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有你,甚是欢喜

那年豆蔻,新校新景,站着如迷途者。没人陪伴的感觉真不好,所谓独立的我,就是一个路痴。千辛万苦地找到学校报到,千辛万苦地找到班级交表,千辛万苦地找到座位坐下,也不知道那是多么狼狈的我,气喘吁吁地一屁股坐下,同时伴随着一声巨响——我把后面同学的桌子往后推了推。

他好奇,转过来,带着似有若无的微笑。

“你怎么了?”我看着他,“吓傻你了?”

“没有。你好呀!新同学。”他还是笑了笑,说。

我看着他,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特别——我遇见的第一个新同学,但是我觉得不陌生。“你拿了书没?”他关心地问。

“拿什么书?老师不发吗?哎哟,去哪儿拿?你跟我说了我也找不到呀!……天知道我的方向感被狗吃了。”我絮絮叨叨地讲述着这一天的痛苦经历,完全没想起要拿书这一事情。

“哈哈!那我陪你去拿吧!”他又笑了笑,起身,径直走向前门口。

“好!谢谢。”我跟上去。

跟着他后面,和他闲聊,很亲切的感觉,没有报到前担心和新同学的那种陌生感,和四年级换小学的时候不一样,这里的环境我很不熟悉,但是他,我感觉没那么陌生。

后来才知道,没有陌生的感觉是因为有人陪伴。

从一般到最好,都是他在陪我。

期中考试。我们按上次月考成绩排的座位去考期中考试,他较好,我较差。此时,我的心里萌发了一个念头:不如,下次考到他身边去坐吧。于是,我暗暗努力,终于等到了期末考试。但是我最好,他较差。此时,我的心里竟然有点失落,我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一些异常,那个小小的失落,很特别,特别地苦。原来,我的喜欢促使我向他靠近,但是靠近的太快了。

“之前还嘲笑你坐差的那一列,现在都往那边最好的位置坐了。”他不满地喃喃道。

我不屑地翻了一个白眼,说:“没人叫你上课和前面的女生讲话呀!哈哈,活该。”

他好胜,和我打赌:“赌一赌下一次的吧!”

“好呀!”

“那你盯着我学习。”他要求道。

我心生欢喜,但是佯装着无所谓的样子,说:“看我心情吧!”

每次上课,每每他想拿笔去夹前面女生的头发,我都会先咳了一声,再说,“不清楚哪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和我打赌来着。”

他耳朵立马红了,放下了笔。那一瞬的变红,是我见过最好的红色。

后来,我“行迹败露”了,而我们也就渐行渐远渐无书。

从最好到谷底,也是他不得不“陪”我。

以前想偶遇他,掐准每个时间段都不会遇上;但是行迹败露的时候,不想遇见他,总会有各种场合各种时间遇上。后来的每次考试,我们总是心有灵犀地考在前后,总是一起退步,一直退步,直至从最好的教室里被筛出来。

那天备考,我吃完饭回来,路过走廊,听见窗口传来,“她怎么那么喜欢你,考试都掐着成绩坐你旁边。”

“有点烦。”

我没有推开门,我拐了一个弯,走到了厕所。

我听得出来,“有点烦。”是他的声音。

我的生气,很委屈,很别扭,很特别,特别地苦。

走出厕所,我又是下一秒的我,想假装什么也没听见,至少保留一丝骄傲吧,以前哪有这样低如尘埃的卑微过呀。大概是老天爷不想作弄我了,我再也没有这样那样地偶遇他,没有一丝接触。那段没有他的时间,我的状态很浑噩,甚至是迷茫。

而把我拉回来的还是他。谷底反弹,还是他陪的我。

新班主任编座位,我们回到了第一次见面坐的位置,只是大家的同桌不一样,我跟他的位置也调换罢了。

我们第一次非正式破冰。

“读书呀!”他拿笔戳了我一下。

我低着头,刚才好像是他跟我说了话,那阔别已久的声音又一次在耳边响起。不自禁的开心在脑海蔓延,好吧,我和他第一次遇见,就该知道,我那时候已经万劫不复了。我很装,装作烦恼,嘟囔道:“知道了。”

“知道就好。”他在背后,苦口婆心地说。

后来的每次互动,很短但是很鼓舞人心,不是人心,也至少是我心。

“写笔记呀!我没听,我要看你的笔记。”他说。

“刚刚我睡了,他讲了什么?”他问。

“那题做出来没?等你呀。”他嚣张地挑衅。

“怎么比我差,有点水喔。”他评价道。

……

第一次正式意义上的破冰,是我和他一场阔别已久的长聊天。

“你想考哪?”他试探性问起。

“比你好的。”我下定决心道。

“那你肯定可以了,去更高的吧。”他鼓舞道。

“能考到,我也想呀!”……

一个晚修,我们聊天去了,从理想学校到以前种种。我有种错觉,以前的他和我好像都回来了,但是我还是有理智的,因为我还是知道每天晚上陪他放学的不是我。

但是因为满足,所以不会奢望。

暑假有次聊天,聊到陪他的人不陪他放学了。那两个字,他从来不说破,可能是仍然不愿意承认那段关系的破裂。我好像已经在陪他了,就算不是,那也至少成为了密友。闭起双眼你最挂念谁,眼睛睁开身边竟是谁。认真思考这句话,我好像想到了什么——关系密切的我们其实还没够,借故拉开距离才发现,谁又勉强陪伴过谁,但试过了散心谈话,好像也没有什么值得留念了。

后来,陪他的人又换了,而陪我的人,依然是他,是那次初见时分的他,那个他,在我心里,在我的记忆里,但是不在我身边,他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或者他从来就不在这个世界上,那少年从头到尾不过是我的向往。

奋进的时光里,有你;浑噩的时光里,有你;反弹的时光里,有你;顿悟的时刻里,我竟然发现可以没有你。

时光有过你,我心甚欢喜。

(注:在学校征文里写过,不过好像没有声响,就来这边写了。有修改。故事半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