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老街

        欣然接了一个电话的功夫,就开着她的小红马一头扎进了老街。

        老街的路很窄,最宽处并排只能过两三辆汽车,再加上各种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以及不管不顾横穿马路的行人,欣然不得不猛踩刹车把车速降下来,换上一副和挤在她车前抢过马路的行人一样若无其事的表情,慢吞吞的等着悠闲逛街的人们都过完了马路,才慢悠悠的把车停在一个繁华的商场侧面。连停车场都懒得进去,她觉得进去也不过是拿个东西就出来,又不耽搁干脆省点时间得了。欣然心安理得的想着,从车里出来三步并做两步急匆匆的进了商场。

        欣然从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侧门轻车熟路的径直来到商场的客服台,对着一个年轻的露出八颗牙齿微笑的客服说:“请把张总放在这儿的资料拿给我。”

        “您稍等,我找一下。”

        “对不起,她没有给我留任何东西?”

        看到客服茫然的表情,欣然知道自己准备拿了东西就走,在商场里一刻都不停留的计划要泡汤了。

        显然是欣然太着急了,也或许是这个小城太小了。估计欣然在新城和张总通电话约定的事情张总还没有来得及安排,欣然就已利落的穿过半个城来到这个她现在很少来的老街上。

        欣然无奈又拨了个电话,张总在电话那边抱歉的要她等一会,果然张总还没有来得及让人把资料从六楼送下去。挂电话时怕她等着急特意嘱咐欣然在商场里先逛逛。

        逛商场?欣然楞了一下,这几年的忙碌让她似乎已经忘记过去在老街附近住的时候最爱逛商场这件事情了,自从搬离了老街她几乎再也没有进过商场了。她把目光投向四周,才发现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服饰,化妆品,鞋子包包还有嘈杂的人群,她刚才进来只是顾着拿资料,竟然好像什么都没看到。她进商场就像以往多次一样拿了东西就匆匆出了商场离开老街,这里所有的繁华在她眼里也只是一瞬间,她自然也就不在意。

        可是她没有想到是,别人的迟缓造成她没计划的等待。她缓缓离开客服台路过一家化妆品店,看见有几个妇女就在大庭广众之下悠然自得的做着面部护理,虽然白色面膜下的脸是谁根本看不清楚,可是欣然却一点也不敢直视,“打死我也不会来这里做护理的。”欣然心里想着,可是看到那些人一副怡然自得很享受的样子,欣然突然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落伍了?

        “欢迎光顾,看看有什么需要。我们的店庆三周年活动力度很大,部分商品6到8折,非常合适……”欣然还没有看清导购的脸,就听到一大串字正腔圆的流利熟练的推销,还有好几个没听清楚的品牌名字。欣然尴尬的不知道应不应该礼貌回应一下,就急匆匆的跑回到客服台,正好碰到送资料的小姑娘,欣然接过东西没一刻停留就出了商场。

        车子开上老街的时候,欣然突然看到了自己以前经常光顾的服装店。那时候欣然还没有搬去新城,住在离老街不远的地方,每次空闲的时候她总是会抽出一下午的时间溜达过去,在那张舒适的椅子上坐上一下午,边喝茶边和美女老板聊东聊西。美女老板是欣然小时候的邻居,那时候她们都住在平房里。前后排,小伙伴们经常在吃饭时捧着碗你到我家我去你家串门子。长大了平房都拆了盖成了楼房,门子自然是没处可串了。还好美女小伙伴开了这家店,欣然就经常过来,有时候会碰到好多熟人,有同学,有过去的同事,还有好久以前的邻居……

        碰到这些人和欣然几乎都相同,在这个小城出生,在这个小城上学,即便有考出去的,上完学又回到小城工作,结婚生子……没有什么不同,又似乎都已改变。就比如每次见面的熟人,都很热情的拉着彼此的手,问孩子乖不乖,问工作是否顺利,问家里老人可安好,小时候还穿过你妈妈做的衣服诸如此类。有时候坐的久了,就挑几件衣服来试,试好了也不问价格,有时候并不想多要,结果被美女老板一股脑都打了包。然后付钱时就嫌太多了,太贵了,要不了那么多,都是黑心美女硬塞来的。然后就在推推搡搡,打打骂骂,笑笑闹闹中拎了几大袋子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这个情景一周,一个月几乎从没有变过,一晃就晃过了十几年。就如这个小城,从欣然有记忆和小伙伴们结伴玩耍起,中心鼓楼就在那里。只不过小时候的鼓楼洞是欣然她们捉迷藏,下雨时避雨,拿一分钱坐在鼓楼洞里摆画书摊老爷爷的小木凳子上没完没了看《三国演义》,《红楼梦》,《马头琴的传说》……还有好多没有皮子的画书。唯一的变化也不过是后来把鼓楼用铁栏杆围了起来,欣然她们再也不能随意进到鼓楼洞里玩耍了,当然他们也不想再进去,因为他们都长大了。每天只不过骑着自行车路过它匆匆忙忙的去上班了。

        欣然已记不清楚了新城是什么时候开始建设的,反正刚开始嫌新城又远又荒的人们,没几年又扎堆搬了过去。欣然也是烦了老街的破旧拥堵,逃离似的搬到新城。崭新幽静的小区,宽阔的八车道,欣然的工作总是跑跑颠颠的,有时候着急起来她开着车就从城边的路驶出小城了,老城虽然只有十分钟的路,可是欣然似乎都已经忘了它的存在。只是在偶尔路过时才记起她曾经在老街上已经住过了人生的一半光阴。

        欣然看见美女服装店的时候,有一点激动,不由得踩了刹车,很是想进去看看老朋友的,才记起已经快一年没来过了。可是一抬眼眼睛所到之处都是繁杂的街道,没一处可以停车,不由得就烦了,脑海里浮现出新城宽阔的马路,不用找停车位的烦恼,欣然果断的拐了弯,向新城最近的路驶去。

        很快,穿过半个城的欣然就看到了新城的高楼大厦。宽阔的道路上车流一点也不比老街上的少,只不过车速很快,没有走走停停让人着急的烦恼。欣然有一丝欣喜,很快就可以到家了。到了小区门口,欣然停好车准备买点吃的带回家。看着门口各种饭馆的招牌却有些茫然,吃些什么呢?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以前老街上小笼包店里的杭州阿姨,见到欣然进来就会不等欣然开口就笑嘻嘻的说到:“知道了,半笼烧麦和一碗混沌,虾皮紫菜多点。”然后就开始问今天怎么一个人来了,你家先生和小囡囡呢?小笼包子要给他们带回去吗?

        还有家门口饺子店的胖大姐,知道欣然不会做面条,总是在欣然下班回来时从店里伸出半个身子喊道:“刚离好的长面拿回去下着吃。”然后没等欣然走到店门口,就跑回后厨然后又折回身蹬蹬的手里已多了一把长长的面条,麻利的塞进塑料袋递给欣然:“回去赶快晾在案板上,要不就坨了。”

        “对了,今天的饺子都卖完了,明天早点包好冻到冰箱里,你下班过来拿。”

      “钱着什么急呀,哪天闲了再说,赶快回去煮面条吧,别磨蹭了。”

      想起胖大姐,欣然眼睛有些模糊,听说胖大姐的饺子店好像早都不开了吧,胖大姐去了哪理,怎么以后都没有碰过面?

        欣然看着一家家的招牌,一家家的走过,不由得向着老街上住过的方向走去。自从有了车欣然很少走路,从新城走到老城,是她之前想也不敢想的事。这条路是我们小时候城外的臭水沟,这片高楼是我们小时候抓蜻蜓的麦田,这被堵住的是我们上学时最爱超的小道……欣然一路数过来,很快就看到小时候和爸妈住的家,那儿也已经变成了高楼。欣然记得妈妈还健在的时候,总喜欢柱着拐杖走到平房的巷口,早已经有老邻居搬来妈妈的专座,然后五六个老人都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老父亲总是不放心妈妈,但是孤倔的性格又不喜欢热闹扎堆,邻居们照呼他他也是不耐烦的摆摆手,就站在家门口远远的看着妈妈,等妈妈准备起身要回家了,他就一路小跑过来小心翼翼的搀扶。有时候欣然过来看妈妈,总看到妈妈手里拿些新鲜的蔬菜,她知道妈妈腿脚不方便不能出去买,结果都是邻居帮忙带买回来。妈妈随欣然搬去新城的那几年,嘴里惦记最多的就是这些老邻居,好几次她带妈妈过去,早已是物是人非人去楼空,竟已没有一个熟人了。

        感叹间,欣然已走回老街的老房子,看看时间也才不过才20几分钟。果然胖大姐的饺子馆换门脸了,连以前熟悉的理发店,熟食店也都换人了。欣然看着熟悉却又陌生的老街,感到有些孤独,自从搬到新城,欣然每天忙完就宅在家里,从来没有一次想到过老街,甚至为了赶时间都要绕着老街走,可是今天站在老街上不由得开始怀念,怀念老街那些从不让欣然感到孤独的人。

        欣然拐个弯,准备去之前那个杭州小笼包店里买笼包子带回去。那个店虽然还在,门脸也没有换,可是那个杭州阿姨早都回老家了,现在好像是她的一个亲戚在开。

        “呀,好久没见了,我想着你肯定搬走了。”

        “阿姨?你不是回老家了吗?怎么会在这里?” 欣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杭州阿姨就拉着她的手。还是那张熟悉的面容,还是那熟悉的口音,只是阿姨的头发已经花白。

        “我同你讲,我们之前不是回老家了吗,可是毕竟在这边做了那么多年,生活气候人啊什么的早都习惯了,回去反而不习惯了。难受啊,回去那几年。后来外甥的小孩不是要回去上学吗,我和你叔叔一商量又回来了。”后厨的叔叔听到激动的阿姨,伸出头憨憨的笑着。

        “这下好了,以后可以常来吃熟悉的味道了。”欣然开心的笑了。

        “阿姨,半笼烧麦,一碗混沌。”

        “知道的,多加虾皮和紫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想锻炼一下写作能力开通了简书,参加了日更挑战,可是我要写什么呢!真的不知道啊!写一段我最怀念的,其实到现在我还是比...
    宋小小米椒阅读 188评论 0 0
  • 看到别人用自己的简笔画头像做自己微信、qq等账号的头像,是不是很酷?想学吗?看下来啦~超级简单 1、用PS打开自己...
    Hl豆阅读 3,627评论 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