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里那些事

1掌厨

大年初五,下了一场大雨,空气陡然清新。下午送走一批客人,我终于可以忙些自己的事了。

从年前开始,我们家里每天都有客人来来往往,每一天我都要准备待客大餐,那些肥厚鲜美的火锅浓汤,在我眼里已经不再是吃食了,那是我工作的成果。

以前,每当过年过节家里有客人时,妈妈在厨房煎炒烹炸忙到双颊通红,待饭菜上桌,她却总是说吃不下。我不明白,在厨房忙了那么久也应该又累又饿,没有道理吃不下。

这个年,在接连准备了几天的大餐后,我终于体会到妈妈说吃不下的那种滋味了。

几个小时厨房里的忙碌,被油盐烟火味和各种食材的味道熏透,胃里再容不下那些油腻了,只想喝碗清粥。

每一次,客人到家,我急忙从厨房出来一阵招呼,倒茶水,拿点心,安排他们休息,说着一些入心的吉利话,大家一阵谈笑,我继续进厨房掌碗挥勺。停顿间隙,猛然想起那时候妈妈在厨房忙碌,在厅堂寒暄的样子,我曾感叹长大后绝不做那样的家庭主妇,而现在,结婚五年,我已经完全进化成我妈的样子了。但是,这曾经被我嫌弃的状态现在我已全盘接受了。这算不得什么堕落,身处这个位子,处理家庭杂事也是一种本领,学会的本领就在我身上生了根,它们会一直跟随我帮助我。

那一日,见得我妈,她看我满是皴裂的手,连连叹气说,我让你读了书不是让你受这些苦啊!要是以往,我会鼻子一酸,而现在,我也只是笑嘻嘻的对她说,妈,你放心,这样的日子只是暂时,我现在身在曹营,就得为曹营卖力。

今天看到一句话:所谓成熟,就是不再让父母操心。深有感触,我要以更快的速度适应这家庭,这社会所需要的一些本领而保持内心淳朴宁静。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一切修行在心中,跟所处环境所做事情有多大关系呢!

妈妈对我宠溺,婆婆逼我成长,一边甜一边苦,对我而言都是好的。


2朝圣

年三十,我与小乖爸带着四岁三个月的小乖,同几个堂兄妹一起,翻山越岭,步行20多里路,去我们这里有名的大寺庙里上香。

去的时候,小乖爸说是山路,不好走,我不以为然,山路也是路,还不是走。真正走到路上,我才清楚,那能叫山路么,我看到的只有山,没有路。

我们可以减下衣服轻装上阵,我的小乖呢,他一步三摔跤,把我们萌翻,他从来没有爬过大山,我们只好轮流背着他向上攀爬,爬到一座山顶,累得嘴里一阵腥味。

小乖一路好兴奋,各种各样的树木,奇形怪状的大石头,杂草里的松果,偶然看到的野果,还有山中人家种的梅花,放养的山羊,在他眼里都是新鲜有趣的。到了山顶,放眼山下,山雾缭绕,如梦似幻,最快想到的词就是心旷神怡,小乖脑子里没有什么美词,只学《佩佩猪》里的样子大喊“yodeleiyio”,听自己的回声回荡在山谷里,兴奋的大叫。我们半路上向山里人讨水喝,他也学着我们的样子感激的同人道谢。

我一直相信,对于孩子来说,大自然里的一切对他们见识的增长远多于城市里各种游乐设施。大自然会赋予孩子以灵性。那时候看《神秘花园》,我就梦想着以后要给我的孩子也建一个“神秘花园”,让他在里面探讨,在里面流汗,在里面跳着笑着背“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我穿着布裙坐在树荫下,泡上一壶龙井,与君对坐樊篱下,笑看娇儿拾落花。

一路走走歇歇接近四个小时,终于到得寺庙,师傅们在门前用山泉水泡了茶,我们均喝了几杯,浑身的疲乏暂被驱赶。我嘱咐小乖,进了寺庙,不许讲话,学我们的样子磕头祈福即是。

是有些规模的寺庙,我们不懂那些佛像分别代表什么,只管磕头,心中默念生平心愿,再上香,再捐香火,再抽签。

究竟磕了多少头,我已记不清,只记得走出庙门双腿已有些酸软,而我的小乖果然一路都默默不语,学我们的样子磕头,一个也不少。

我其实不信佛,这也是我第一次郑重其事的去庙里上香,无任何原由,事先也无计划,只因心中缘起。佛家语:心诚则灵,这一路山陡路峭,来回五十里,全凭我们自身力气行走,凭的也就一颗虔诚的心。

我的小乖就更棒,这一次是他走路最久的一次,有多累呢,他不会说,只是在回家洗澡后就睡着了,从下午4点多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晚饭都没吃。

想起我之前看的《一个人的朝圣》,历尽艰辛,真正涤荡人心的,不是目的地,而是过程。我把我们这次求佛也理解为:朝圣。


3同学聚会

年内,往日同学们就在群里商量着聚会的计划,我本来没有参加的欲望,阔别十多年,大家在社会都已有自己一席之地,我一个家庭主妇,凑什么热闹。在接连看了同学们对读书岁月的精彩回忆了以后,我突然想起自己简如白纸的中学时代里许多细节来,梦里也屡屡见到昔日的同窗好友,我扪心自问,想不想见见现在的他们,答案很明确,除却那些虚浮的顾虑,我当然想见见他们。

随即做决定,无论有什么事,同学聚会我一定去。

其实也不能说有多忙,一切都是孰轻孰重的问题。同学聚会那天,我确实事情一大堆,但我还是去了,还带着小乖,和他们说说话,记住了他们现在的模样,就匆忙离开了,总共也就半个小时,对我而言却是一个大大的改变,换作往日,我肯定是不会参加的。

他们说,现在的同学聚会就是各种攀比炫耀,各自心怀叵测,得意与失意一经比较便山水必显,于是聚会过后,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也曾想过这些,但这个聚会,我还是决定参加,哪怕我现在处于“失意”阶段。我知道自己所处地位,不卑不亢,脚踏实地,何来的顾虑呢,纵使有那些妖魔化的现象,也入不得我的眼。我一向信奉“三人行,必有我师”,何况是知根知底的往日同窗们呢!

犹记当年灯下苦读,流泪谈笑;犹记当年低眉红脸,白衣飘飘。

事实证明,我的一切顾虑均是多余。那一天,所到同学,虽然脸颊都已带沧桑,但是大家互相名字一喊,当年同窗的感觉一下就回来了,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开开玩笑叙叙旧,又带几分客气,还有男同学给每位在场的女同学送花,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最后大家都是欢乐而归,这样的同学会是值得参加的。


4妈妈的味道

年底,小乖爸回家,说下午到家,上午我便在小炉上用瓦罐煨了汤,是他最喜欢的羊肉。

他到家后,端过我盛好的羊肉汤,狼吞虎咽,吃完后抹抹嘴,说,你炖的烫太清淡,没有我妈炖的味道好。

我只看到他狼吞虎咽的吃完我煨的烫,那便是最好的评价,至于他嘴巴里说的,我也能理解,妈妈的味道,不光是食物的口味,还伴随着那一次次温暖的回忆,是无可取代的。

小乖爸说他最爱的是妈妈做的羊肉汤,正宗土山羊肉,配上新鲜胡萝卜,小炉上煲上一下午,肉肥汤浓,腥辣鲜香。刚从外地赶回家的他,用饥寒交迫形容也不为过,一次可以吃上一大碗,那感觉,说是从肠胃到全身都得到了满足!

这是小乖爸记忆里妈妈的味道,于我来说,却是一口也吃不下的,我不喜油腻,不吃羊肉,又吃不惯辣。结婚后,每次吃团年饭,看到一家人把羊肉吃得美滋滋的,我就无比怀念我妈炒的各种精致小菜来。这个家里的人,都喜欢吃油多肉厚的各种浓汤,除了我和小乖。

年初二,去我妈那拜年,妈妈用土罐煨了山药排骨汤,排骨酥烂,山药粉甜,清汤入味,这才是我的菜!我挽起袖子就给自己盛了一碗,又给小乖盛了一碗,他一边吃一边不自觉的说,家家做的饭好吃!

喝完汤,看到妈妈又上了几样小菜,香菇烧五花肉,芦笋肉丝,爆炒芹菜肉片,干煸豆角,这都是记忆里无上的美味,就着这些菜,我又吃了一大碗饭。

我结婚后每次去我妈那,都像是以前放假回家一样胃口大开,吃什么都香。一开始她还以为是我带孩子辛苦,明明很能吃为什么还是比以前瘦,后来听我说起婆家人的饮食习惯才明白过来。胡马依北风,越鸟朝南枝,只有妈妈的味道才能真正养育好我们。

或许,都已成家的我们慢慢会发现,妈妈做的菜越来越难吃了,但是离开她后,想起她擦一把手从厨房端到我们眼前的饭菜,我们仍然会眼眶一阵发热,那些回家喊一声妈我饿了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

春节长假已近尾声,许多人已开始返程,忙碌的生活轰隆隆而来,妈妈的味道又被封存在了记忆里,纵使天南海北,那也是任何味道都无法替代的。


5 焦虑

这一年春节出行,最大的感觉就是堵,路上的私家车多如牛毛,各种豪车随处可见,大家都有衣锦还乡的感觉。

小乖爸回家第一天便闷闷不乐,全没有团聚的喜悦。仔细一问,才知道他看到附近同龄人几乎都开着车回家,而他还要挤着爸爸的公交车,心里不是滋味。在车上又听说昔日某某成绩极差的同学现在飞黄腾达,带着一家人出国旅游了。而回家第一天晚饭后,公婆照例逼他将过去的一年做一番盘点,挣了多少钱,有没有什么进步,以后有何规划,又难免将谁谁的儿子同我们做一番比较……

我知道这种种比较与刺激对我们而言,除了让人焦虑不安外,没有任何好处。因此,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那些虚虚实实的光鲜我也就全没当一回事。燕雀有燕雀的小安逸,鸿鹄有鸿鹄的大志向,我只管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那种时时刻刻咬牙切齿的拼劲儿在我身上真的很难找到。

但是,小乖爸可不这么想。他说,做人就要有个味儿,要有骨气,不说比谁都强,但也不能比谁都差。

我不明白他何以将“有味儿”,“骨气”这两个词安到这里来,所谓强和差也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他说是自己的男儿志气我还可以理解。但若说我们拼尽全力就是为了赢得别人的称赞或是羡慕,那我宁愿自己只是那些拥有小安逸的燕雀。

你羡慕别人的名车豪宅的同时,别人有可能正眼馋你的小富即安。名车豪宅的背后是我们不曾经历的艰辛和汗水。

当然,要多挣钱这个观点我们依然要当紧箍咒戴在头上,毕竟,这个社会,许多东西都可以用钱来换回。

在我心里,多挣钱的终极目的,不是让人羡慕,而是有一日我可以大手一挥:五花马,千斤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所以,出现在春节里的这些焦虑只能放在心底。一家人团聚其实也不太容易,旧年里的一切暂且让它们盛进杯里,在觥筹交错间一口干了吧。



昨日出行,见得梅花吐蕊,在瑟瑟风中摇曳生姿,看到车站拖着行李的人们一脸倦容,风尘仆仆。人在途中,心早已分成两半,一半是对家人的留恋,一半是对工作的谋划。

不管你们是留在家乡还是只身远方,请保留那一片岁岁更新,从头再来的痴心。盼得来年,一定再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是谁的错 今天放学后,几个不交作业的学生被他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臻老师叫到办公室补...
    拉着蚂蚁散步阅读 688评论 0 0
  • 【亚兰的成长】 今天分享的这本书叫做《别独自用餐》,嗯,其实我也是一个比较喜欢独自用餐的人,感觉一群人吃饭会...
    亚兰的成长阅读 1,172评论 1 11
  • 第一章 前言 马化腾安静害羞,曾经几度想把公司卖掉,但是马化腾处在一个大时代中,互联网时代的开端,这和万科的王石很...
    __compile阅读 1,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