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滑动窗口原理

TCP 滑动窗口

TCP 使用滑动窗口做流量控制与乱序重排

RTT 和 RTO

  • RTT
    发送一个数据包到收到对应的 ACK,所花费的时间

  • RTO
    定时器,重传时间间隔
    没有回应 ACK 则等到 RTO 到期进行重传,根据 RTT 计算出来

TCP 使用滑动窗口做流量控制与乱序重排

  • 保证TCP 的可靠性
  • 保证TCP 的流量控制特性


    Window 字段

    window 字段的流量控制:用于接收方通知发送方自己还有多少缓冲区可以接收数据,发送方根据接收方的处理能力来发送数据,不会导致接收方处理不过来。
    滑动窗口机制体现了tcp面向字节流的设计

窗口数据的计算过程

左右为发送方接收方缓冲区


  • 发送方
    LastByteWritten: 发送方上层应用写出的数据长度
    LastByteSent: 通过 TCP 最后发送到接收方的数据位置
    LastByteAcked: 已经收到接收方的连续最大 ACK 的位置(二次握手)

  • 接收方
    MaxRcvBuffer: 最大缓冲区
    LastByteRead: 接收方上层应用在 TCP 缓冲区中已经读完的最后一个字节的位置
    NextByteExpected: 收到的连续最大 Seq 包的位置(排好序可以读的数据)
    LastByteRcvd: 已收到的最后一个字节的位置
    NextByteExpected 与 LastByteRcvd 之间会有部分空隙表示这些数据还无法读或者应用无法读到。

  • 接收方窗口 AdvertisedWindow 接收方还能够接收的数据量
    AdvertisedWindow = MaxRcvBuffer – (LastByteRcvd - LastByteRead)
    接收方把 AdvertisedWindow 告知发送方,发送方 LastByteSent - LastByteAcked 不能大于 AdvertisedWindow 接收方还能接收的量

  • 发送方窗口 EffectiveWindow 发送方窗口内剩余可发送的大小
    EffectiveWindow = AdvertisedWindow - (LastByteSent - LastByteAcked) 保证接收方可以处理数据
    LastByteSent - LastByteAcked 发送方可以发送的数据减去已经确认好可发送的数据就是发送方将要发送的数据,这个数据不能大于接收方还能够接收的数据量。

接收方还能够接收的数据量 AdvertisedWindow = MaxRcvBuffer – (LastByteRcvd - LastByteRead),接收方把 AdvertisedWindow 告知发送方,发送方 LastByteSent - LastByteAcked 不能大于 AdvertisedWindow 接收方还能接收的量。
发送方窗口内剩余可发送的大小 EffectiveWindow = AdvertisedWindow - (LastByteSent - LastByteAcked) 保证接收方可以处理数据

滑动窗口基本原理

TCP 发送方

  • 发送方来看数据分为四类
    1.得到服务器确认且已经发送的
    2.还没得到服务器确认但已经发送的
    3.未发送但服务器允许发送的
    4.未发送且因为达到了 window 的大小不允许发送的数据
    [2-3]就是发送方的滑动窗口


  • 滑动窗口在被连续确认后才进行滑动
    当 ACK 连续被确认,比如32-36连续确认4为后才开始把分类2的数据发送,同时扩大分类3向右的范围


TCP 接收方

  • 接收方缓存内三种状态
    1.已接收并且已经发送 ACK 回执的数据
    2.未接收但可以接收状态 - 接收窗口 滑动方式一致
    3.未接收且不能接收的状态 - 达到窗口阈值
    ACK 直接由 TCP 回复,默认没有应用延迟,不存在已接收未回复 ACK 的状态
    [2]就是接收窗口


总结

TCP 最基本的传输可靠性来源于确认重传机制,TCP 的滑动窗口机制也是建立在确认重传基础上的。
发送窗口收到接收端对于本段窗口内字节的 ACK 确认才会移动发送窗口的左边界。
接收窗口只有在前面所有的段都确认的情况下才会移动左边界,当前面还有字节未接收但收到后面字节的情况下(乱序)窗口是不会移动的,并不对后续字节确认, 确保这段数据重传。
可以根据滑动窗口的调整进行流量控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