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买卖?你是在赚钱还是在赔钱?

人在社会上生存,名义上是金钱的买卖,实质上则是“时间的买卖”:我出售了我的时间,换取了金钱,然后用这些金钱再去换取别人的时间,同时又因为“时间的含金量”不同,我用同样一份时间换取的金钱,可能是别人要用好几倍的时间才能换取的金钱。

之前曾经提到过“出售时间的三大铁律”:

1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2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3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首先你出售的时间要具有成长性,才能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地提升你的时间单价;

其次重视价值忽略估值,关注最本质的价值,不要别外人的估值所左右,因为最终看的是你的价值;

最后是耐心,在时间单价非常低廉的时候不要把精力都放在出售上,而是要放在成长上,放在提升价值上,在维持基本生活之后,耐心地提高你的单价。


上面说的是卖,下面就来猜想一下这个买:

先对比上面三个铁律,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先得出一些买时间的准则:

1买来的时间要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2买的是时间的价值而不是估值

3买之前有耐心的分析各种情况

首先来说,人们花钱买别人付出的时间,一般会有两种使用方式:

一种是买体力、技术劳动服务,因此节省了自己在一些生活琐事中的时间开销,例如做饭洗碗,打扫卫生,洗衣服,维修各种家用电器等等,这些事情要么是无聊的重复性劳动,要么是需要一定专业知识的技能。而那些懂得成长的人,就会在花钱节省这些时间之后,把它们用在自己的成长之上;

另一种是买知识服务,通过此举让自己的认知升级,提高个人的独立深入思考能力,例如看书,上课,订阅各种知识专栏等,这是一种更加直接的把买来的时间用在自己的成长之上。

其次,买时间时同样需要关注对方的时间的价值,例如和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价格曾经拍出了234万美金的天价,只因为这个出售时间的人是巴菲特,他的个人财富简单直接的证明了他的时间的价值,与他共进午餐所能收获的经验和知识很可能是终身受用无穷的。

最后是耐心,在这个营销满天飞的时代,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不再适用了,不懂营销,你的酒再香,人们也是闻不到的。但对于营销的过度使用,也导致了很多公司在产品上的资源投入不足。在营销上把产品夸的天花乱坠,实际使用却差距甚大。所以在买时间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分析各种数据、情况和案例等,避免被夸大其词的各种营销蒙蔽了双眼,做出了盲目的购买决定。


人在社会中最本质的交易就是时间的买卖,那么我们不禁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财富积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让自己的时间相对于别人来说更加值钱,换句话说,就是单位时间的产出比别人更高。

在以前的社会中人们更多的是在进行一种零和博弈,也就是说,如果我的时间单价相对来说很高,那么就可以换取更多的别人的低价时间,从而让财富不断的积累到自己身上。那么相对的,那些时间单价相对来说很低的人,他们的财富就会不断的被压榨,就会越来越穷。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近一个世纪,阶级矛盾成为主流,马克思主义盛行的原因之一吧,财富的分配由于人们时间单价的差距越来越大,而显得越来越不公平。

但是,现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让这种零和博弈慢慢转变成了非零和博弈,因为财富总量的增长非常之迅速,知识创造出的财富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这就导致了时间单价越来越高的人们,他们获得的财富更多的是一种“从0到1”的创造,因而不会过分压榨时间单价低廉的人们。

所以,现代的人就更可以放心大胆的提高自己的时间单价,你在单位时间内的产出越是丰厚,你的财富积累就越是迅速。


所以说,你的时间,大部分是给自己积累财富,还是给别人积累财富呢?

有人可能会说,我的时间怎么可能大部分用来给别人积累财富呢?其实很多时候你都这么做了,只是你自己没有察觉到而已:

现代移动互联网社会,有一种商人,叫注意力收割商,他们把一部分人的注意力收割到自己的手上,然后再卖出去,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而有些人就在不知不觉之中把自己的注意力廉价的卖给了他们,例如各种免费游戏,各种八卦新闻平台等等。当人们在顶着“免费”的名义去所谓的占便宜的时候,却不知自己的宝贵注意力已经被商人们贪婪的全部收割。而这类人最大的消费倾向就是——杀时间。他们很容易进入无事可做的状态,很容易感到无聊,没有人生的目标,于是大把大把的时间不知何处消耗。在注意力收割商人眼中,他们的免费时间就是自己积累财富的源泉。

而另外一小部分人,他们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他们把时间用来给自己积累财富,让自己不断的成长,不停地增加自己的时间单价,并且尝试着把同一份时间卖出去更多份(如写书,音乐,影视作品等)。而他们最大的需求就是——省时间。因为他们永远不会处于无事可做的状态,无聊这两个字也很难出现在他们的生活当中。他们在时间买卖中的准则就是:用金钱换取别人大量的廉价时间,然后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与财富,再不断的重复,进入一种财富不断累积的正向循环。

一个人在时间买卖中的原则到底是“杀时间”为主,还是“省时间”为主,决定了他最终的成就。


坐享时刻

你是喜欢杀时间还是省时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