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君梁作品研讨会的纪要

孙君梁作品研讨会的纪要

文|江燕整理

2018年6月16日,市作家协会携【花洲文学】编委,与近二十多位青年实力作者,就近期作家孙君梁文学创作现象,在中州宴会酒店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到会的作家诗人有:张天敏 ,  张书勇,  张简 , 江燕  ,张静 , 杨娴娉 , 单克磊 , 李治国  ,丁建 , 赵成现 , 李萍,  索鹏  ,刘凯  ,黄显召  ,尚廷普 , 腾跃堂 ,  刘芽萌 , 孙君梁, 王光海,张三杰 ,李伟。

大家坦率直言,中肯点评,时有激情碰撞,火花炫闪,气氛热烈,几度爆棚。主要的精彩发言如下。

作协主席张天敏@

今天市作协携花洲文学微刊,举办作家孙君良的作品研讨会,是邓州文坛一件盛事。当下邓州散文随笔作家阵容蔚然,既是放到豫西南区域里,也是创作实力棒棒哒的县市级作家群。作协应该为作者们酿造适宜的文学氛围,让大家拥有和谐的归属感。君梁是在南阳工作的邓州老乡,主要写作邓西北一带老家故事,风土民情,乡愁情怀,地域性典型,作品对邓州作家群有一定代表意义。所以大家在倾听诸位观点时,要一边分享一边镜鉴。从作品中看君梁的写作,起势峭拔,不落窠臼,写作潜质特好,文学思考有高度亦有深度,散文随笔诗歌都已形成叙述风格,呈现巨大的爆发力,可喜可贺!

我要评的是君梁在作品里的时间结构。他在《脊梁》里写父亲对家庭社会生活职业的全面担当,是一篇厚重感人的家族暖文。美中不足的是因时间的线形顺序,使故事进程较慢,文笔密度松散,与精品有了小距离。在《百味人生》里写百味饭店老板善良和气,生意兴隆,却在收费上隐存潜规。从饭店的亲历感移到百味人生,转换处理得当。也因太过遵循时间出现了结构小瑕疵。一篇随笔如果从时间顺序上写下来的,就像拿一块布包着头脚,会出现沉闷感。

好作品里的时间都是模糊的。名著《红楼梦》前三回甄士隐和贾雨村两人从石头记聊起,天地混沌,鸿蒙初开,谁为情种,掀开一段仿佛从远古女娲补天开始的漫长飘缈。到第三回林黛玉初进大观园,才展开这座豪门内悲金悼玉的红尘怨。有不少小说可以说时间跨度半个世纪或数百年,却没人能说出《红楼梦》跨了多少年代。再看著名小说家陈忠实,王安忆,张爱玲的小说,都找不到时间的痕迹。正如老子说:大音稀声,大象无形。无形里才有空灵,才能任意腾挪游离,时间模糊的边缘,正好让作家的意识天马横空哦。

在时间上拧吧,是邓州网络作者们的共性。特别七零八零后的网络写作,都爱在时间里迷路,好像患了时间综合症,写起出身从小到大再到家境沧桑变化。或从某个节日节令时间打开记忆,又从哪年哪月记述下来,文中出现的一九几几年或二零几几年,这类生硬的数字记载往往最破坏文笔韵味。受时间的牵引,按时间线路乖乖地往前走的文字,也会有不加雕琢的故事素材推出来,类似民间口头讲述,却没了灵感激发出的自然语汇和思想呈现能力。你平时积淀的文字能量,文思方法与文笔技能,这些天然粘合力与鲜活性,都会被沉渣浮叶的时间给搅黄。作品充分见证你对时间表像的痴狂,让你随时间顺序记述一本自娱自乐的流水账,却迷失了对文学审美的在意。比如冥想,含蓄,跳跃,虚构,夸张,隐喻等艺术能力的运用,都遭到了时间网的恶意拦截。

再回到君梁作品,他写的伯父立意很好,有个性有事由有文笔张力。但如果把前边的几段文字略去,从伯父丢牛为切口,将时间概念淡化了,故事核就能找出来。从这个切口开始塞进前边的零散事件,会使故事更紧密,全文的机理更有温度。另在《守望》中的二娃,前面两个老师被他的刁钻难畏,写得很细,将故事缓慢展开,却不是主要人物,也与故事核游离太远。第三个老师的出现才是故事的真正开头,二娃本应是生父的出现才改变了世界观,并有了后来的发展,可惜作品没见到这一笔。这篇立意很好的小说,如果能从二娃亲生父亲的出现作切口,前面俩老师的事都剪碎优选,一笔带过不展开,从袋口里塞进来,作品的模样就会长得更具颜值。这样的写作,邓州作者普遍存在,总体就是对事物人物的叙述望太过强烈,而挤兑了对艺术的追念。其实结构一题并非大事,只要在写作中微调一下,注意写人写事时,别忘了对文学艺术的追逐与关照,就可以了。望共勉。谢谢大家!

《今日邓州》总编张书勇@

写作辛苦,出书不易,售书更不易,纸媒上着难,自媒体发展迅猛。

《花洲文学》主编张简@

散文是一种非常自由的文体,我看我思我行我经历等等,都可以成就一篇散文,很多时候,散文也可以叫做随笔。他的几篇文章《左手上的伤疤》《灯台童谣瞎话儿》《桂花枝头月朦胧》《脊梁》《岁月往事》,都是来自他实际的最熟悉的生活,这一系列的回忆性文章,具备文学的自觉性,也就是说悟性很好。

故乡和童年是文学写作的两大主题之一,另一个主题就是爱情。故乡和童年是写作的富矿。

孙君梁写作语言朴素平实,没有华丽词藻,不动声色地把情感蕴含其中,令读者产生共鸣。对故乡的怀念,对童年的美好回忆,用他的文字点燃我们共同的情感。

他的《百味人生》以及《左手上的伤疤》,开始触及现实,用文字的纽带打通了往事和现实,提升了文章的立意或者说是认识,使文章具备了思辨性,有点心灵鸡汤的特质。

说一下他散文不足之处:散文虽然被称为散文,但并不是一盘散沙的“散”,它是有支点的,也就是说有个凝聚点。比如说《灯台童谣瞎话儿》这篇文章,其实是三个支点,灯台、童谣、瞎话儿发散开去写,可以各自成章,可以成为三篇文章的支点。通看他的文章,孙律师文字的基础很好,只是语言节奏有点散,稍显拖沓。建议语言叙述中注意节奏。建议多读好书,多动笔多写作。我认为写作水平的提高是动笔写出来的,不是不动笔而单独思考出来的,书写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

副主编张三杰@

微评孙君梁散文佳作《岁月往事》

(一)趣味盎然,引人入胜。

(二)行文语言淳朴鲜活。

(三)人物刻画精准传神。

(四)细节描写形象逼真。

花洲办事处中心主任杨娴娉@

对孙君梁而言,唯有写故乡,最是解乡愁。故乡的风物人事,虽然都混着岁月的沙尘,但依然像醇美无比的佳酿,愈品愈香。但故乡的概念永远是“过去式”,文学作品不能只把故乡的命运终结于永久的回忆之中,它的“未来性”才是作家最需要关注的问题。

郑江涛@

散文要求语言优美,富于文采;意境深邃,情感真挚,通过深情的富于诗意的叙述去感染读者,打动读者,传递温暖或者感动。而通过艺术的手段,把某种积极的情感传导给读者,文章才是成功的。

张静@

读君梁的散文,我们会惊喜会赞叹会产生心灵的共鸣,对君梁其人,自然先是敬慕了几分。

与其想着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不如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品性正直的人,当提高了自身的修养与品性,写的文章必然也就为大众喜爱与津津乐道了。

单克磊@

他的《台灯 童谣 瞎话》质朴中有着厚重;他的《桂花枝头月朦胧》有美感十足的诗意摇曳在字里行间;他的《左手上的疤痕》留下了岁月的沧桑与艰辛;他的《心中的沉香》则是他奋斗人生的自传体励志歌;他的《脊梁》使人体味到父爱如山;他的《百味人生》又把一位坦荡正直的书生形象映射在商海的沉浮中;《岁月往事》把心酸如陈年老酒发酵成一种辛辣的醇香……一篇篇一段段都是他用心血谱就的生命之歌。透过这些文章,我似乎在秋风萧瑟中看到了大片的落花生花落四野,扎根土壤,结果成熟,惠及民生,营养而味甘的丰富的一生……

终于,孙君梁在人生蜕变中终于《飞越红尘》,在《春》的繁华中重生,诗和远方就在作家的笔下延伸成一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鸟语花香。他这棵落花生在文学的土壤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李治国@

《老牛》一文,作者是饱蘸心血写出来的,一行行含有温度的文字,自心底倾泻而出,洋洋洒洒,一发而不可收,将一生勤劳、善良、质朴、爱牛、知牛、懂牛、惜牛的"伯伯",写得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呼之欲出。作者能洞悉世间万象,以厚重练达的笔触,看似写牛,实则写人。写出了人情冷暖!写出了岁月沧桑与厚重,写出了对文中"伯伯"的眷恋和一往情深,因为文中的"伯伯",就是一头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老牛!先生,文藏气象,独运匠心,算得上牛人写牛,真正的牛人一枚矣!

再看看他的《⋯一树梨花》吧,文章标题,极具诱惑力,给人以足够的审美空间,让人顿生一睹为快的阅读渴望,作者在浓浓的乡愁里游弋,娓娓道来,一咏三叹,句句紧逼远逝的岁月,念念不忘“嫂子”……

诗酒趁年华,风好正扬帆!孙先生!

丁建@

说一下君梁的写作风格,那就是对比与反差。有城市和乡村的对比,有富裕和贫困的反差,有喧嚣和宁静的区别,也有商业和朴实的差异。这些都形成了作品情境的碰撞,可以相互参照,具有文学魅力。人生就像爬山,君梁就是一个登山者。律师职业是他的世俗生活,文学创作是他的心灵家园。

尚廷普@


李伟@

我个人认为,一个作者应尽量读大量的名家名篇。取法乎上,得乎于中,取法乎中,得乎于下。所以要多读经典名篇。读,就是吸收,内化。然后不间段写。写是锤炼,是释放。白天抽空多读,晚上沉静下来去写。白加黑,读加写。

文学当然是庄重的,应怀有敬畏态度。但对于初踏入文坛的新人来讲,不妨以游戏的态度或散步的心态来对待。凡事过犹不及,过分敬畏反而适得其反,畏而却步的。尽管地放手来写,不要顾及太多,反而有更大进步空间的。

君梁的《守望》。主人公二娃迭宕的人生遭际让人唏嘘,而影响他人生轨迹的人不仅有他的妈妈,他的儿时最好的玩伴,他的生父,师傅等人,更重要的应该是他的女友了,她才是真正的"懂你噢"。她的死心踏地不管不顾地支持二娃的行为让人动容。正是她的出现才使二娃的人生有了亮色,有了转机,有了实现守望理想的资本。可惜对于她的描绘不够丰富,只是侧面的点缀而已。应该对他们的相识,相知,相爱过程细加描绘,那么人物形象更丰满,作品可信度就更强,更有感染力了。另外,结尾部分的处理也有些草率,虽说,悲剧也是一种最能打动人心的艺术美,但难道不可以再给这本来就隐伏着一种悲剧意味的山沟沟带来一抹希望的亮色呢?

滕跃堂@

君梁兄厚积薄发,有扎实的文学功底,厚重的人生底蕴。

赵成现@

孙君梁作品点评:选材广,涉及生活面宽,地域性强。语言干净、凝炼,有代表性。文学不是聊天,是让大家看的,尽可能多修改,然后再发表。不要让小毛病影响了文学的魅力。

刘凯@

孙律师作品以点概面,展现出太多的不同面和生活印记,各具特色,多姿绽放,独树一帜,令人遐想。

孙君梁@

“回首望去,才发现总在对的时间里做着错的事情,在错的时间却在努力要作出对的事情,就这样阴差阳错,一错再错。错过了日出,也错过了春和景明”。

当我重新敲开这文学的大门,一切的痛,一切的烦躁,都让如涌的文字冲刷得干干净净,心里的那片天越发高远,越发湛蓝。

人这一生,功名利禄固然拥有神奇的吸引力,但对精神的需求和追求一样不可或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疏忽间已是秋日,一个肃静的季节,上海的郊区,也罕见地刮起了凉爽的风。 早晨起床,推开窗,除却习以为常的嗡嗡声,还有...
    拾荒者道一阅读 195评论 0 0
  • 策划活动别忘了刚需赠品 事实证明,策划活动时,在活动里附加一些刚需的赠品,能提高用户的付费几率。 买相机送相机包,...
    没合同的苦阅读 260评论 0 0
  • 《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45%,网民每天上网的平均时间超过3个小时,是使用电视的2...
    bbc0f52f26a1阅读 4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