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不光写了229次子由,还写了一千多次美食

苏东坡在《老饕赋》一文里,描绘了他理想中的一桌丰盛筵席:“尝项上之一脔,嚼霜前之两螯。烂樱珠之煎蜜,瀚杏酪之蒸羔。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带糟。”翻译过来就是弄一块猪脖肉,细细品味着秋蟹,再配上蜜饯、羔羊、蛤蜊、糟蟹,就是一桌不可言喻的人间美味了。


除了文学家,苏轼还应该有一个几乎可以与其并肩的美食家的称谓。他将自然界中很多食物都揽入笔下,并在《老饕赋》中讲述了他对饮食烹调的浓厚兴趣和品尝美味佳肴的丰富经验。在《苏东坡全集》中,仅“饮食”二字就出现一千多次,其中有许多以各种食物为题的作品,如卷十四《豆粥》、《戏作鲷鱼一绝》,后集卷五《食荔枝二首》,续集卷一《食槟榔》和《鳊鱼》等等。

而与苏东坡的大名扯上关系的菜肴也都成了中国的传统名菜,如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饼、东坡羹,东坡肘子……不管哪种菜系都竭力想将此菜据为自己所有,并将苏东坡尊崇为创制此菜的祖师爷。

说东坡会吃,并不是说东坡像日食万钱的西晋名臣何曾那样挖空心思去吃,其实他不过有啥吃啥。大致罗列一下苏轼的食品诗中出现的食物,荤食类:鲫鱼、鲈鱼、白鱼、鲤鱼、江豚、蝤蛑、紫蟹、红螺酱、江瑶柱、猪肉、羊炙、兔、牛尾狸、黄雀、春鸠、雉、薰鼠、蝙蝠、蛇、蛙……素食类:朱橘、乌菱、白茨、青菰、龙眼、槟榔、橄榄、蔗浆、酪粉、蕨、蔓菁、芦菔、棕笋、藤菜、莼菜、蒌蒿、元修菜、芥蓝、白菘、东坡羹、玉糁羹、豆粥、新麦汤饼、为甚酥、青蒿饼、槐叶冷淘、蕈馒头、烧芋子……

从这个食单看来,东坡的胃很强健,既容得下山珍海味,也容得下粗茶淡饭。实际上,吃粗茶淡饭的时候可能要多些,因为在他四十年的坎坷政治生涯中,几乎每隔两三年乃至几个月,他即补外或被贬逐一次。动荡的日子中,能及时填饱肚子就已很不错了,更何况还有一大家子需要他养活,也幸亏东坡马不停蹄地四处辗转,才使得他有机会品尝到各地的方物土产。

每被贬谪到一个陌生甚至荒凉的地理环境中,苏轼都用美食来消遣自己,发掘这个地方可以用来烹制成美食的天然食材。他写含着霜露的柑橘的芬芳可爱,“露叶霜枝剪寒碧,金盘玉指破芳辛”;他写咀嚼豌豆的清脆声响,“青斑照匕箸,脆响鸣牙龈”;他写《元修菜》的播种采撷和烹制,“种之秋雨余,擢秀繁霜中。欲花而未萼,一一如青虫。是时青裙女,采撷何葱葱。蒸之复湘之,香气蔚其蒙。点酒下盐鼓,露橙笔姜葱”。

有时候,苏轼还会创造出类似于我们今天所说的“黑暗料理”的食物来。“未忍污泥沙,牛酥煎落蕊”。这是写雨中的牡丹,国色天香的牡丹在风雨中摇曳,花瓣翩翩飘落已经很美,什么都要尝尝的东坡偏又想到用“酥油煎落蕊”这样奇特的方法来继续享受牡丹花的芬芳。苏东坡写得兴致勃勃,吃得也津津有味。

更有趣的是,很多时候所谓的美食都是东坡的假想:“春畦雨过罗纨腻,夏垄风来饼饵香。”你能看到麦苗就想起饼子的香味吗?“霏霏落雪看收麦,隐隐叠鼓闻春糠。散流一啜云子自,吹裂十字琼几香。”你能看到雪白的面粉就想到饼子的裂纹吗?“未任筐笛载,已做杯盘想。”蔬菜还长在地里,就已在思量着吃了,“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自菘类羔豚,冒土出蹯掌。”旧芥蓝是那么新鲜,口感肯定也不赖,一咬嗄嘣脆;刚出土的白菜是那么肥硕,可丝毫不逊于肥豚美羊呦!

其实,连东坡也觉得这种种想法很滑稽,不禁笑自己:“诗成捧腹便绝倒,书生说食真膏肓。”但是,他却始终乐此不疲,因为这种假想使他始终能在困厄中发现生活的东趣。

苏东坡一生命运多舛:乌台入狱,数次丧妻,老年丧子,九死南荒。奇怪的是,如此频繁的厄运中他反而吃得更开心。应该说,一个热爱食物的人是不会轻易倒下的,因为热爱食物就有对抗逆境的勇气和力量,热爱食物就是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个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这恰恰应了那句话:真正伟...
    清心阁阅读 1,708评论 0 9
  • 感恩又是美好的一天,翻看早新闻知道今天召开十九大,祝福顺利召开。 感恩中介一早陪我看房子,虽然由于送俩宝晚到...
    俩宝的妈咪阅读 74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部韩剧,叫陷入纯情,里面的悲剧男二俊熙让我很有感触。小时候因为身份的不匹配而自卑,以为自己变优秀了就能靠...
    好想天天吃披萨阅读 295评论 0 0
  • (节令四时) 文/菊 秋分夜半露寒凉, 柿果累累叶泛黄; 日照阳流正爽气, 农工收获亦匆忙。 【平水韵】七阳.平首...
    斌之志阅读 1,121评论 10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