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的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27年前,冬月初六的清晨,天空雾蒙蒙的,大地沉浸在寒冷的初冬之中,收割后的田间地头的稻草上打上了厚厚一层霜。远处的村庄隐隐约约地看见有几点亮光,像荧光虫一样一闪一闪的。

菊早早地醒了,正起床给小儿子把尿,隐约听到屋外有断断续续婴儿弱弱的哭声,她立马推开门,看见一个红底花布的包被放在她家门口。

顿然菊明白了什么,马上弯下身子将包被抱起,连忙走进屋里。打开包被一看,是一个全身冻的紫乌,身上还带着血迹,只有微弱哭声的小女婴,一件衣物都没有穿,赤条条地包裹在这床旧包被里。

菊顾不得那么多,马上解开自己的上衣,将这个冻得紫乌的小生命搂到自己的胸前紧紧捂着,生怕这个脆弱的小生命会冻死。

菊猜测是附近村庄的哪户人家,家里一定是接连生了几个女孩,还想生儿子,苦于计划生育政策的约束,才狠心地将刚刚出生的女婴悄悄放到她家门口。再说这户人家肯定知晓她家的具体情况,晓得她生了两个儿子已经结扎,希望她收留这个小女婴,此刻小女婴的家人估计正躲在旁边哪个角落观望。

菊用温暖厚实的身子捂着这个小生命,并仔细端详着。捂暖后的小女婴脸色慢慢转好,粉粉的嫩嫩的,虽说是刚刚出生,但一对双眼皮是那么的明显,还有着一头浓密的乌发。小女婴躺在菊的怀里睡着了,安静极了,甚是惹人怜爱。

但是菊犯难了,自己已经生了两个儿子,大的才两岁多,小的刚刚满一岁,老公常年在外打零工,屋里屋外全靠她一个人张罗。先不说抚养大一个孩子供养大一个孩子在当时经济还是很落后的山村有多难,就目前而言她实在连照顾 喂养这个小女婴的精力都没有。

这时,菊突然想到了她三姑,结婚十多年了,一直没有生育,说不定她愿意收留这个弃婴呢。想到这儿,菊马上激动了,先把捂暖过来的小女婴身上擦洗干净,然后喂饱,交给住在旁边的婆婆看着,一路小跑直奔几里路外的三姑家。

说来正巧,赶到三姑家,在中学教书的姑父还没有出门,菊把情况一说,向来温柔体贴的三姑眼睛一直巴望着姑父,姑父思忖了几分钟,果断地点了点头答应了。

三姑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一切,欢快地忙开了,赶紧跑到县城买奶粉,奶瓶,准备小孩的衣帽鞋袜尿布。姑父还特意买来一串长长的鞭炮,做好一切准备,迎接小女婴的到来。

第二天上午,菊的大姑、四姑一行,一路轮番小心地抱着这个小女婴来到了三姑家。姑父将那串长长的鞭炮点燃,鞭炮声顿然响彻云霄,是那么的清脆,是那么的喜庆。

村里左领右舍的大婶大妈们听到鞭炮声,都兴奋地赶过来,围观在一起看着襁褓中的小女婴,好不热闹,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啧啧”称赞:小女婴真是个美人坯子,大眼睛,小嘴巴,高鼻梁,粉皮肤,乌头发。

“洗三”那天,姑父还特意请来了娘家婆家两边的亲戚,摆了几桌酒席,好好庆祝了一番。

02

教书匠姑父给小女婴取名为“星星”。寓意再明白不过了,希望小女婴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璀璨成长,给他们带来希望,带来快乐。

那年姑父已经43岁了,三姑36岁。一直希望有个孩子的他们,对上天突然赐给他们的星星,高兴的一时手足无措,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

九十年代落后的农村,大家都很贫穷,三姑家的经济条件也很一般,主要收入就是姑父的一点微薄的工资,还有年迈的公公婆婆要奉养。而星星又完全是靠奶粉喂养,光买奶粉就是一笔很大的花费。但是三姑宁可自己吃咸菜,奶粉每次都是挑最好的买,一下都不眨眼。硬是一勺一勺把小星星喂得一天一个样。几个月后,见风长的小星星小脸蛋像气球一样鼓鼓的,小手小脚像藕节一样壮壮的,人见人爱。

自从有了星星以后,三姑田里地里的活儿全放弃了,全心全意将一切精力都放在喂养星星上。寒冬腊月的深夜,一夜起来几次给星星泡奶粉,喂奶,换尿布,一折腾一晚上没有合上几眼天就亮了。酷暑难耐的夏夜,三姑手拿着蒲扇,不停地为星星驱赶蚊子,也是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饿怕星星饿了,病怕星星病了,冷怕星星冷了,热怕星星热了,那种疼爱,那份精心,村里人都是有目共睹的,都羡慕地说这个小女婴来到了三姑家真是像在蜜罐里一样幸福甜蜜。

在三姑姑父的精心呵护下,星星一天天地长大了。自星星两三岁开始,姑父天天将她搂到面前,教她数数,儿歌,三字经,古诗词,聪明伶俐的星星学什么都是一教就会。星星不但聪明,而且也非常乖巧,甜甜的小嘴巴总是不停地“爸爸妈妈”喊着,边喊边撒娇地扑倒在三姑姑父的怀里,给三姑姑父带来了无尽的天伦之乐。

星星快上小学那年,三姑意外怀孕,42岁时生下了儿子。农村有个说法,如果一直没有生育的夫妇抱养一个孩子过来压压脚,会带来弟弟妹妹的,还真是这样。

虽说年岁大了,日子清苦一些,但三姑姑父有儿有女的日子自是幸福快乐;虽说这幸福来晚了一点,但终归是老天的眷顾;虽说老来得子,自是欢喜,但他们对星星的爱不减丝毫,依旧呵护有加。

转眼,弟弟也上小学了,星星天天牵着弟弟的小手,带着他一块上学放学。三姑每天赶早起来做好早餐,帮一双儿女穿戴整齐,待他们吃好早餐,然后送着他们出门,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如此。虽说辛苦,但心里是道不尽的欢喜,说不尽的甜蜜。

一天,放学后,星星接到了弟弟,随着一大群孩子走出校门。姐弟俩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打闹,星星一不留神,重重一脚踩到了旁边一个小男生的脚上,这个小男生疼得立马蹲下来,突然大叫起来:你是捡来的,你不是你妈妈亲生的!星星当时蒙了,气愤地跟这个小男生对骂的起来:你才是捡来的,你才不是你妈亲生的!小男生的脚本来就被踩得很疼,再加上星星的回击更加惹脑了他,又大叫起来了:我们都知道你是捡来的,不信回家问你妈!这下被欺负的星星委屈地大哭起来,小拳头雨点般地落在身边瘦小的弟弟身上。

弟弟一路哭着回到家里,小声可怜兮兮地向正在忙碌的三姑告状:妈妈,姐姐今天打我了!三姑走到正在一边闷闷不乐的星星身边,轻声地问到:“你们吵架了吗?弟弟从小就体弱多病,这么瘦弱你怎么舍得打他啊?”星星像一头发怒的小狮子,冲着三姑吼叫到:“你不是我妈妈!你是弟弟的妈妈!”

三姑愣住了,明白了一切。平日里家里的亲戚也将听到的一些风言风语传话给三姑,告诉她:星星的生父生母其实就在邻村,星星头上有三个姐姐,送出星星之后,最后还是如愿以偿地生下了一个儿子。要是日后星星去认他们,你岂不是白养了。但是,三姑只是默默地听着,从不多说一句话。

于是三姑强忍着泪水,一把搂过星星,细声细气地哄着星星:傻孩子啊,你现在是大孩子懂事了,要知道保护弟弟,不要听别人家的孩子发糊说知道不?说完,将星星搂得更紧了,生怕星星突然离开了她.......

03

星星天资聪明,加上姑父从小教育有方,悉心陪伴她成长的每一步。星星一路小学、初中读来,学习成绩非常优秀。

那年中考星星以优益的成绩被县城的重点高中录取,为了星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姑父下定绝心,举债在县城买下了房子,让三姑陪着一双儿女在县城读书。

果然不负众望,高考星星又以优益成绩考取了北京的一所高校,当时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里,刚上初中的弟弟誓言旦旦地对星星说:“姐姐,以后我也要考到北京去!”星星会心地跟弟弟击掌助威。

那年,已经退休的姑父高兴地将星星送到了北京,送到了学校。姑父先是陪着星星在北京各个景点开心地游玩了一圈,最后姑父千叮呤万嘱咐,依依不舍地离开北京,离开了星星。带走了一份牵挂,一份不舍,还有一份淡淡的失落。

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星星,如鱼得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好奇,一切都是那么丰富多彩,天天忙碌而充实: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举办各种专业比赛,组织各种旅游活动……

漂亮活泼又是学霸的女生在学校自然是众多男生追求的目标。星星也不例外在大学收获了爱情,男朋友是家里的独子,毕业后的星星同男朋友一起去了他的城市重庆,在重庆应聘到一家全国500强企业上班。

三姑姑父心里自然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舍不得星星远离他们,不放心星星去人生地不熟,且在千里之外的交通不便的重庆,但是为了女儿的前途,为了女儿的幸福,只得忍痛割爱。

一天在一次亲戚的家宴上,家里的亲戚都关心地问起星星,三姑无奈地告诉大家:星星在重庆的工作生活倒是都很好,男朋友的家人对她也是好的没有话说,可毕竟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我总是放心不下,希望她早点把婚事办了,成了家就不一样。可她自己总是说年龄还小不急不急,再等两年。

星星在单位工作非常努力,深得老板赏识,薪水也是逐年上涨。参加工作不久的星星,给家里买回了三开门的冰箱、滚筒洗衣机、55吋的液晶电视、热水器等以前家里都没有用过的家用电器。对弟弟也是爱护有加,出手很是大方,给弟弟买最好的学习用具,品牌的羽绒服和鞋子。

这一切让三姑姑父感觉是那么的幸福,那么的心满意足。为人父母只要儿女快乐幸福,再苦再累再穷再省都心甘情愿,何况长大后的星星还这么懂事。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

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三个国庆节长假期间,星星没有出去旅游,直接回家看望父母。那时姑父虽说早已退休,但是他没有停歇下来,应聘在邻县的一所私立中学继续教书。年近六十的三姑为了多挣一份工资,一边给一家服装厂的十多口员工做午饭,一边还忙里偷闲地给另外一家制衣厂做计件工。

那天星星准备坐晚上的火车返回重庆,三姑正在制衣厂钉扣子,手上钉着扣子,心里还在想着早点回家给星星准备晚饭,让星星吃完晚饭好上火车。谁知三姑刚从久坐的凳子上一起身,就突然倒在了地上,而且是永远地倒下了,再没有站起来,没有留下一句话撒手走了。

04

三姑走的第二年,弟弟如愿考进北京理工大学,星星也结婚了。婚礼那天三姑娘家的亲戚都去参加了星星的婚礼,给星星送去了真诚地祝福,替三姑见证了星星当新娘的幸福时刻。

结婚第二年,星星生了个大胖小子,70岁的姑父升级做外公了,那份高兴欢喜丝毫不亚于当年他自己老来得子时的情形。

坐月子期间,婆家请来了月嫂照顾,还没有退休的婆婆也请假在一旁忙乎着。孩子满月没几天,星星为了工作,为了那份收入,就回公司上班了。可是婆婆也要上班,家里只有保姆一人在家带宝宝,大家都放心不下。于是星星给姑父说明情况,让姑父去重庆帮忙照看外孙,姑父二话没说,立马买票上车赶到了重庆。

可是没过几天,保姆突然提出要走,无论如何都留不下来,一下又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姑父一来年纪大了,二来从没有带过小毛孩,也只有干着急的份。星星一家老小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如何是好。

星星的婆婆只得又请几天假缓解燃眉之急,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她还是部门的负责人。

一天晚上,星星安顿好宝宝,心事重重地来到了姑父房间,坐到姑父身边,小心地跟姑父说:“爸爸,我有事想跟你商量,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跟你开口。”

姑父以为星星跟婆婆之间闹矛盾了,马上关心地说:“星星,你妈妈不在了,有什么心事就告诉爸爸,爸爸就是你的坚强后盾!”

看着爸爸那一如既往的慈爱目光,星星还是有些迟疑,最后一咬牙,对姑父地说:“爸爸,你答应我一定要冷静好吗?我真的是被逼的没有办法,才开口跟你说。”

看着犯难的星星,姑父心里嘀咕着,嘴上却干脆地说:“没事的,说吧说吧。”

“爸爸,其实我的身世我早已经知道了,当年是你和妈妈收养了我养育了我,才有了今天的我!”星星说不下去了,一把搂住了姑父,嚎啕大哭起来。

姑父张着嘴愣住了,心中顿时五味杂陈不是滋味。过了一会儿,姑父红着眼睛哽咽地说:“星星,你妈妈生前最怕的就是这一天的到来,终于你还是知道了.......”

“那年你送我去北京上大学,生父家的二姐当时也正在北京读大学,一个周末她来到学校找到了我,告诉了我一切。她说自我读小学起,生父家里的三个同校的姐姐就一直在一旁暗暗关注着我,但从没有打扰我,直到我上大学。二姐告诉我说生父母一直有愧于我,让我不要记恨他们。三个姐姐大学毕业后,二姐留在了北京,大姐在成都,三姐在我们的省会。爸爸,这一切我从来都不敢告诉你和妈妈,你们待我甚于己出,对我比对弟弟还要好,你们的养育之恩我永远都报答不完!”星星泣不成声道。

“我生下儿子后,三个姐姐来重庆看望了我们母子。现在三个姐姐知道了我目前的困境,并告诉了生母,生母主动说过来给我带宝宝。”说完,星星求助地看着姑父。

“星星,什么都不说了,爸爸不会责怪你的,我也帮不上你,既然你生母愿意过来给你带宝宝,那当然是最好了,总比在外面请保姆放心。”姑父强忍着心头的苦楚说到。

过了几天,星星告诉了生母说爸爸答应了让她来重庆带宝宝。

生母到的那天,生父也一起过来了。姑父在楼上得知星星的生父也来了,突然发飙了,狠狠地说道:“他凭什么过来,我只同意星星生母过来带宝宝的,不行,他如果上来,我马上就走!”

楼下的生父得知姑父不让他上楼,在楼下直嚷嚷到:不错啊,虽说生的父母在一边,抱养的父母大似天,但是你又凭什么不要我上楼。好在我这个女儿也读了大学,像其他三个女儿一样有出息,不然我真要后悔死!

这时姑父再也控制不止自己,像个孩子一样嚎啕恸哭起来:不是我主动上他们家门抱养的,是他们生下星星之后不要星星了,把星星丢掉的!现在他凭什么要来抢走我的星星啊?!

星星上前搂着姑父,父女俩哭作一团,星星坚定地告诉姑父:爸爸,我永远都是你的星星,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如果不愿意,我们就再想其它的办法。

第二天一早,姑父关掉手机,没有和任何人告别,孤零零一人悄悄离开了星星的家,离开了重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317,18:05 骑车回来,刚进小区,正准备抬车上楼,遇见常在小区里晒太阳的一位阿姨。平时出来进去总会...
    皮尔巴拉流浪者阅读 148评论 0 1
  • 表弟的工作安排到了北京。听到这一消息,发自内心的高兴。三姑终于苦尽甘来,没白付出这后半生,哪一张票子不浸透着三姑的...
    扫云阅读 666评论 13 30
  • 难舍情缘隐洞天, 红尘爱恋惹缠绵。 苍颜白发愁沽酒, 骨瘦身枯怨泪潸。 人世苦,万千般, 古今明月照悲欢。 疏狂桀...
    A风流墨客A阅读 928评论 9 13
  • 太多时候,明明正当韶华的我们已经有了很多身不由己,很多无能为力。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身上就带着无数的使命,学会笑来...
    是三三阿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