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的拌米粉

连续观察了自己几天,发现哪怕饭量维持在正常水平时,体重也要往上飚。我终于不得不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我要节食了。

昨儿晚上回家,给自己做了一碗拌米粉。做法简单:两瓣蒜切碎,葱切葱花,加一大勺剁椒,一点花椒面,一起放到碗里,烧热一点油浇进去激出香味,再放入两勺生抽,半勺醋。起锅煮米粉,一颗娃娃菜切丝一起煮——特别强调一下,为了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我只放了一点点米粉。跟娃娃菜的量比起来,米粉比较像是配菜。粉和菜煮好,用做好的调料一拌,完事。

这样简单的一碗粉,简直不像是出自我家厨房的产物——我的厨房应有尽有,各种调料,干货,杂粮,甚至西餐,日韩餐的调料原料也有。

它更像是读研的时候在荒芜的新校区,那是一个出了轻轨站之后,举目四望除了学校一无所有的地方。仅有的一点点繁华就是轻轨站。站内有几家商店,包括小吃摊,站外有几家餐馆。

那时我在校外租房住,常常懒怠做饭。到学校的时候常常过了饭点,于是下了轻轨就直接在轻轨站找一家小吃摊吃碗粉填饱肚子。

常吃的是炒粉。粉是宽粉,用一颗鸡蛋,一点包菜丝,有时再加几片里脊肉,一炒完事,唯一的调料是酱油,最多再撒一点葱花,当然如果要求的话还会有一勺辣椒油。

味道当然算不得上佳。说起来,各地的炒粉吃起来总有一种统一的奇怪的味道,吃起来总像是锅没洗净的味道。

却没承想,过了这么些年,当我翻阅美食APP的时候,发现有人赋予这种小吃摊一个浪漫的说法——路边摊风味。甚至有人挖空心思要在家里重现这味道。

可见我们吃东西,并不常常追逐美味,比如此时,所追寻的是味道的记忆。

或许不止味道本身,还有彼时彼地与彼食物一起发生的斯人斯事。

我生长于嗜辣的西南,于是被称为美食胜地的江苏,于我简直没有几样能吃的东西。

享誉全国的南京灌汤包,甜到我以为吃的是流心包。苏州桂花鱼,我的评价是,皮脆肉嫩,若把酱换成辣椒酱就完美了。去扬州热门餐厅吃的扬州炒饭,吃到我嘴里一点味道没有。只有鸭血粉丝汤,多加点桌上不要钱的辣椒油,尚能入口。

在南京那几年,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是老校区附近一家小商场里的麻辣香锅。

说是最好吃,其实跟偶尔自己在家用王家渡麻辣香锅料做出来的,没什么两样。只因那时好吃的东西太少,相比之下,一不小心拔了尖儿。

那时候宿舍四个人,除了我,还有一个四川的,一个湖南的,同属大西南,口味相似。但她俩喜吃甜食,对南京食物的容忍度比我要高多了。

即便如此,身为吃辣长大的人,也是吃辣味时,最最开怀。

她俩均是吃货,每逢吃香锅时,总要露出一副心满意得的小表情,仿佛吃到的是天下至尊美味。看她们吃饭,自己少不得也要多吃几口。

因又想起本科时在郑州,那食物简直是侮辱我的味觉。四年过后,我的舌头几连甜咸都不辩了。

那时几个好友评价我吃饭时,常常是两眼空洞,以涣散的眼神目视前方,像是在看什么,在想什么。

其实不过是饭菜太难吃罢了。

她们还戏称,谁想要减肥,就坐我对面吃饭,看了我的样子,便吃不下饭了。

可见食物的味道是与饭伴的记忆相生的。前几年工作的时候,也有几个长期一起吃饭的同事,中午也常常出去吃些好吃的。但不知是不是工作的时候心境不一样了,吃的东西味道虽变好了,钻进了脑袋仔细捞,也没捞出一点记忆上来。

这又扯得太远了。话说回来,我的那碗拌米粉,或者米粉拌娃娃菜,大约因其量少,我一个人坐在书房茶几前,一面煲剧,一面细细地吃——竟然吃出了唇齿留香的感觉。不知是我的厨艺大有长进,还是因节食而对入口的食物多了几分珍惜之情?

不论如何,吃饭时吃饭,且吃出了美好的味道,总是好的。生之乐,不就在这一点点的好里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