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理成长同路人团辅活动的心流感悟

(2022.2.11-13)

带领老师 罗波

每个人的生活如何度过才有趣和有意义,很多人都在思考和追寻它的答案。这次网校组织的寻找心理成长同路人——一苇渡心心理科普春节沙龙专场活动,我带领了3场,2场线下,1场线上。活动中有很多心流时刻,收获了许多感动和友情,让我立刻有了立春的节奏,按照规划,精神抖擞,开启了我寻找心理成长同路人的行动,也略有收获,倍感开心,即刻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行动的意义,期待更多的人与我一路加入一苇渡心心理科普教室,一起向未来。

第一场是为包头市德慧智全纳公益协会的20多位星宝贝和家长们开展的“争做家务小帮手表彰暨话春节故事活动”,家长和孩子们都表达了对协会创始人张涛教授的感激之情,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决心在张涛老师的带领下,跟随协会引领,让孩子成为那颗最闪亮的星。孩子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特长及未来准备承担的家务劳动,并表达了对家长的感激之情,表示今后会积极响应协会的号召参加各种活动。这次活动激发了孩子和家长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更加珍惜彼此。明白了要在立春时节立志,了解了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意义,在各自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并开始积极行动。活动中也诠释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百善孝为先,教育先教孝,生活先学生。教育最先教会的应该是孝顺,生活最先学会的应该是生存技能,这也符合立德树人的根本。在近距离接触孩子们的过程中,改变了我以往的刻板印象,感受到孩子们的纯真、乐观、积极向上,及张涛老师和家长们的耐心陪伴和不离不弃,在场的每个人都发了言,非常让人感动。整场活动温暖而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引导他们加入一苇渡心心理科普教室这个适合大众心理科普的成长途径。

星宝贝们的活动

第二场第三场是为心理学爱好者开展了线下线上寻找心理成长同路人活动。这两场活动,实际参加人是报名人数一半,也许是因为年还没过完,或是还没有感受到活动的魅力,人略微少了一些,但活动效果很好,大家都非常喜欢,收获满满,感受到高质量的交流带给彼此的心流时刻,彼此照见、鼓励、欣赏,真正得到了心理赋能。在立春的大好时节,为新年进行了思考和规划,都很认同一苇渡心心理科普教室,有一些伙伴还准备用给自己的压岁钱进教室学习,共同分享陪伴督促成长。话春节故事中,有的成员分享了她小时候过年难忘的记忆,放鞭炮、挣压岁钱、看彩色电视、冬天在外面晾衣服、年货被偷,还有的分享了通过除尘清扫、鲜花装扮房间、做新被子和年货、采购年货和新衣服感受年味,有的分享了与家人张罗年夜饭和与亲朋好友聚会的喜悦,寻根祭祀、拜年访友,吃年夜饭,看春晚,看奥运等。大家在春节的忙碌中享受了舌尖的美味,收获了分享的喜悦,送走了遗憾,奉献了爱心和孝心,展示了才艺,联络了感情,加深了友情,得到了满满的赋能。今年大年初四又喜迎冬奥会,开幕式非常令国人振奋。

心理学爱好者的活动


大家在分享中彼此学到了许多,也感受到了很多美好。在分享中彼此照见,互为镜子。大家开心快乐,互相感染,积极进取,生活乐观,找到了幸福的感觉。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让我们携手走进一苇渡心心理科普教室,成为心理同路人,彼此监督和照见,共同成长。感受风景在旅途中,成长在过程中,改变在不知不觉中的美好。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觉醒,提升认知,改变思维,成为更好的自己,助力家庭和服务社会。

春节故事绘画


在此活动中,重温了网校的服务理念: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的人因为心理学而受益;校训:生命向上,人性向善;校歌:爱的奉献;心理利益共同体:成长、学习、发展;核心价值观:真诚、自由、乐学、勤奋、创新、慎独、勇气、使命;成长路径:学做研教写及个人成长,强调事上练。从2020年入网校以来,一路跟随韦老师,从小渡到分校校长,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成长了许多。当初进网校也是非常认同这些理念,网校确实是一个注重实践、集全国优秀人才,在韦老师及其团队的带领下,一路向未来的实践基地。现在为了能更广泛的普及心理学,韦老师改网校为一苇渡心科普教室和视频号天天心理观察,让更多的人以非常低的门槛,只要你愿意学习和了解,就可以带你玩的行动,来普及心理学,我们会一路跟随韦老师普及心理学,让我们的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这次沙龙活动是为元宵节讨彩头预热,让更多的人了解一苇渡心心理科普教室内容。投资自己是最有价值的投资,希望每个人都来爱自己,从投资自己开始,让自己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在成长觉悟中,与同频的伙伴交流,感受心流时刻,让我们的交流变得有意义和价值,激励自己不断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带给身边人温暖和快乐,让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