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基础入门与相关概念介绍

【Elasticsearch 简介】

Elasticsearch 是一个分布式的免费开源搜索和分析引擎,适用于包括文本、数字、地理空间、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等在内的所有类型的数据。
ES是一个基于Lucene构建的开源、分布式、RESTful接口的全文搜索引擎。
ES是一个分布式文档数据库,其中每个字段均可被索引,而且每个字段的数据均可被搜索

【Elasticsearch相关概念】

一个 Elasticsearch 集群可以 包含多个 索引 ,相应的每个索引可以包含多个 类型 。 这些不同的类型存储着多个 文档 ,每个文档又有 多个 属性 。


1. Cluster 集群

群集是一个或多个节点(服务器)的集合, 这些节点共同保存整个数据,并在所有节点上提供联合索引和搜索功能。
一个集群由一个唯一集群ID确定,并指定一个集群名(默认为“elasticsearch”)
节点可以通过集群名加入群集,一个节点只能是群集的一部分。

确保在不同的环境中不要使用相同的群集名称,否则可能会导致连接错误的群集节点。
例如,你可以使用logging-dev、logging-stage、logging-prod分别为开发、阶段产品、生产集群做记录。

2. Node节点

节点是单个服务器实例,它是群集的一部分,可以存储数据,并参与群集的索引和搜索功能。
节点的名称默认为一个随机的通用唯一标识符(UUID),确定在启动时分配给该节点。如果不希望默认,可以定义任何节点名。节点的名称要确定你的网络服务器对应于你的ElasticSearch群集节点。

3. index 索引

索引是具有相似特性的文档集合。
例如,可以为客户数据提供索引,为产品目录建立另一个索引,以及为订单数据建立另一个索引。
索引由名称(必须全部为小写)标识,该名称用于在对其中的文档执行索引、搜索、更新和删除操作时引用索引。
在单个群集中,您可以定义尽可能多的索引。、
(类比于SQL中database)

4. type 类型

在索引中,可以定义一个或多个类型。类型是索引的逻辑类别/分区,其语义完全取决于您。一般来说,类型定义为具有公共字段集的文档。例如,假设你运行一个博客平台,并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一个索引中。在这个索引中,您可以为用户数据定义一种类型,为博客数据定义另一种类型,以及为注释数据定义另一类型。
(类比于SQL中table)

5. document 文档

文档是可以被索引的信息的基本单位。例如,您可以为单个客户提供一个文档,单个产品提供另一个文档,以及单个订单提供另一个文档。本文件的表示形式为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格式,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互联网数据交换格式。

在索引/类型中,您可以存储尽可能多的文档。请注意,尽管文档物理驻留在索引中,文档实际上必须索引或分配到索引中的类型。
(类比于SQL中row)

6. Shards & Replicas分片与副本

Elasticsearch允许你创建一个或多个拷贝,你的索引分片进入所谓的副本或称作复制品的分片,简称Replicas。

7. Fields字段

每个Document都类似一个JSON结构,它包含了许多字段,每个字段都有其对应的值,多个字段组成了一个 Document,可以类比关系型数据库数据表中的字段。
(类比于SQL中column)

8. Document metadata文档元数据

文档元数据为_index, _type, _id, 这三者可以唯一表示一个文档,_index表示文档在哪存放,_type表示文档的对象类别,_id为文档的唯一标识。

学习教程:https://www.elastic.co/guide/cn/elasticsearch/guide/current/foreword_id.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