,10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