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艾草香 绵绵情意长

闲来无事,到门前的草地转悠。走着走着 ,一股奇特的香味扑鼻而来。回头一看,一片艾草高出身边的草很多,如鹤立鸡群, 在风中手舞足蹈地卖弄着舞姿。惹得身边的一滩草抿着嘴偷偷地笑呢。

我也噗嗤地笑出了声,是惊喜、是久别重逢。我们相遇,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如宝玉初见黛玉一样,说这位妹妹我以前见过。也好像是一个灵魂在等待另一个相似的灵魂,寻寻觅觅,终于遇见。我蹲下身来,轻轻的掐下一片艾叶。顿时,那种特有的艾草味儿一下就钻进肺腑,馥郁的香味激活了大脑中许多沉睡了许久的细胞,蠕动着,把思绪拉到很远很远。

悠悠艾草香,绵绵情谊长。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从我记事起,每到端午节,我们都会早早起床,和村里的姐妹们去割艾,并争先恐后的用艾草上的露水洗手。据大人说,用端午艾草上的露水洗过的手,就更灵巧了。并将割来的艾草置于家中“避邪”,杆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已达消毒止痒。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是民间多年流传下来习俗,它传承的是一种文化,就像春节家家户户贴对联一样,必不可少。

每到盛夏,酷暑难耐,蚊虫叮咬。艾草就又伴其左右。门口挂着长长的艾绳冒着白烟,缭绕摇曳,缓缓上升。人们扇着扇子坐在门口纳凉,院子里艾香飘飘,蚊虫逃之夭夭。一家人坐在一起谈笑风声,我们依偎在父母身边,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享受...南宋诗人陆游写过关于蚊子的诗句“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熏艾取一块。”可见艾草燃烧熏蚊在民间就很常用。

艾草搓成艾绒灸患穴位和灸患处,是母亲常用的方法。

艾香也曾飘进厨房,上了餐桌成为一道道美味佳肴。想起一首《民俗小吃清明艾饺》的诗,“清明时节踏青时,剜艾田头采嫩茎。米粉饴糖团做饺,农家野味满锅蒸。”

艾草在各个地方有不同的吃法。艾草可凉拌,可蒸菜。特别是艾草蒸菜,你若吃过一次。艾香便留在脑海里,再挥之不去。

几年前,吃了一位阿姨做的艾草蒸菜,不过瘾。便在房后面的空地里采来艾草嫩芽,拜师学艺,亲自做起来。后来艾草长老了,再后来,房子后面长艾草的一片空地盖楼房了,就再也没有吃过,但在心里总留有一位置,从未搁浅。

喜欢一种花草,亦如喜欢一个人一样,时刻会放在心上。因为惦记,时刻就会留意:田间地头,渠沿树林,就能遇见。高的、矮的、肥的、廋的、浅色的、深色的。不禁惊叹,原来身边萦绕着这么多的艾香,以前怎么就没有遇见呢?正所谓,寻寻觅觅,寻寻觅觅,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有幸和艾草相遇,一下子又勾得我胃里的馋虫在蠕动,艾香再次在心头萦绕,口水直流,垂涎三尺,急忙采摘了好多艾香,回家快快做起蒸菜来。

我把已捡好的艾草嫩茎,撒上小苏打浸泡清洗,滤干水分,切碎。撒上面粉和适量的盐,用手反复搅拌,让面粉和菜完全相融,放入锅中蒸熟。一盘香糯酥软的艾草蒸菜就要出锅了。

打开锅盖,一股艾香夹杂着面粉的香味,飘满整个屋子,沁人心脾。我已急不可待,快快夹上一筷子,粘上已调好的汤汁,好好喂喂胃里翻江倒海的馋虫,也不忘记送给左邻右舍品尝。

当我忙碌完一天的事情,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房。拉上窗帘,轻轻地点燃一只艾条。艾草的清香轻轻的飘散开来,带着一股暖暖的记忆,轻轻的,轻轻的飘散开来,飘散开来,如一朵寂寞的莲花悄悄的绽放...

悠悠艾草香,情谊绵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温度就需要代与代、家与家,人与人之间传递,此次北京之行让我颇有感慨。 爷爷刚刚过完84岁生日,去年还...
    十笔侠妖阅读 128评论 0 0
  • 18.凿壁偷光的意思和含义。 匡衡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里,小时候想读书,但是没有钱,后来认识的一个亲戚教他...
    锐锐_05b1阅读 397评论 0 0
  • 今天高考了,6年前我当班主任的那一批学生今年参加高考,希望他们取得好的成绩。 2015年相识,组成一个集体,现在已...
    简洁的书写阅读 403评论 0 17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