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记

昨天是陕西高考放榜的日子,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日子。考上的学生热烈地刷朋友圈发状态,没考上的同学就没有这么积极了,只有一个学生心态不错,发了这么一条状态:天还是很蓝,世界也没崩塌。我坐在车上,接到妹妹落榜的电话,她声音哽咽,我也很难受,不禁想起来我的高考。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聪明的学生,从小到大,我的学习成绩都不是特别拔尖。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总是和老师息息相关,如果遇到一个很温和的老师,我的成绩就呼呼上去了,如果遇到一个特别凶的老师,我的成绩就直线下降。我不怕老师,但是我特别讨厌凶巴巴的老师,尤其是能力差却想着用凶学生来树立威严的老师。

上初中后,班主任把很大的希望寄与在我身上,他希望我中考能考500分以上,但是很不幸,我考了464,刚够当时一中的重点班分数线。老师惊呆了,这个平时总是名列班级前茅,级次也在前十的姑娘怎么考的这么低。现在我坦白,一点都不奇怪。我初中时候成绩水分太大。

初一的时候开始学英语,我根本学不懂,可以说一塌糊涂。还记得那时的英语老师姓王,是个大舌头老头,个人作风好像也不是太好。客观而言,他教的很烂,而且他很凶,打学生,还爱给家长告状。我说过我特别讨厌凶巴巴的老师,尤其是那种自己水平低,想通过压制学生来树立威严的老师。他越凶我越不学,结果就是,我的英语成绩只有三四十分。

于是,他就告家长了。说我不学习,说我和他作对。然后,我就开始了苦逼的初一生活:我妈天天下午守着我记单词背课文。幸运的是,我妈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竟然让我的英语成绩提高到了一百分左右。

在我妈逼我记单词背课文的这一年时间,我们全班同学联名上书,把这个老师赶走了。

我的数学成绩也不好,跟老师没有多大关系,是我自己不爱学。初中时代唯一看的过去的就是语文,没有费劲,但是经常霸占年级第一。

为什么说我初中成绩水分大呢?因为我考试经常作弊。我通过作弊,做小纸条,带夹带以及求助周围同学,勉强维持了我在老师心目中品学优良的形象。

但是,一到真枪实战的时候,我就完蛋了。

现在想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中考的失败,我高中肯定不会全力以赴。

上了高中,我就彻底明白,像初中那样不行了,必须得真真正正的努力。我以全班倒数的成绩勉强进入重点班,我记得当时调座位是按照成绩来的,同学们按照成绩的高低自由选位置,轮到我的时候只有倒数第一排和正数第一排还有位置,我选择了正数第一排。

对理科实在没有兴趣,我的目标很明确,我丝毫不疑惑我要学文科。我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文科上我高一时数学成绩还是很差,只能考五六十分,我知道,想上好学校,数学必须得提上去,而且,我知道,数学提分容易,我一定可以。

文理分科后,我彻底放弃了对理化的学习。我的语文英语文综成绩一直不错,基本不需要再下多少心思,关键就是数学。

高二的时候,我把高一的课本自学了一遍,把所有的课后习题重新做了一遍。我身边数学大神也很多,真的是不懂就问,我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提高数学成绩上,终于在高二下学期见效了,基本可以保持在120左右。

高三的时候,我们开始了系统复习。

换了语文老师,他很严格,对我们不像以前的老师那样放任自流。那时我才知道我语文的学习完全是在凭感觉,根本就没有答题技巧,也不懂答题方法,在他的指导下,当年语文考了130。当年汶川地震影响到了我们县,我们五月十二后就停课了,高考也是在操场的活动板房里进行的。考试第一天下了瓢泼大雨,教室都成了河,脚都没地方放。我全程把脚放在桌下的横木上,考完试,脚都麻了。

我的英语语感不错,当时英语老师对我也很好。我学习英语主要是背笔记记单词读课文,当年英语考了125。

最担心的就是数学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考了125。

失手的就是文综,文综考了204分。地理八个选择题,我错了七个。其实我地理不差,大学后,带过地理家教,辅导一个高三的艺考生。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错那么多。还好,后面的主观题发挥较好,挽救了前面的选择题失误。

我经历过高中那种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的生活,我经历过高中那种坐在楼道里借着路灯看书的生活,我经历过高中那种要努力很久才会有进步甚至不会有进步的生活,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学生的坚持,也特别能理解学生的放弃。

现在自己成了一名高中教师,去年送走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一个理科第三层次,一个文科艺术班,有个别考上走了的学生,有一些选择复读的学生,有一些进入三本大专的学生,也有一些进入社会的学生。考上大学的,无一例外都是平时很努力的学生,这里想告诉大家,大部分学生都是天资平平的,如果你不是特别聪明,不要指望高一高二混日子高三的时候好好努力可以带给你幸运,明确告诉你,根本不可能。

有很多人很迷茫,高考有用吗?高考是人生的出路吗?高考能改变人的一生吗?

首先,高考到底有什么用?

明确说:高考有用。要是没用,三年的努力算什么?要是没用,从小被教育要认真学习,要考大学算什么?要是没用,为什么各种考试会有学历限制?

老师总喜欢教育学生,高考就是穿过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挤不过的人就掉下去了,不过这座独木桥早就沦为平民阶层的生存法则,贵族们早就去玩别的游戏了。但是,我们都不是贵族,所以,高考对我们有用。

它决定了我们是永远毕业了还是只是过一个暑假就开学了,它决定了我们未来四年生活的城市和遇见的人,它让我们有四年的时间来充实自己,它让我们在未来工作时有更多的选择,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另外,我们在以后回忆起高中三年时会觉得充实,如果你努力了并且收获了。

你的大学同学及朋友,将是你人生当中的宝贵财富。

大学四年,和一帮与你差不多优秀的、比你更优秀的或是不如你优秀的人在一起,使你加深了对自己的真正了解。

大学四年,你收获了学历。我当然相信,学历的高低不等于成就的高低。但在初次就业的时候,你的学历决定了你大致能从事哪个范围内和层次内的工作。

你增长了知识和能力。

你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一些优秀的老师,你从他们身上会学到很多。

这使你的眼界开阔了,视野开阔了,心胸开阔了,未来之路也更开阔了。

最后要提醒你的是:你只有上了大学,才有资格思考“现在参加高考还有用吗”。

其次,高考是人生的出路吗?是,但不是唯一。

高考并不能给你带来实质性的工作,尤其是在现在大学生一抓一大把的背景下,如果你没考上,你有别的选择,如果你考上了,并不代表你就衣食无忧了。

高考可以改变命运,但高考不能决定命运。

但是高考是人生的出路之一。何必浪费?

而且经过高考的磨练,对以后的人生也有好处。

三年寒窗苦读,至少可以磨练意志。

可以知道,原来通过努力,自己是可以做成一些事情的。

事实上,即使你不高考,也会有其他的磨练等着你,哪个更轻松,很难说。

就算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可能他也有你看不到的努力之处吧。

人生的路上,努力是不能间断的。

人生,毕竟还得慢慢走,慢慢熬,哪有那么多捷径。

最后,高考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吗?

高考决定不了你的一生,但半生还是有的。尤其是,如果你能努力考一个特别牛逼的大学,而不是仅仅只为了上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